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

佐竹三家的形成背景及其政治意義

文責:小編 陳家倫
表責:小編 陳家倫

佐竹嫡宗與佐竹三家關係圖



說起佐竹家,我們往往會想起佐竹義重,或是其兒子佐竹義宣。

佐竹氏當主 佐竹義宣


然而在佐竹家的發展史中,佐竹氏的支流也是占據很重要的地位並影響者佐竹氏的發展,當中可能對佐竹家比較熟悉的朋友,就會想到佐竹北家、東家及南家三個分家輔政宗家的政治架構。

然而為何會形成這樣的政治架構呢?尤其是自15世紀的室町時代以來,佐竹氏屢屢發生山入之亂或佐竹義賴(五郎)、佐竹實定(六郎)兄弟鬩牆的「五郎六郎之戰」乃至佐竹義篤時代的部垂(宇留野)義元之亂的一族內亂中,形成團結一束的佐竹三家齊心輔政太田城的佐竹嫡宗呢?

其實這個三家輔政的制度也並非一時一地,或是宗家的刻意安排而形成的庶家輔政,而是在長年發展下的政治現實,所孕育出的一種佐竹家為了適應戰國時代而生的政治結構。

因此本篇文章也將介紹佐竹三家以及他們的形成背景及政治意義。

形成背景:
飽經一族內亂的佐竹氏,由於自15世紀初開始,便不斷面臨分裂,因此在室町時代始終無法保持強勢,然而這樣的苦於一族內亂的情況,最終也在進入戰國時代後有了轉變。

延德2(1490),佐竹義治病歿,佐竹義舜隨即繼承佐竹嫡宗。

但是長期反抗佐竹氏的庶族山入氏卻趁虛而入攻陷太田城,然而在義舜得到鄰近的岩城氏的幫助下,最終在文龜三年(1503)擊潰山入氏,也開啟了一族從阻力化為助力的第一步。

然而就在14年後的永正十四年(1517),佐竹義舜病歿,義舜之子義篤年紀只有十一歲,不足以主政,由於擔憂自己的兒子年少無法視事,因此義舜乃在病死之前,託付自己的兩個弟弟佐竹義信(北家)、佐竹政義(東家)輔政幼侄,之後便撒手人寰。

而義信、政義兄弟也不負亡兄義舜之望,用心輔政於侄子佐竹義篤,最終佐竹義篤也長大成人,成為一位優秀的領主並將佐竹氏的發展帶到了另外一個境界。

然而這位優秀的佐竹義篤,卻彷彿走上父親義舜的老路一樣,在不滿而立之年便撒手人寰,留下14歲的兒子佐竹義昭。

與父親一樣,對於尚未成年的義昭,義篤亦對他治理領國感到不安,因此乃命自己的弟弟佐竹義鄰(或名佐竹義里)(南家)協同北家及東家輔政協助佐竹義昭。

換言之,佐竹北、東、南三家輔政宗家的機制,並非是佐竹氏當主的刻意操作,也不是一人之力所完成,而是在數個機緣之下,所做出的合理判斷所成形的一種政治機制。

政治意義:
然而既然佐竹三家輔政不是刻意為之而建立的制度,而是機遇使其出現,那是否代表這制度就毫無意義及功用呢?

這也不對。其實佐竹三家最大的功用,就是代替太田城的嫡宗進行這三項功能

1.  軍事上的指揮,成為特定戰線的前線指揮官
2.  成為嫡宗的「分身」進行外交交涉
3.  負責與國眾領主的對應,向嫡宗回報國眾領主及家臣們對佐竹家的「要求」

隨者佐竹氏在義篤時代以來的發展,佐竹氏的力量也日益上升,影響力也日益增加,在這樣的情況下,只單靠宗家將無法面面俱到的與各地的領主來往,或是指揮各地的戰線。

因而在這個時候,原本被授命輔政的三個庶家便以宗家的「分身」登場,不但在各個戰線指揮部隊成為一個方面軍的軍團長,也代表太田城的嫡宗與奧羽、關東諸領主,甚至是中央政權外交往來。

比如佐竹三家的「東家」便是佐竹家「西北地區」的陸奧依上保(今茨城縣大子町)及陸奧南鄉(今福島縣棚倉町)的指揮官,其以相當於今日茨城縣大子町及福島縣棚倉町,負責對陸奧的經略以及對白川等家的作戰。

而「北家」的佐竹義斯也曾經在永祿7(1564)佐竹義昭與上杉謙信聯手攻略北條方的小田氏的小田城後,委派佐竹義斯駐紮小田城,因此相信此舉動也有義昭打算讓一族的北家前往南常陸的小田坐鎮當地成為該地的指揮官。

曾代表佐竹家 駐屯小田領的佐竹北家當主 佐竹義斯
圖引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而另一方面,佐竹三家也作為佐竹氏當主的分身,負責與依附佐竹氏的佐竹氏家臣及國眾領主來往,由於關東為武士發祥之地,因此包含佐竹氏所在的常陸在內,關東有許多家族歷史悠久甚至在家族地位上不輸給佐竹氏的領主。

這些領主由於家族擁有光榮的歷史,因此地位仍十分崇高,即使到了戰國時代,影響力可能不如以往,而歸附佐竹氏,但是在當時講究階級的武家社會,仍不能輕忽這些淵遠流長的武士家族。

由於這些領主的地位崇高,因此即使佐竹氏有自己的官僚系統,但是所啟用的奉行人往往家族地位不如這些領主,因此便難以與領主們來往,因而這時後便需要佐竹三家出馬,以佐竹氏庶族的身分,做為嫡宗的分身,與這些「高貴」的領主們來往,儘管三家雖為庶流,但仍不能抹滅他們是名門武家佐竹氏的一支,在地位上他們並不會輸給這些「高貴」的領主們,因此反而可以與這些領主們平起平坐,而進行往來。

也因為這個因素下,佐竹三家做為「分身」取代了奉行人,而負責與依附、從屬的領主們來往、或是將他們的「抱怨」及「要求」傳達給佐竹氏當主。

而這個「分身」的現象,也出現在與鄰近的大大名甚至天下人來往,比如南家的佐竹義鄰便有以佐竹嫡宗的「分身」身分負責與陸奧的另一名族白川氏(也是佐竹氏戰國前期的宿敵)外交往來。

北家的佐竹義斯也曾經在與下野的名族那須氏的外交往來中活躍。

東家更是在這之中發展最被委以重任及最飛躍的,到了佐竹義重的時代,東家的當主佐竹義久,不但負責陸奧南鄉的「西北戰線」的同時,也曾被負責與崛起的豐臣秀吉聯絡,也因為與豐臣政權聯絡,而在佐竹氏與豐臣氏友好及日後歸順豐臣氏保住佐竹領上貢獻心力,最終東義久也獲得豐臣秀吉的高評價,被提拔為兩屬於豐臣、佐竹氏的重臣,並成為豐臣氏常陸六萬石領地的代官,實力之雄厚,即使是佐竹義宣親弟的蘆名盛重(佐竹義廣,也是蘆名氏家督)也無法比擬。

佐竹東家的 佐竹義久(東義久) 也是兩屬於佐竹、豐臣兩家的實力派武士
圖引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結語:

佐竹三家的「創出」雖非一時一地一人之作,更非特意為之的政治體制,但卻是在機運及政治、社會背景發展下,形成符合佐竹氏於戰國時代生存的一項足以代表佐竹氏戰國時代政治結構的一族輔政機制。

而到了江戶時代,儘管佐竹氏又另外提升一個庶族小場氏成為「西家」,因而形成「東、南、西、北」的佐竹四家。

但是由於已不再需要面對戰國時代的衝突與折衝,同時佐竹氏當主對於家臣及領主們的控制也加強,地位上也明顯與家臣之間出現區別,因此佐竹三家在戰國時代的三項政治意義也失去了舞台,而影響力不如戰國時代,成為單純的久保田藩當主佐竹氏之重要一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