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8月8日 星期日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肆)-泉田-中村 二殿體制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前章我們提到相馬義胤的主導下,相馬家開始修築新政廳-中村城。

 

(可參考前章 三葉葵下之九曜

 

中村城-相馬義胤遠行之地

http://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12/blog-post_31.html)

 

然而在擴修中村城期間,相馬家一度遇到數百年一見的慶長奧州地震,而這場地震也引發了海嘯,我們在《利胤朝臣年譜》中可看到對這段天災記載到。

 

(慶長十六年)十月二十八日,海邊海嘯來襲,相馬領溺死者達七百人!

 

這場海嘯重創了相馬領,不但相馬領內溺死者達七百人。根據在地震16天後萊到中村城下的西班牙軍人塞巴斯蒂安·維斯卡伊諾(Sebastián Vizcaíno)的從者,在所撰寫的日本之行的報告書《金銀島探險報告記》提到當時連中村城都受到損害,以至於城主相馬大膳亮(相馬利胤)無法接待遠道而來的西班牙貴賓入城內。


塞巴斯蒂安·維斯卡伊諾(Sebastián Vizcaíno)


 

從西班牙人的紀錄中我們可以確定當時的中村城主是相馬利胤,而非相馬義胤,且從記錄中更能看到相馬領當時也飽受地震及海嘯的傷害而致力於復興。


中村城主 相馬利胤


 

而慶長奧州地震的發生,遭到地震及海嘯的重創的相馬領,領內不但有七百餘人喪生,更直接反映的是在相馬領國內的農業的崩潰,在前文文祿檢地中,我們曾經分享相馬家在文祿二年(1593)檢地時,相馬領的實際的農業收入為57522石,遠超過相馬義胤在臣服豐臣秀吉時所認可的48000石領地。

 

(詳情可參考前章 文祿檢地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1/01/blog-post_30.html)

 

這點可以再次參考此收藏於《相馬市史》的〈奧相志〉所製作的表格

 

(文祿檢地)

鄉名

石高

宇多鄉

12021

北鄉

4212

中鄉

14859

小高鄉

16192

北標葉郡

10238

總計

57522

 

我們可以看到,在當時,除了北鄉以外,相馬家所領的各鄉都是具有萬石以上的農業收入。

 

然而地震及海嘯重創相馬領,農漁業更是面臨毀滅性的打擊,我們從下列表格中,可以看到在元和年間(1616~1617)檢地下,所反映的相馬藩各鄉的農業收入。

 

(元和檢地)(1616)( *為元和三年1617年檢地)

鄉名

石高

宇多鄉

836石*

北鄉

2940

中鄉

2629

小高鄉

4958石*

小計

11363

北標葉郡

不明

總計

 

 

當中我們發現相馬領扣除元和年間狀況不明的北標葉郡之外,宇多鄉、北鄉、中鄉及小高鄉等相馬藩的中、北部地區的農業收入從文祿二年(1593)的收入從47284石,減少至11363石,接近是只剩20多年前的四分之一。

 

當中我們發現,北鄉(今福島縣南相馬市鹿島區)相對其他地區受災輕微,僅減少四分之一左右。

 

但是中鄉(今福島縣南相馬市原町區)及小高鄉(今福島縣南相馬市小高區)分別從近15千石及16千石,減少到3000石及5000石上下,只有20年前的五分之一及三分之一。

 

最為慘烈的則是藩廳中村城所在的宇多鄉(今福島縣相馬市),從文祿年間的12千石,減少至836石,僅20年前的百分之七,可以說相馬領的中北部面臨毀滅性的打擊,當時面海又有新沼浦及松川浦兩潟湖的宇多鄉,更可以說是全面毀滅的狀態。


江戶時代的相馬中村藩領與今日行政區對照地圖
圖取自 南相馬市博物館 圖錄企劃展
《相馬的武士 住在市鎮的武士 住在村落的武士》頁6


 

這次的慶長奧州地震,不僅重創相馬領,當時的仙臺領也受到毀滅性的打擊,不但仙臺領內也許多沿海地區遭海嘯襲擊,建築倒壞者眾,仙臺藩的死亡人數更是從一千七百多人到五千人的說法不等。

 

伴隨者10年前的2011年的311東日本大地震,也重創今日的福島縣及宮城縣沿海等地,這些地區對應的重災區,便是400年前慶長奧州地震中受到重創的仙臺藩領及相馬藩領,因為這場發生震撼國際的天災,使得包含宮城縣及福島縣當地,以及不少日本研究者開始關注這場早在311東日本大地震400前發生的大地震-慶長奧州地震。

 

更也因此帶動相關研究,如針對發生於慶長奧州地震發生後的慶長十八年九月十五日(1613年10月28日),即慶長奧州地震滿兩年後,伊達政宗派遣家臣支倉常長出使歐洲的西班牙及羅馬教廷的被稱為「慶長遣歐使節」的出使行動,現在也出現說法及研究指出,伊達政宗派遣使者的目的,乃是希望可以透過遣使通商,透過與西班牙統治下的新西班牙(今日的中美洲)通商來復興領國。


慶長遣歐使節的使者 支倉常長


 

(有關於伊達政宗與慶長遣歐使節 可參考以下拙文

-慶長使節船博物館(Sant Juan Bautista號館)-遊記系列:

()伊達政宗與支倉常長的貿易夢想之船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01/sant-juan-bautista.html

 

()伊達的黑船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02/sant-juan-bautista.html

 

()浴火重生與希望之船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04/sant-juan-bautista_22.html

 

伊達的黑船-Sant Juan Bautista-的航行軌跡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04/sant-juan-bautista.html

 

仙臺北山五山遊-光明寺-傳支倉六右衛門長經(常長)深眠之地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10/blog-post_28.html)

 

就在慶長奧州地震襲擊相馬領的半年後,慶長十七年(1612)四月,相馬義胤進行隱居,從小高城(福島縣南相馬市小高區)搬移至相馬領南部的標葉鄉泉田堡(福島縣浪江町)

 

我們在相馬家的官史《利胤朝臣年譜》中可以看到這樣的記載

 

「慶長十七年(1612)壬子

 

四月 義胤君自小高城前往標葉郡泉田隱居

 

御隱居領 三千石

(隱居年月份未知  慶長七年公義(公儀)御勤由大膳亮利胤君肩負)

 

泉田村 高瀨村 棚鹽村 室原村

 

……()……

 

同年,將龍藏院從中村移到泉田

住持長哲,長州君(相馬義胤)御歸依之僧」

 

從這段中我們可以讀出,在慶長十七年(1612)的四月,也就是中村城竣工後的第一個春天,相馬義胤在此時正式交棒與相馬利胤,並隱居在相馬領南部的標葉鄉泉田。


相馬藩領與中村、小高、泉田地理位置圖
(圖利用Google Earth製作)


 

我們從〈利胤朝臣年譜〉中也能看出自此條後,相馬義胤便不在出現在〈利胤朝臣年譜〉的記事中,可以推斷在此時刻,相馬義胤正式進行退休。

 

同時義胤更在此時將原本位於中村的龍藏院遷移至隱居地泉田,並拜龍藏院的住持長哲為導師,出家為僧離開俗世。

 

做為隱居的相馬義胤的隱居花費,相馬義胤領有以泉田堡為中心的四村泉田村 高瀨村 棚鹽村 室原村,共三千石的俸祿,做為相馬義胤老後出家的生活費用,而包含泉田堡及上述四村皆在標葉郡以及今日的福島縣浪江町內。


隱居泉田並出家的相馬義胤


 

但值得注意的是利胤朝臣年譜旁「御隱居領 三千石」旁的小字「隱居年月份未知  慶長七年公義(公儀)御勤由大膳亮利胤君肩負」

 

換言之,慶長十七年四月的隱居泉田的動作,除了從小高城移到泉田,以及皈依佛門之外,但相馬義胤應該早在此之前,便已經交棒與相馬利胤,進行退休。更早在慶長七年(1602),即成功取得德川父子讓相馬家族恢復舊領的同一年,相馬義胤便將相馬家的公務,或是侍奉幕府等公事交給繼承人相馬利胤。

 

(相馬父子恢復舊領詳細過程 可參考 前章 絕地重生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1/06/blog-post_26.html)

 

但是如前章所述,相馬義胤依舊能夠主導修築中村城,將相馬家的政廳移往中村,因此在慶長七年(1602)以後,相馬義胤依舊保持影響力,東北福祉大學的岡田清一榮譽教授參考《德川實紀》的〈台德院殿御實紀〉中,在慶長十三年(1608)五月朔日(一日)時,獻上服飾的祝賀名單中同時出現相馬父子,推定如果這時相馬利胤已經正式成為相馬家當主,那應當相馬義胤、利胤父子沒必要兩人同時出現拜見德川父子,因此在此時,相馬利胤應當仍未繼承相馬氏當主之位。

 

反而在〈台德院殿御實紀〉中在慶長十四年(1609)以後便沒見到父子同時出現,而只出現利胤的名字,因此岡田清一教授認為〈利胤朝臣年譜〉的「慶長七年公義(公儀)御勤由大膳亮利胤君肩負」的「慶長七年」(1602),應當是「慶長十三年」(1608)的誤記,在這一年後,相馬義胤正式將侍奉幕府的公事,交棒與相馬利胤,而不在涉及相馬家對幕府的來往。


負責與德川家及幕府應對的相馬家當主 相馬利胤


 

另一方面,義胤之所以選定泉田做為隱居之地,除了泉田本身有泉田堡,是相馬領南境的標葉鄉的政治中心外,岡田清一並認為由於泉田堡所在的標葉鄉,為相馬家在戰國初期的16世紀末的從標葉郡的郡主標葉家手中奪得的,因此透過相馬義胤坐鎮同地,也能夠強化相馬家對標葉鄉的統治。

 

若從這點思考,則中村城等宇多郡地區,亦是相馬家在戰國初期的16世紀初,相馬家方拿下中村城及宇多郡,因此若從這角度來看,相馬義胤將藩廳移往中村,並讓利胤前往中村坐鎮中村,除了經濟及交通的考量外,或許也是有意強化相馬家對戰國時代一直處於不穩定的相馬家北境宇多郡的控制。

 

然而隱居泉田的同時,相馬家臣團也被一分為二,包含侍奉利胤於中村的侍奉利胤的家臣,以及侍奉相馬義胤,而將住居設置在泉田的家臣,這點如《奧相志》曾提及

 

「諸邑的住士移置泉田、中村兩處,侍奉二君(相馬義胤、相馬利胤)」。

 

換言之,隨者慶長十六年(1611)十二月中村城落成,相馬利胤進駐中村城,以及慶長十七年(1612)四月相馬義胤移居泉田館並進行出家。

 

相馬家形成鎮守領國南北的泉田(南‧隱居殿義胤)中村(北‧當主利胤)「二殿體制」

 

泉田-中村(義胤-利胤) 二殿體制



相馬義胤雖然仍舊是屬於相馬家的編制下,但是做為「御隱居」「大殿」,義胤所屬家臣團獨立於利胤的家臣團之外,我們在利胤朝臣年譜之後的部份也能看到

 

元和三年(1617)二月條目提及支配各鄉的老中時,有這樣的敘述

 

「此節組支配老中 三郡內壹鄉宛支配

 

宇多鄉            門馬甚右衛門經親

北鄉              木幡因幡經清

中鄉              岡田八兵衛宣胤

小高鄉            富田備前隆實

標葉              堀內十兵衛胤泰

御隱居附支配      中村監物主次

                  後改為富田」

 

從中可以看到,相馬義胤的御隱居領獨立於利胤所控制的各鄉之外,而配置獨立的重臣協助父親支配所領的隱居領,有別於其他相馬領,更是獨立於相馬義胤隱居的泉田領所在的標葉郡的標葉組之外。

 

二殿體制不只見於相馬義胤-相馬利胤的「泉田-中村」時代,甚至在相馬義胤擔任當主,相馬義胤的父親相馬盛胤還在世的時代,我們也能看到相馬盛胤-相馬義胤的「中村-小高(牛越)」的二殿體制。

 

除了同時期,且被人們所熟悉的德川家康(大御所)及德川秀忠(幕府將軍)的二殿體制外,即使是相馬義胤的頭號敵人,也能看見其晚年退休將仙臺城讓與嗣子伊達忠宗,自己另修若林城(今宮城縣仙台市若林區),並以若林城為中心發展出別具於仙臺城為中心的屬於自己及若林城的家臣團乃自若林城的城下町,從中發揮影響力展開伊達政宗版的「大御所政治」的二殿體制。


晚年也以退休地若林城為中心展開「二殿政治」的伊達政宗


 

因此這樣的體制在當時並非少見,相馬父子的二殿體制更是被當時的幕府所認可,我們在史料上也能看到義胤-利胤的「泉田-中村」二殿體制也有互補的情況,比如在大坂之陣時,相馬利胤因為突患疾病,無法領軍出陣,泉田的「大殿」義胤隨即命次子相馬及胤及三子相馬越中(直胤)從義胤的領地泉田出發,讓兩位弟弟代替患病的哥哥代表相馬家參加幕府討伐豐臣家的「公戰」。

 

這樣互補的「相馬義胤-相馬利胤」的「大殿-殿」的「泉田-中村」二殿體制,卻也伴隨者寬永二年九月十日(16251011),利胤君於中村城「遠行」畫下句點。

 

人物傳記 相馬義胤傳 不屈之赤駒系列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伍)-千鈞一髮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肆)-泉田-中村 二殿體制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伍)-北天守護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陸)-外天之後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柒)-從畫像看相馬義胤的世俗形象&(貳拾捌)後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