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7月16日 星期二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參)-天文之亂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圖責:小編 陳家倫
表責:小編 陳家倫

天文之亂後期南奧懸田伊達家 相馬家 田村家與周邊情勢圖
利用GOOGLE EARTH 製表

天文之亂

在天文六年(1537)的時候,即將年過知天命之年的伊達稙宗傳位給了自己的長子晴宗,自此退居二線,但是即使如此,稙宗仍退而不休,仍然在外交事務上發揮他的影響力。


退而不休的伊達稙宗


然而退而不休的稙宗,隨即與成為伊達家當主的晴宗出現矛盾,最終晴宗在天文十一年(1542)六月將老父稙宗禁錮於西山城。





禁錮父親稙宗的伊達氏當主 伊達晴宗


但是晴宗如此不孝的舉動引起了眾怒,加上稙宗長年累積下來的威望,伊達家臣小梁川宗朝隨即救出遭禁錮的稙宗,稙宗逃往女婿懸田俊宗的懸田城,並得到女婿懸田俊宗、相馬顯胤及田村隆顯等人的支持,另一方面,由於稙宗的影響力與所建立起的「伊達洞中」盤根錯節的領主間的關係,因此本來只是伊達方的父子內亂,也在各方的矛盾及利益衝突之下,將南奧、北越後及北關東的各家族捲入,因而形成了大規模的戰亂,此即是天文之亂(洞之亂)(有關天文之亂細節可參考站長所著《日本戰國織豐時代史》或本站文章〈「劇透」伊達天文之亂的成因⋯⋯⋯)


救出遭禁錮的伊達稙宗的小梁川宗朝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而引發天文之亂的諸多原因之中,其中一個原因便是稙宗據傳挺喜歡懸田俊宗這位女婿,並有意將部分伊達家的領地贈與這位越看越順眼的女婿,然而這件事情卻遭到當時擔任伊達氏當主的伊達晴宗反對,因而乃決定甘犯大不孝,也要禁錮父親稙宗,阻止父親在與自己的意見相左。


伊達稙宗喜愛的女婿 懸田俊宗,同時也是伊達稙宗的堂兄弟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伊達氏嫡宗與懸田伊達氏關係


也因為這原因,包含懸田俊宗、相馬顯胤、田村隆顯在內的稙宗女婿在亂中支持伊達稙宗,並成為了稙宗最堅定的主力,與稙宗並肩作戰到最後。


與懸田俊宗、相馬顯胤等稙宗女婿一同站在稙宗陣營的稙宗女婿 田村隆顯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當中相馬顯胤曾與伊達晴宗軍的主力在阿武隈川交戰,更在戰後主動下令不分敵我清理戰場替兩軍的戰死者收屍,在當時這並非必要之舉,但相馬顯胤卻主動這樣做,因而在重視「侍道」的奧羽武士中,顯胤的行為替其得到了美名,即使是敵對的伊達晴宗軍也誇讚顯胤的行為恪守「侍道」而讚譽有加。


被敵人伊達晴宗軍誇讚恪守侍道的相馬氏當主 相馬顯胤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而在天文之亂共同站在岳丈稙宗方的背景之下,相馬顯胤、懸田俊宗及田村隆顯三位稙宗女婿也建立了革命情感,為了強化三家的關係,三家決定進行了一項重大決定,也就是相互通婚的相馬、懸田、田村三家同盟。


懸田家 相馬家 田村家聯姻關係圖


在這背景之下,相馬顯胤之子相馬盛胤迎娶了懸田俊宗的姊妹(兵庫頭義宗之女)懸田夫人(金室妙仲大禪定尼)為妻,而田村隆顯之子田村清顯則在之後的天文十八年(1549)娶了相馬顯胤之女‧喜多(又名北,相馬盛胤之姊)為妻室。

這陸續發生的政治舉動既是強化三家的關係,由於三家當主又都是稙宗的女婿,因此這兩次聯姻無疑也是強化三家與伊達稙宗關係的重大政治舉動。


伊達、田村、相馬、懸田、亘理人物關係略圖


最終三家也都沒背棄彼此以及老丈人伊達稙宗。


天文之亂後期南奧懸田伊達家 相馬家 田村家與周邊情勢圖
利用GOOGLE EARTH 製表


然而天文之亂在多年戰亂之下,局勢初期雖屬稙宗軍有力,但是隨者大大名蘆名等家的倒戈,局勢日漸朝向對伊達晴宗軍有力,戰局日漸不利的稙宗軍中的田村隆顯,為了保全岳丈稙宗的安全,乃請求京師的幕府將軍介入父子之爭。


在田村隆顯請求下,介入伊達稙宗、晴宗父子對立調停二人的幕府將軍足利義藤(輝)


而在幕府將軍足利義藤()的調停下,天文十七年(1548)九月,伊達稙宗、晴宗父子和解,長達六年的戰亂也就此結束,而隱居的稙宗則在此之後,於丸森城過者他的退休生活。
天文之亂結束後 南奧懸田伊達家 相馬家 田村家與周邊情勢圖
利用GOOGLE EARTH製表


同年天文十七年(1548),也就是天文之亂結束的同一年,相馬盛胤與懸田夫人(懸田義宗之女)之子相馬義胤出生,本篇文章的主角長門守義胤便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


相馬盛胤及懸田夫人所出長子-相馬長門守義胤


人物傳記 相馬義胤傳 不屈之赤駒系列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伍)-千鈞一髮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肆)-泉田-中村 二殿體制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伍)-北天守護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陸)-外天之後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柒)-從畫像看相馬義胤的世俗形象&(貳拾捌)後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