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9月27日 星期一

御館之亂-景勝景虎將士傳(十二) 柿崎晴家簡傳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站長 小編 陳家倫


柿崎晴家 大河劇《天地人》 角田信朗飾演




柿崎晴家,上杉家臣,猿毛城主,平三郎、左衛門大夫、左衛門大輔。柿崎景家之子。越相同盟時擔任上杉方的人質,前往小田原城,當時謙信曾對柿崎晴家交待道:

「子孫世代留在小田原(末代小田原に留め置かれべく候)

指示柿崎晴家永世待在小田原城,以北條家臣之姿進行奉公。

謙信指示柿崎晴家奉公之地 小田原城



然越相同盟的甜蜜期十分短暫,在小田原北條氏當主北條氏政之父‧北條氏康病歿之後,小田原北條氏隨即與甲斐武田氏恢復同盟,並與上杉氏斷絕同盟關係。

天正年間(1573~1592),柿崎晴家之父‧柿崎和泉守景家病歿,因而柿崎晴家乃歸國繼承其父之位。

天正六年(1578)3月,上杉謙信病歿,其兩位養子,上杉景勝、上杉景虎間隨即發生衝突,即「御館之亂」。

柿崎晴家因為支持上杉景虎,遭到上杉景勝誅殺。

誅殺柿崎晴家的上杉景勝

然其家臣上野九兵衛等擁立晴家之子柿崎千熊丸(憲家),支持上杉景勝,並在同年六月將控制柿崎氏居城猿毛城之上杉景虎派的上杉憲政之子‧上杉宗四郎憲藤逐出,切斷御館城的上杉景虎軍與支持上杉景虎的重要地區中郡之聯絡道路。

最終御館之亂由上杉景勝取得勝利,柿崎千熊丸在此之後為上杉景勝認可繼承柿崎氏家督,並為上杉景勝下賜偏諱「憲」字而改名柿崎憲家。

天正三年上杉氏軍役帳中,柿崎晴家是被記為「柿崎左衛門大輔」,並被歸類為上郡國人,負擔軍役數
長槍180丁、手明(重裝步兵)30人、鐵砲15挺、大小旗15本、馬上(騎馬武者)20騎,共計260人之軍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