搜尋此網誌

2019年8月18日 星期日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肆)-懸田伊達氏的終焉

文責:小編 陳家倫
表責:小編 陳家倫

天文之亂結束後南奧懸田伊達家、相馬家、田村家與周邊情勢圖



懸田伊達氏的終焉

然而天文之亂雖然結束,南奧看似從一場大亂中平息,但是卻仍有許多仇恨及恩怨仍懸而未解,包含田村隆顯在這之後與蘆名盛氏因天文之亂而打壞關係,而在天文末年陷入作戰,而引發戰亂最根本的問題,懸田氏的問題也懸而未決,晴宗雖然在幕府將軍的介入下與老父稙宗和解,但是他與懸田義宗、俊宗父子的仇恨並未因此停止。


伊達氏嫡宗與懸田伊達氏關係



很快的,懸田氏的問題便又再次成為了相馬氏與伊達氏之間的爭點。




天文十八年(1549),也就是相馬義胤出生之後的隔一年,義胤的祖父相馬顯胤病歿了,象徵者伊達家與相馬家的關係走向淡薄。


相馬義胤的祖父 相馬顯胤


也在這一年,繼承家業的相馬盛胤將姊妹喜多嫁給西鄰的田村家的嗣子田村清顯,而強化相馬、田村兩家關係,也使得在未來數十年,田村、相馬、伊達三家成為關係難以分割的三個家族(冤家)


懸田伊達家、相馬家、田村家聯姻關係圖


於此同時伊達晴宗並未願意饒恕稙宗方主力的懸田伊達氏,因而在天文之亂後,包含懸田氏與懸田氏的居城懸田城的問題很快便成為了伊達晴宗與懸田義宗、俊宗父子的爭點。


痛恨懸田伊達家並非滅懸田伊達家不可的伊達晴宗


為此伊達晴宗出兵攻打了懸田氏,並最終在天文二十二年(1553)七月,懸田氏為伊達軍所敗,懸田義宗、俊宗父子與城玉碎。


與懸田城玉碎的懸田俊宗


而懸田城淪陷之後,部分懸田一族逃往了相馬領求援於相馬盛胤,懸田義宗的次子藤田晴近(又名藤田七郎)便帶領一族逃往相馬領,投靠姊妹懸田夫人以及懸田夫人的丈夫相馬盛胤,而逃亡的懸田一族,在這之後或許是基於姻親的關係,因而受到了相馬盛胤的重用,不論是藤田晴近或是晴近的兩位兒子黑木宗俊或堀內晴胤(四郎宗知)都在相馬家中扮演要角。


伊達、田村、相馬、懸田與亘理人物關係略圖


因而懸田氏滅亡的問題,隨即便成相馬盛胤與伊達晴宗的一個爭點,然而或許是長者稙宗的影響力,在天文、弘治年間的相馬盛胤與伊達晴宗雖然關係不睦,但大底上還算是相安無事。

在這個背景之下,盛胤之子相馬義胤元服,也或許是在伊達稙宗的主導下,在永祿二年(1559),不過十三歲的義胤便娶了伊達稙宗的小女兒(七女)成為其夫人,使得相馬義胤與祖父顯胤一樣都成為了「長者」稙宗的女婿(顯胤成為稙宗長女婿,義胤成為么女婿)


既是相馬義胤的外曾祖父,也是義胤岳丈的伊達稙宗


同時相馬義胤還有一個妹妹及兩個弟弟,當中與義胤同為懸田夫人所生的則是二弟相馬隆胤及妹妹真如院,至於另外一位異母弟田中(相馬)忠次郎鄉胤則是盛胤的側室遠藤清安之女,而義胤的弟妹當中,真如院相信也在同時期嫁給了稙宗的孫子亘理重宗(稙宗十一男亘理元宗之子),之後重宗與真如院兩人也生下了亘理(伊達)定宗以及亘理夫人(伊達成實妻室)等。


妻子亘理夫人流有相馬之血的伊達成實


然而這種看似不睦卻又相安無事的情況,卻因為伊達家的兩件大事的發生而出現變化,這兩件大事分別就是伊達輝宗的興起以及伊達稙宗的病歿。


導致相馬家及伊達家關係急速惡化的關鍵人物 伊達輝宗

人物傳記 相馬義胤傳 不屈之赤駒系列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伍)-千鈞一髮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肆)-泉田-中村 二殿體制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伍)-北天守護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陸)-外天之後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柒)-從畫像看相馬義胤的世俗形象&(貳拾捌)後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