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7月2日 星期六

關鍵一戰-天王山之戰!

 文責:站長


關鍵一戰 天王山 圖取自 遊戲 太閤立志傳V DX


有朋友問我為何日本人現在那喜歡用「天王山」來形容關鍵一戰,為何那流行呢?

 

簡單來說,「天王山」成為上述的比喻可見於日本的圍棋,還有與日職棒也扯上關係,後者可追朔到上世紀後半,也就是二戰後,日職棒和電視、新聞媒體開始復甦和成熟的時候,目前至少可以追溯到一九六零年代後期。

 

不過,日本人用天王山/天王山之戰來比喻關鍵時刻、決勝時刻和決定命運的關口的例子其實更早,明治時代末的一九零零年代已見,但當時主要用於描述戰爭和歷史的關鍵時刻為主,體育方面的應用還有待細查。

 

題外話,從前有日本人問道:既然是決勝時刻,為何不是「關原」,而是「天王山」呢?這又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

 

的確,一六零零年的關原之戰比一五八二年的山崎之戰在一定程度上更具歷史影響力,不過「天王山」的比喻手法是用來指「只要克服某種因素」便致勝,或者是比賽雙方或其中一方距勝利只差一步的情況。

關鍵一戰 天王山 圖取自 遊戲 太閤立志傳V DX

關原之戰的故事(無關史實)裡沒有這種情節,但各種《太閤記》裡都大大的強調明智和羽柴軍爭奪天王山(山崎山),而又描寫羽柴軍搶先拿到天王山控制權是他們擊敗明智光秀,以至後日統一天下的第一步,從故事性來說都遠勝關原之戰。加上各種《太閤記》在江戶時代以來的人氣,自然人們便耳濡目染了。


關鍵一戰 天王山
圖取自 遊戲 太閤立志傳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