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

話術高手加藤清正-被害人飯O覺O衛的晚年自白!

文責:小編 陳家倫


覺兵衛 你真棒



加藤清正做為一位享譽日本甚至走出海外,並引來韓國痛罵的世界知名的日本武士,在日本本地具有一定的人氣,尤其是清正及其子孫曾經受封的熊本縣及山形縣庄內地區,更是具有人氣,乃至在熊本縣甚至形成了類似宗教信仰的清正公信仰。

 

然而本站也多次談及加藤清正,提及清正朝鮮弒虎傳說的虛實,以及清正生前眾人對他評價不高,以及死後因為政治因素,而變相提升形象的生前死後評價大翻轉。


(延伸閱讀:

「生不如死」—加藤清正生前死後的評價大反轉

http://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8/06/blog-post_24.html )

 

然而除此之外還有沒有一些可能更貼近加藤清正的人的證言可以讓我們更了解加藤清正究竟是怎麼樣的人呢?

 

正好侍奉加藤清正及加藤忠廣兩代的老臣,飯田覺兵衛直景在晚年曾經回憶到了自己與加藤清正的關係,因此就讓我們來看看飯田覺兵衛究竟怎麼看自己的老闆


飯田覺兵衛直景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自己這一輩子都被主計頭(加藤清正)給騙了。剛開始去打仗,建立功名的時候,很多同伴都被火繩槍打死了。

 

太危險了,我覺得自己不能再做武士了,正想離開的時候,清正過來對我說,今天的表現太出色了,無與倫比,說著就遞給我一把刀。

 

就這樣,每次離開戰場時都會後悔,但主計頭立刻給我陣羽織及感狀,大家也都羨慕地誇讚我。

 

我經不住誘惑,不得不指揮作戰,成了侍大將。我被主計頭騙得失去了本來的意志。」

(《常山紀談》卷十八)

 

飯田覺兵衛(又稱角兵衛)是與加藤清正有總角之交美譽的主從,覺兵衛更與另外兩位加藤家臣森本儀太夫(森本一久)、庄林隼人(庄林一心),被譽為加藤三傑,可說是加藤武士的代表人物。

 

覺兵衛在戰場上及內政上都十分活躍,在隨加藤清正入侵朝鮮的戰爭中,覺兵衛曾在晉州城攻城戰投入龜甲車而為戰事做出貢獻,一方面,覺兵衛也擅長土木工程,參與熊本城的修築,6年前的熊本地震中,受災慘重的熊本城中,因為單邊石垣支撐而毅力不倒的奇蹟般聳立的飯田丸五階樓(櫓)便是飯田覺兵衛施工設計修造。

 

飯田丸五階樓(櫓) 圖取自 熊本城 官網



故我們可以看得除這位飯田覺兵衛可說是文武全才的武士,而非泛泛之輩。

 

但是這樣厲害的武士,每當走入戰場,也不經會害怕,尤其是看到戰場的慘烈同伴們一個個死於火槍下,覺兵衛總是萌生老夫不想當武士的念頭。

 

但是這時候,面對因為工作壓力而態度消極的員工,作為老闆的加藤清正總是會在員工心靈最脆弱的時刻,给與他鼓勵,不但當面稱讚「覺兵衛,你真棒!」並給予覺兵衛許多賞賜及代表感謝的感狀,讓同僚都很羨慕覺兵衛,給予了他尊榮感,這些舉動成功地激勵了覺兵衛讓他願意繼續工作,儘管每次從戰場回來心情都感覺充滿了後悔(然後主計頭又來一次「覺兵衛,你真棒!」)。

 

我們從中可以看出加藤清正成功的掌握了部下的心境,並適時的給予鼓勵,在現代的管理學理論中,其實我們也能找到類似的理論,可以為加藤清正的做法進行背書。

 

1920年代的美國,著名的學者梅堯(George Elton Mayo)參與哈佛大學的研究計畫,前往西方電器公司的工廠進行「繼電器裝配試驗室實驗」,試圖研究日照及燈光對工作效率的影響。

 

梅堯(George Elton Mayo)



但是梅堯幾個不經意的動作,包含實驗前特別招集參與實驗的工作人員在全體員工面前介紹,並剛好找來的領班是一位性格溫和的領班,意外地讓參與實驗的員工具有尊榮感,而有良好的工作效率,相關的實驗也被稱為霍桑效應,從霍桑效應的結果中我們可以判斷出,帶給員工尊榮感,確實能夠給予員工愉悅的心情,讓他們有好的工作效率,願意為公司及老闆奮鬥。

 

當然霍桑效應也不止於此,在後續的實驗研究中,也發現了小團體對於工作效率的妨礙,但為免離題這邊就不再累述。

 

雖然加藤清正不可能唸過管理學,更不可能知道霍桑效應,但是其掌握家臣的人心,及透過尊榮感來提升家臣的工作效率的能力確實是有一手。

 

也因此,或許加藤清正如以前本站所描述,性格確實有暴衝不經思考的一面,但也並非代表加藤清正就只是位粗曠,思考完全不經大腦的一個人。

 

從飯田覺兵衛那晚年彷彿抱怨遭詐騙集團詐騙的抱怨主君加藤主計頭的證言,我們也能看出加藤清正確實也有他思考細膩的一面,在家臣管理上也確實是有他的一手。


延伸閱讀:

「生不如死」—加藤清正生前死後的評價大反轉

http://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8/06/blog-post_2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