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9月10日 星期五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伍)-北天守護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相馬義胤在慶長十七年(1612)的春天,正式交棒給自己的嫡子利胤,自己則在相馬領國南部的標葉鄉泉田堡(今福島縣浪江町)過者退休生活,相馬家的家臣團也在這段期間形成了,北中村(利胤),南泉田(義胤)「泉田-中村 二殿體制」

 

(關於泉田-中村 二殿體制詳細 可參考前章  泉田-中村 二殿體制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1/08/blog-post_08.html)

 

元和六年(1620)五月,相馬利胤的嫡子虎之助於江戶誕生。

 

然而就在相馬虎之助誕生六年後,寬永二年九月十日(16251011),相馬家第十七代當主,相馬利胤病歿,得年四十五,死後葬於小高山同慶寺(位於今福島縣南相馬市小高區),而此年相馬義胤已年近耄耋,高齡七十八歲。


相馬利胤之墓


 

面對嫡子相馬利胤於壯年的45歲之時病逝,留下的嫡孫虎之助又年僅6歲,無法視事,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相馬義胤只能在垂暮之年時再度出山,輔佐幼孫虎之助。

 

為此,相馬義胤在嫡子利胤死後的隔年,寬永三年六月二十四日(1626815)從隱居地泉田移居至中村,並做為監護人守護嫡孫虎之助及相馬家。

 

相馬義胤並在同年參見幕府將軍德川秀忠及秀忠的繼承人德川家光,得到幕府將軍的許可,以相馬家當主相馬虎之助的監護人身分守護輔佐相馬虎之助。


認可相馬義胤再次出山輔佐幼孫的幕府將軍 德川秀忠


 

本應該於垂暮之年享受老后時光的相馬義胤,最終因為家庭悲劇及白髮人送黑髮人,而再次活躍於政治圈,並開始往來於領國的藩都中村(相馬市)以及武家之都江戶(今東京市)等地。

 

再次出山的相馬義胤,作為一位政治圈上的老手及沙場老將,儘管已年近八旬,但是仍在寬永三年十月三日(16261121),被敘封為諸大夫,而此時的相馬義胤以高齡七十九。

 

成為守護相馬家族及孫子虎之助的相馬長門守義胤,既是家中支柱,也是一位慈祥的爺爺,若我們參考相馬藩的官史《義胤朝臣年譜》[1]中,會發現相馬長門守義胤做為一位爺爺,多次展現對嫡孫虎之助的的關愛之情。

 

我們在《義胤朝臣年譜》中可以看到在相馬虎之助十歲的寬永六年(1629)的五月,相馬長門守義胤主動將自己的名字義字賜與十歲的嫡孫虎之助,以後相馬虎之助便也稱相馬虎之助義胤,而與爺爺相馬長門守義胤同名為「相馬義胤」。

 

為避免後面讀者閱讀上的混亂,針對相馬祖孫同名的部分,之後便會以「長州君」、「外天」來稱呼本作的主角相馬義胤(十六代當主),而稱孫子為「虎之助」或「虎之助義胤」(十八代當主)來做區別。

 

而若根據《義胤朝臣年譜》的記載,當中記載到長州公的義胤之名的「義」字,是拜領自戰國時代的盟友佐竹義重,因此基於尊重佐竹家,長州公在賜與「義胤」之名字與嫡孫「虎之助」時,也曾經知會過當時的佐竹家當主佐竹義宣(義重嫡子)


佐竹義宣


 

而相馬家與佐竹家在江戶時代,一直保持良好的關係,當上述的佐竹義宣在寬永十年 (1633)病逝之時,長州君也曾拜領佐竹義宣遺物中的一把刀劍,在江戶時代相馬家及佐竹家也多次有互送養子的紀錄。

 

除了賜與自身的名字與嫡孫之外,我們還能從《義胤朝臣年譜》中看到各式各樣的長州公做為因為慈祥的爺爺對於嫡孫的關愛。

 

包含寬永十年三月十八日(1633426),虎之助義胤14歲的時候,為了舉辦象徵相馬義胤做為武家之子,第一次穿戴鎧甲的具足始的儀式時,長州公盡心張羅儀式所需的道具、刀劍及鎧甲,希望給予自己的可愛孫子成長中,一次完美的具足始的儀式。

 

隔年的寬永十一年六月二十四日(1634719),《義胤朝臣年譜》更記載道

 

「二十四日,長州君(義胤)於江戶櫻田宅邸親自重新縫製剪裁相馬家歷代相傳之黑地日之丸御小旗,並贈予(虎之助)義胤君。」

 

黑地日之丸旗乃是相馬家歷代相傳的代表相馬家大將的旗幟,即使是在今日的福島縣相雙地區的傳統活動相馬野馬追中我們也能看到黑地日之丸旗長隨總大將左右,每當我們在巡遊隊伍中看到黑地日之丸旗,就能得知總大將之所在。


現代的相馬野馬追活動中 總大將出巡可建立於總大將前的黑地日之丸旗(圖正中)


 

我們從長州公為年紀十五,年屆元服之年的嫡孫虎之助義胤親自縫製剪裁象徵相馬家總大將的歷代相傳的總大將的旗幟黑地日之丸旗,更能看出這位年紀超過八旬的老爺爺,對嫡孫的愛護之情以及望孫成龍的期望。

 

在《義胤朝臣年譜》中,儘管對於長州君與虎之助義胤的互動的字句記載並不能算多,但是從這些有限的文字字句記載中,呈現在我們面前的,是因為面對家中支柱的爸爸利胤中年早逝,慈祥的爺爺長州君義胤,為了守護年幼的嫡孫虎之助義胤,而投入了全部的愛心於嫡孫身上,望其平安長大並成就一番事業,這在平凡不過的親情及祖孫情,比起戰國時代的刀劍廝殺,或許這段記載雖字數不多,但卻更能讓我們看到相馬義胤(長州君)與親人互動以及溫情的一面。

 

然而就在這嶄露對愛孫的親情而親手縫製象徵總大將的旗幟的一年之後……

 

寬永十三年(1635)十一月,人在領國的中村的長州君大病一場,且病情經過幾天仍未好轉,或許自知大限將至,長州君乃召集相馬家所有的武士登城,並在中村城的御廣間一個一個目視這些既是家臣,當中也有些人是曾經與自己經歷過戰國時代腥風血雨動亂的戰友。


相馬利胤與相馬義胤遠行之地 中村城


 

大病數日後,寬永十三年十一月十六日(16351225),長州君義胤病歿,對於長州君義胤病歿,《義胤朝臣年譜》這樣記載道

 

「十六日 長州公於中村御遠行……享壽八十八……

御法號:蒼霄院殿外天雲公大居士

御導師小高山同慶寺長哲

 

(長州公)遺言而將其遺體穿戴甲冑並面向北方而葬於寺中,並在其廟所建立五輪塔,於紀州高野山建立石碑,日牌御供養,御宿坊同地小田原真德院。」

 

生於亂世,一生戎馬並與伊達政宗的強敵周旋的戰國武士相馬長門守義胤便在這一天,離開人世,死後葬於同慶寺,因其死後法號為蒼霄院殿外天雲公大居士,因此在後世我們也常以「外天」來指這位走過戰國時代及江戶時代的奧州武士,而他的子孫也在日後兩百多年,一同與其深眠於同慶寺中。


小高山同慶寺


 

(關於同慶寺的介紹可參考拙文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傳(外傳之貳)-同慶寺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9/12/blog-post.html)

 

根據長州公遺言,長州公儘管死時已是米壽之年,高齡八十八,但仍要求眾人在其死後將其穿戴鎧甲,手持長槍朝北方下葬。


相馬義胤(右前)與其髮妻深谷夫人(左後)之墓

 

儘管對於先人的尊重,我們已不太可能去位於今日南相馬市小高區的同慶寺的相馬義胤墓所,挖墳確認是否《義胤朝臣年譜》的這段記載為真,但是假若此記載所言不假,或許戎馬長達半個世紀,身上流有戰國武人之血的長州君義胤,面對北方有強敵伊達家所統治的仙臺藩時,展現其即使死後也要守護孫子虎之助及相馬領國,免於大國仙臺藩的威脅的意志。



[1] 此《義胤朝臣年譜》的義胤所指的並非本篇傳記主角相馬長門守義胤(外天),而是相馬長門守義胤之嫡孫虎之助義胤。


人物傳記 相馬義胤傳 不屈之赤駒系列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伍)-千鈞一髮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肆)-泉田-中村 二殿體制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伍)-北天守護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陸)-外天之後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柒)-從畫像看相馬義胤的世俗形象&(貳拾捌)後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