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4月26日 星期日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急轉直下(三春騷動上)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圖責:小編 陳家倫
表責:小編 陳家倫

田村清顯( 《獨眼龍政宗》久保明飾演) 我們懷念他!

急轉直下

二本松城的攻防戰,雖然一度形成了伊達政宗與佐竹義重為首的南奧諸家的兩大集團的對抗,然而在相馬義胤、田村清顯及白川義親的努力之下,使得兩大陣營成立停戰協議,並換得和平。

然而這樣的和平並沒有持續太久,就在二本松和議成立的三個月後的天正十四年十月九日(15861130),曾經為伊達與佐竹兩大陣營的和平談判做出貢獻的田村清顯病歿了。


(有關於田村清顯的事蹟,可參考拙作:四面楚歌的龍之父)




田村清顯做為小國三春田村氏的當主,長期以來以一郡郡主之力而與大國蘆名、佐竹等家周旋,另一方面,田村清顯與相馬、伊達兩家皆有姻緣,田村清顯的妻子喜多(或名北)本身便是相馬家出身,並是相馬義胤的姑姑。

伊達、田村、相馬、懸田、亘理人物關係略圖


同時清顯膝下無子,只有獨生女愛姬,為了保全家族,田村清顯在晚年作出決定將自己的獨生女嫁給當時還是伊達家世子的伊達政宗,基於這兩層婚姻的關係,田村家與田村清顯一直都是伊達與相馬兩家衝突時的調停者,就如前面幾章所見,我們也能多次在相馬、伊達兩家爆發軍事衝突時看到田村清顯致力於調停,並都在田村清顯等調停人的努力下,使得伊達與相馬兩家和睦。

(田村清顯對於相馬 伊達兩家紛爭的調停,可參考拙作



因此這位既是相馬義胤的姑丈,同時也是伊達政宗岳丈的田村郡主逝世,自然而然也會對伊達家與相馬家間的關係造成影響。

對伊達家及相馬家關係影響深遠的田村清顯
(《獨眼龍政宗》久保明飾演)


尤其若根據相馬及伊達家兩方的史料紀錄來看,田村清顯死前由於無子,因此清顯與喜多夫妻倆便將田村家的未來全部都投入女兒愛姬及女婿伊達政宗身上,更據傳夫妻二人打算在未來於愛姬與伊達政宗所出的子女中迎一人繼承田村家。

這田村清顯夫妻將田村家的希望放在伊達政宗夫妻的期望,無論是伊達方的史料,或是相馬方的軍記物語,都有相關的記載,而這樣的橋段即使是在1987年的以伊達政宗為主角的NHK大河劇《獨眼龍政宗》也不斷強調。



(岳丈田村清顯期待伊達政宗與愛姬生下次子後繼承田村家
影片擷取自1987年NHK大河劇《獨眼龍政宗》第十一回 屠敵八百)

 
述說田村家將從伊達政宗與愛姬的兒女中選出田村家繼承人的夫妻倆
《獨眼龍政宗》伊達政宗(渡邊謙飾演)(圖左) 愛姬(櫻田淳子(圖右))


同時清顯的父親隆顯也曾經娶過伊達稙宗的女兒小宰相為妻,這位小宰相至少可以確定直到天正十六年(1588)都還在世,且居於三春城內,因此在這兩層與伊達家的婚姻關係下,田村家中友好伊達家的聲音自不待言。

另一方面,田村清顯與其夫人喜多的婚姻至其死亡,也維持了三十多年,在這三十多年間相馬與田村兩家的關係一直都很穩定,因此田村家中也出現主張友好相馬家的家臣的派系,而此派系的精神領袖,便是清顯的遺孀-喜多。

田村氏家系與伊達氏、相馬氏姻親關係圖略表


NHK大河劇《獨眼龍政宗》中亦有提及小宰相(清顯生母)所代表的伊達派與喜多(清顯妻室)所代表的相馬派的田村家中兩派家臣之對立。


(NHK大河劇《獨眼龍政宗》提及田村家中親伊達派系(清顯生母)以及親相馬派系(清顯夫人)之間的對立)

 
換言之在清顯死後,田村家中已經因為清顯及父祖的外交政策上,與伊達、相馬聯姻,一方面造就田村領北部及東部國境的穩定外,田村家也時常以中人制的調停者角色,調停兩家的紛爭,然而田村清顯死後,田村氏當主空缺,一但相馬家與伊達家之間的關係惡化,那無主的田村家自然也會成為兩家窺視爭取支持的目標。

(有關中人制的介紹,可參考拙作


這時候的田村家則是奉清顯遺孀喜多為精神領袖,並由田村賴顯(月齋,或名顯賴)、田村顯基(梅雪齋)、田村清康(右衛門,憲顯之子,梅雪齋女婿)、橋本顯德(刑部)四名重臣輔政,然而失去當主的田村重臣們也很快地陷入政治鬥爭,而形成田村月齋的「月一統」與田村顯基、田村清康父子的「梅雪齋」派的鬥爭,而讓田村家陷入不穩定。

田村清顯死後 田村中家中對立派系表


就在這時,佐竹義重的一項行動彷彿像是破壞伊達與佐竹陣營之間的和平默契,並引起伊達政宗的緊張,而這項舉動便是佐竹義重把已經過繼給白川家的次子白川義廣過繼給蘆名氏擔任蘆名氏當主。

蘆名家與佐竹家本為敵人,並在永祿、元龜及天正初年相互對抗,然而伴隨者蘆名盛氏與佐竹義重和解,兩方便處在同一陣線,因而有前章提及的佐竹義重率蘆名家在內的南奧聯軍救援二本松城而與伊達政宗在本宮一帶爆發的人取橋之戰。

人取橋之戰和戰關係圖


然而蘆名盛氏之後,蘆名氏當主陸續死去,先是原訂的嗣子蘆名盛興早於盛氏之前離世,而從二階堂家迎來的養嗣子蘆名盛隆又於天正十二年(1584)十月去世,留下不過滿月的遺子龜王丸成為蘆名氏當主,然而龜王丸亦在田村清顯死後半個月的天正十四年(1586)十一月二十一日死去,蘆名氏當主呈現空懸,也因此大國蘆名氏便成為鄰近的佐竹氏及伊達氏的窺視目標。

由於佐竹與蘆名有同盟上的關係,而蘆名與伊達家有姻親關係,因此兩造各自推出自家的一族來擔綱蘆名氏當主,伊達家推出當主伊達政宗之弟伊達小次郎,而佐竹家則推出佐竹義重的次子,當時已經過繼白川氏的白川義廣。

被推舉為蘆名氏當主人選的伊達政宗之弟伊達小次郎
(《獨眼龍政宗》岡本健一飾演)


在這樣的情況下,蘆名家中也陷入混亂,分成支持佐竹派及伊達派的家臣,然而最終這場繼承風波由佐竹家贏得勝利,佐竹義重在天正十五年(1587)時將自己的兒子義廣送往會津並與蘆名盛興之女聯姻,義廣並於同年三月三日入嗣蘆名家繼承當主之位,震怒的伊達政宗顏面盡失,很快的便與蘆名義廣、佐竹義重重啟戰火,不過一年之前的天正十四年(1586)七月,伊達與佐竹兩大陣營在相馬義胤的仲介所簽下的停戰協議,就這樣丟入阿武隈川中而流向了大海。

蘆名義廣(《獨眼龍政宗》堤真一飾演)
(有關於蘆名義廣的介紹可參考 拙作 人物簡傳 佐竹義廣(蘆名盛重)簡傳(1575~1631))

那這時候相馬義胤與伊達政宗的關係又如何呢?

在二本松和議的數月之後,我們從史料上會發現,相馬義胤此時與伊達政宗的關係並未惡化,甚至直到天正十五年初,當時相馬義胤的敵人反而是南方的岩城常隆,而與岩城氏有軍事上的衝突。


(有關於岩城氏的介紹,可參考拙作


岩城常隆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而伊達政宗甚至扮演中人制機制的調停者,在天正十五年(1587)四月派遣使者居中協調相馬義胤與岩城常隆可以和睦,從中我們能看出,在當時伊達政宗與相馬義胤及岩城常隆二人關係不至於說太差,因此由這位兩造(相馬氏及岩城氏)的親戚伊達政宗所仲裁的調停,兩方都是服氣的接受調停。



中人制調停機制


然而佐竹義重與伊達政宗因為蘆名入嗣的問題,導致兩大陣營關係惡化,夾雜在兩大陣營的相馬義胤雖為中立陣營,但也不得不開始為自己的前途打算。

姻親田村家中因為當主田村清顯去世導致家臣之間的政爭,更是深化田村家內部的對立,而在此時田村清顯的遺孀喜多又聽聞掌上明珠在伊達家中與女婿政宗不和,甚至遭到虐待的傳聞,對女婿痛心的喜多乃對本來抱有期望的女婿伊達政宗灰心,而開始將前景放在娘家相馬家身上,當主空懸的田村家也成為伊達政宗與相馬義胤政治角力的著力處。
(關於伊達政宗虐待田村愛的傳聞,可參考拙作

蝦米!伊達政宗竟然家暴妻室?-田村、伊達與相馬的三角恩怨-(上)


引發相馬義胤及伊達政宗關係決裂之地 田村家的三春城


就在這樣氣氛緊張的情況下,天正十五年(1587)就這樣過去了,相馬義胤也開始與伊達政宗漸行漸遠,然而就在天正十八年(1588)四月,一場謀叛行動引發相馬義胤與伊達政宗的決裂。


人物傳記 相馬義胤傳 不屈之赤駒系列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伍)-千鈞一髮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肆)-泉田-中村 二殿體制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伍)-北天守護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陸)-外天之後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柒)-從畫像看相馬義胤的世俗形象&(貳拾捌)後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