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相馬野馬追 -本祭-甲冑賽馬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甲冑賽馬

最激烈的甲冑賽馬第一賽程的騎師爭奪第一的最後衝刺



728日,在看完本祭巡遊之後,我回到了雲雀之原祭場,並吃點會場攤販賣的炒麵當做午餐充飢,並準備欣賞相馬野馬追活動的另外兩個重頭戲-甲冑賽馬與神旗爭奪戰。


野馬追活動 甲冑賽馬與神旗爭奪戰會場 雲雀之原祭場


在這邊先向大家介紹,其實作為傳統的祭典相馬野馬追、我們常常在宣傳影片或是照片看到的甲冑賽馬及神旗爭奪戰並非相馬野馬追祭祀活動一開始便有的活動。

由於相馬野馬追最初是武士相馬家族的帶有宗教及軍事兩重意義的活動,因此最早的活動我們能看到的,是將於活動的第三天,也就是729日舉行的野馬懸活動。

這類野馬懸活動的記載至少從文獻上可以在戰國時代末期的慶長七年(1597),相馬家便已經實施,當時的野馬追活動除了神事的野馬懸外,相馬的騎馬武士們也會騎馬追趕位於野馬原的野馬,而是一個名符其實的「野馬追」活動,甚至在江戶時代發展成一觀光活動(當然並沒有失去相馬藩原本的宗教及軍事的意義)

史料追朔上最早舉行相馬野馬追活動的奧州相馬氏當主 相馬義胤


伴隨者明治維新,人們感受到時代的來臨,作為舊傳統的相馬野馬追也一度被人們視為是守舊之活動,加上明治政府下令廢止野馬追原(今日的原町區雲雀之原及夜之森公園等一帶廣大的草原)的放牧馬場,並將野馬全部抓起來以活用於農業上,因此也失去了野馬原及野馬追的活動的一大主軸「野馬追」。

野馬追原的範圍(圖取自 南相馬市博物館圖錄〈野馬追今昔〉頁15)
紅線範圍內為野馬追原


因此野馬追一度面臨存廢危機,但是在相馬子爵(舊相馬藩主)的相馬家族以及相馬地區當地的民眾的努力下,成功守護住這據傳千年的傳統,同時為了求新求變適應新時代,雖然無法在騎馬追者野馬,但是仍在野馬懸之外加入神旗爭奪戰的新活動,同時也在政府的要求下開放平民參加,而使得野馬追活動不在是武士的活動。

相馬野馬追 馬陵城(中村城)巡遊風景明信片(繪葉書)


根據歷史紀錄,我們會發現在明治十六年(1883)首次於野馬追活動中舉行神旗爭奪戰。


這樣的活動也讓相馬人在一邊守護傳統的同時一邊發展成觀光,我們在看二次大戰前的日本的風景明信片時,也能看到介紹相馬野馬追的遊行乃至於雲雀之原進行神旗爭奪戰的風景明信片(繪葉書)

相馬野馬追 風景明信片 雲雀之原的相馬野馬追武士


伴隨者日本在二次大戰戰敗,舊傳統再次被人們檢討是否有存在的價值,加上二次大戰結束前幾年日本所面臨的糧食危機,相馬野馬追也再度面臨存續的危機。

相馬野馬追風景明信片 於原町巡遊的相馬武士


然而就在這時候,舊相馬子爵的相馬家族與相馬地區的人們再次守護住傳統,同時伴隨者日本戰後經濟的高度成長,相馬野馬追也再次求變,為了再次適應新時代,而在戰後決定追加具有娛樂與競技要素的甲冑賽馬,最終在昭和23(1948),相馬野馬追也繼巡遊、野馬懸及神旗爭奪戰之後,再次加入了新活動甲冑賽馬。

相馬野馬追風景明信片 相馬子爵家(舊相馬藩主)代理 野馬追總大將


在這一百多年的改變下,相馬野馬追也從相馬藩的傳統活動,轉變成現代的我們所熟悉的有巡遊、甲冑賽馬、神旗爭奪戰與野馬懸等活動並為期三天的-相雙地區的傳統夏日慶典-相馬野馬追-


12點,雲雀之原祭場開始了相馬野馬追本祭的第二個主要活動-甲冑賽馬,相馬武士們分為十組,穿戴傳統的日式甲冑進行賽馬,由於整場賽馬走古風,因此沒有過多的現代器材,因此不但騎士們身穿古風的日式鎧甲賽馬。

最激烈的甲冑賽馬第一賽程的騎師爭奪第一的最後衝刺


甚至賽馬起點也沒有馬柵,使得騎士們要一同聽號令讓愛馬奔馳成為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畢竟馬兒也有生命跟自己的想法)


也因此在甲冑賽馬的比賽過程中,也不時出現有馬匹沒有合群提前偷跑導致需要重新回到起跑點賽馬的有趣現象。


相馬野馬追-甲冑賽馬- 馬兒偷跑


1214分,經過幾次的準備以及發生馬兒偷跑的情況,調整好的第一小組的相馬武士們們正式出發,展開了最為激烈的第一小組的甲冑賽馬比賽。


相馬野馬追-甲冑賽馬- 直線衝刺




在艷陽天下,相馬武士們展開了激烈的競賽,熱血的相馬武士展開人馬一體的精神,穿上甲冑並騎在馬上與其他武士們一同爭奪最具榮耀的第一小組的競賽。

疾風的相馬武士


在競爭最激烈的第一小組比賽結束之後。

1220分,第二小組及第三小組的騎師們也陸續前往馬場及起跑點,為接下來的代表個人及相馬武士的榮耀一戰做好準備。


相馬野馬追-甲冑賽馬- 騎手備戰



蓄勢待發,準備進行甲冑賽馬大賽的相馬武士


蓄勢待發,準備進行甲冑賽馬大賽的相馬武士



1223分,第二小組的騎手們也開始奔馳,並展現出人馬合一的騎術讓現場的觀眾大呼過癮。

相馬野馬追-甲冑賽馬-第二小組競賽


(雖然根據小編喜歡看賽馬的朋友爆料,他在看完甲冑賽馬影片後覺得每個騎師都是一開始全力衝刺操馬兒,操到最後馬兒都沒力了。)

而讓筆者覺得還蠻有趣的是參與甲冑賽馬的相馬武士們,在比賽結束後,也會前往本陣山向位於本陣山上本陣的相馬野馬追總大將相馬行胤報告成績。


相馬武士突擊!



前往本陣山報告的相馬武士

前往本陣山報告的相馬武士

前往本陣山報告的相馬武士


於本陣山報告完畢而下山的相馬武士

於本陣山報告完畢而下山的相馬武士

於本陣山報告完畢而下山的相馬武士

於本陣山報告完畢而下山的相馬武士


而且相馬武士們在上山報告時有時候也會舉辦一些小競賽-衝上山坡,或是在下山時與沿途的觀眾打招呼而展現各式各樣的相馬武士風情,讓筆者看了也覺得非常有趣。


於本陣山報告完畢而下山的相馬武士

雙手御馬,沒手拿帶子?那只能手口並用了

於本陣山報告完畢而下山的相馬武士


而時間也一分一秒過去,在第一小組開始進行甲冑賽馬之後,十個小組的比賽也陸續比完,我也抓緊腳步到本陣山的上方,拍攝全景的甲冑賽馬活動。

相馬野馬追-甲冑賽馬-遠拍甲冑賽馬


(待續……)


相馬野馬追
活動日 每年七月最後一個週六、週日、週一
地點:相馬市、南相馬市

雲雀之原祭場交通資訊:

原町區地圖:



雲雀之原祭場:
地點:南相馬市原町區 雲雀之原祭場
雲雀之原祭場地址:福島県南相馬市原町区橋本町4丁目13-27

雲雀之原祭場 導覽圖:


交通資訊:
最近機場:仙台機場

鐵路:
從仙台機場出發
車程約1小時20分鐘
搭乘仙台空港アクセス線10分鐘=>於名取車站轉常磐線往原町(原ノ町)行車輛=>66分鐘抵達原町(原ノ町)車站

從仙台車站出發
車程約1小時20分鐘
搭乘常磐線往原町方向車輛:
從仙台車站=>常磐線(原ノ町方向)=> 原町(原ノ町)車站

從相馬車站出發
車程約18
搭乘常磐線往原町方向車輛:

從相馬車站=>常磐線(原ノ町方向)=> 原町(原ノ町)車站


從原町車站至雲雀之原祭場
徒步約30
開車約10


※相馬野馬追活動舉辦期間將有接駁車來往原町車站及雲雀之原祭場北入口附近,建議於野馬追活動日前往參觀時搭乘接駁公車前往雲雀之原會場或野馬追通的巡遊現場。



參考住宿飯店資訊
相馬觀光指南:

相馬觀光指南 住宿資訊:

相馬ステーションホテル(SOMA Station Hotel)(相馬車站徒步五分)





相馬野馬追 介紹專題:

月翔的戰國淺度旅行  日本騎馬武士祭典 相馬野馬追



中鄉大將 安部光男 介紹:
「甲冑馬具工房安部」(甲冑馬具工房あべ)官網:

2018年南相馬市博物館特別展 「伊達成實 前來南相馬 於北之大地共存的相馬與伊達」介紹:


相馬家介紹文章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伍)-千鈞一髮










專題:

田村、伊達與相馬的三角恩怨



遊記:


相馬野馬追-北鄉本陣遊記-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16.html

相馬野馬追 -本祭-速攻!南相馬市博物館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9/11/blog-post_10.html

相馬野馬追 -本祭-本祭巡遊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9/11/blog-post_13.html

相馬野馬追 -本祭-甲冑賽馬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04/blog-post_1.html

相馬野馬追 -本祭-神旗爭奪戰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04/blog-post_5.html

相馬野馬追-野馬懸-
http://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04/blog-post.html

專訪:
相馬行胤專訪
(相馬の殿様、広島に村を作る。原発事故7年で辿り着いた”共生する牧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