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假的!「惡人不惡」!松永久秀的真實

江戶時代軍記小說中的松永久秀

說到松永久秀這個人物,相信不少人聽過他是一個惡人,弒主、叛逆、最後背叛信長失敗後,被信長派兵包圍,拒絕交出信長垂涎欲滴的名茶釜「平蜘蛛」作保命符,反而在居城引爆炸藥,與「平蜘蛛」一起灰飛煙滅⋯⋯。

這個故事不僅在日本,現在受到遊戲的影響,華人戰國粉絲圈子裡也是十分有名,可謂深入民心。不過,久秀的這種形象與史實是相去甚遠的。那究竟久秀的這種奸雄形象是怎樣出現的呢?這最早可追溯到江戶時代的武將故事集《常山紀談》。那裡便提到這樣的情節:

 在姊川之戰前後,家康上京協助信長,那時候久秀也在,於是信長便向家康這樣介紹久秀。信長說「這老頭做了三件讓天下人不能忘記的事情,殺害將軍義輝,害死主君三好,還有燒毀了大和東大寺的大佛殿」,久秀聽到後冷汗夾背,滿臉通紅。

這三件事情也便是今日我們通過遊戲耳熟能詳的故事。那麼,這故事又是不是真的呢?其實《常山紀談》是一部著名的故事集,很多我們聽過的武將逸話多半出自此書,但可信性成疑,難以置信。

先說火燒大佛殿的事,以當時的一手史料記載,並沒有證據確實是久秀放火的,當時久秀與三好三人眾(岩成友通、三好長逸、三好宗渭)對戰,三好方屯兵於東大寺,久秀出兵夜襲,於是交戰中發生火警,延燒到大佛殿,大佛殿便付諸一炬。傳教士的記錄則指是三好軍的士兵為了阻擋久秀軍,在寺内點火,最後燒毀了大佛殿。

總之,目前沒有任何史料,足證久秀主動放火燒燬大佛殿。

那麼「殺害主君三好」又怎樣呢?這裡的「三好」有不同說法,三好長慶和三好義興都有說法,在江戶時代也早已有軍記小說指久秀先毒死了三好長慶的兒子義興,再毒死了三好長慶,奪取了三好家的主權。

不過,這也是無法證實的,雖然義興早逝時,的確有不少針對久秀的傳聞謠言,但義興死後,久秀仍舊獲得長慶重用,相信久秀毒死義興的可能性不大,至於毒死長慶更是沒有根據。

其實這些謠傳無非是後人無法得知來歷不明的久秀如何崛起,因此便傳出了各種揣測。那麼,史實中久秀又是怎樣崛起的呢?

簡單一點說,久秀本來是長慶的近臣(當時稱為「内者」),屬於協助長慶處理政務的輔助官及行政官,地位不算高。當時的三好家,長慶之下還有長慶的弟弟們,另外還有一個深得長慶倚重的重臣,那便是比久秀更早嶄露頭角的久秀弟弟松永長賴。

雖然我們不太清楚為什麼長賴會比兄長久秀更早獲得重用,但考慮到長賴活躍時期剛好是三好家擴張的時期,相信長賴的武略比較出眾,因而獲得重用,地位也僅次於長慶的弟弟們。後來便被委派統治丹波國,改名内藤宗勝,可以說松永兄弟是一前一後的支撐著三好長慶。

久秀大約在宗勝(長賴)戰死前後才得到重用,這跟長慶的弟弟們也先後戰死,勢力有點衰退,人才求補的背景有關。這時候剛好長慶與足利義輝和解,並迎接義輝回京後,久秀便開始獲得重用,雖然沒有具體史料,但推斷久秀當時是參與了和解的工作,並且被將軍義輝任命為「御供眾」,與長慶之子義興同列,這一個重大轉變便是久秀開始崛起的契機。

為什麼義輝會提拔拉攏久秀,現在還是有疑問的,恐怕當時久秀在長慶身邊已是紅人,義輝便拉攏了一下,更進一步說,後來長慶死後,三好三人眾便與久秀鬧翻,表示強烈的不滿,回過頭來想,不排除是義輝策反搞亂三好家的先見安排。

後來的久秀便被長慶派去平定大和國,而且十分成功,穩住了三好家南面防線。直至長慶死去、三好三人眾與義輝内訌,引發了殺害將軍義輝的事件。後世把這場事件的責任都推到久秀身上,但近年的研究顯示,久秀當時其實並不在京,因此只能說他沒有阻止行動,或者說默許了三好三人眾的軍事行動。

最後談到他那「驚天地,泣鬼神」的死法,事實上在信貴山城之戰中,守方的久秀軍的確力戰到最後,最終自行放火,同族自殺而亡,他的那個茶釜「平蜘蛛」也隨著城破,埋在瓦礫之中,後來被善後的筒井順慶(也有其他說法)找到,並且拿去修復後,獻給了信長。

所以久秀爆炸自殺,拒絕交出茶釜,或者說信長要求以茶釜換保命之說,都是後人補足的情節,不足為信。後來久秀因為要與三好三人眾對戰,才投靠了信長,可以說他與信長之間只是互相利用的關係,當足利義昭與信長鬧翻後,久秀決定不倚附信長,與信長的體制對抗,這能不能稱之為反覆無常,自有大家定評了。

1 則留言:

  1. 原來三大壞事都是後人所杜撰的 , 不過久秀會反叛信長一部份的原因是信長把大和守護封給筒井順慶吧 同樣是大和扛壩子的久秀無法接受 ,當時正在參與天王寺之戰的久秀立刻帶兵撤離駐紮的城寨回到領地信貴三城閉關自守,信長多次派使者撫慰久秀也無果,最後信長才處死久秀兩個在京都的孫子,隨後以信忠為主帥派大軍攻打信貴山城,久秀不壞他也是因為後人杜撰才會有這些刻板印象,久秀也蠻可惜的,信長其實很器重他,但他不選擇隱忍信長的人事調度,選擇對抗到底 最終也家破人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