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小編十尾的遊戲人生(上)

文責:小編四 十尾
相責:小編四 十尾 

一般人都是從遊戲開始認識戰國時代,而我嚴格來說,是先認識戰國才開始玩相關題材的遊戲。不過並不代表我從沒聽過這些遊戲名稱,舉凡信長之野望魔獸信長等等,經常出現在公車廣告,或者是同學間的聊天內容。

礙於家中電腦配置不適合以及家裡限制上網時間,多數時候還是捧著書本、參與運動或是到處逛,上網也頂多是晃小遊戲區。



補習街附近的光南





在國中基測後,在K書中心附近的光南逛了幾圈,有一區非常吸引我,那就是PC遊戲區,當中又有兩盒是我當下非常有興趣的,一個是信長之野望-天下創世;另一個則是戰國無雙2。看著信長,我才知道原來可以透過手指與鍵盤,就能統一日本;看著戰國無雙,我才知道可以透過”金手指”來扭轉關原之戰的結果,「正義」的三成擊潰擊潰「邪惡」的家康。


也因為兩款優秀的遊戲體驗,讓我能夠捨得將零用錢與工讀費用花在光榮遊戲上,甚至購入了當時個人認為最優秀的戰爭遊戲-帝國:全軍破敵(Total War:Empire),以下將會一一介紹這些陪伴我成長的遊戲。

信長之野望-天下創世
光榮.jpg
這款發行於2003年的遊戲,直到筆者約莫2010年才購入,對於當時的玩家來說如同Win10WinXP版本的區別(當時光榮新發行的遊戲是天道)。但對比者來說是個新鮮體驗,畢竟以前都只會開史萊姆遊戲區或是線上網遊千軍破(三國為主的線上競技遊戲)

織田信長.jpg
遊戲中的織田信長
由於不是威力加強版,因此只能玩統一模式選擇一位大名經營,目標是統一日本(北海道除外),當年身為信長粉的筆者自然會先選擇信長,其次是謙信,最後是毛利。在簡單難度下,筆者還是無法統一日本,甚至幾度在創業不久就被消滅,可以想見筆者不擅於遊戲。這方面應該算是符合史實,讓玩家體會經營領國是一件困難的事(類似案件請見友站戰國史專欄  戰國大名不易當!比打仗更煩惱的是?一文)。直到選擇當時我認為最孱弱的足利家才統一半壁江山,足利義輝、義昭應該甚感欣慰。只可惜電腦太老舊導致系統需要重灌,否則再興幕府指日可待。

光榮1.jpg
天下創世遊戲介面(來源:youtube)

因為相距時間太長,所以很多細節筆者都忘記了。不記得有沒有限制一座城池的兵數,筆者只記得一位武將最多只能帶2000人,一次戰爭僅能帶10位左右(也許是8),所以也需要玩家的控兵技術,佔領砦即可獲得士氣增加與兵力回復的效果,換句話說,只要佔領砦,勝率就可以增加,通常都會蠶食對手的砦之後再進攻本陣(除非對手本陣無人,部隊相距很遠)

雖然與現今遊戲相比,不論是畫面、大名數等等不如現在的遊戲,但筆者基於懷舊當初的遊戲體驗,會給予這款遊戲極高的評價。

戰國無雙2
無雙2.jpg
相較於前面的天下創世,這款遊戲不論在類型、節奏、按鍵操作上更需要手速。遊戲方式有三種,一種是選擇武將後,按照武將參與的戰爭順序遊玩,透過破關解鎖其他相關武將(真田幸村可解鎖直江兼續等等),印象中最早登場的武將是真田幸村,從長篠之戰、武田滅亡(關於武田滅亡的史實分析,請見詳論武田勝賴功與罪一系列文章)、上田城之戰、小田原、關原之戰(外傳)、大坂之戰。不過這邊可以發現一些與史實出入的橋段-幸村是不可能參與長篠之戰(八歲怎麼可能上戰場)

無雙3.jpg
遊戲中的寧寧

另外,在遊戲橋段關原之戰中,小早川的叛變是在戰爭中,甚至有寧寧脅迫成為第三方教訓東、西軍的情節。事實上,寧寧在關原之戰中並沒有明顯表態,而小早川秀秋的倒戈也不是在戰爭當中。從關原戰前行蹤不明,到開戰時突然衝向西軍,一在地說明當初東、西軍對小早川的立場與想法是不清楚的。(詳請請見日本戰國織豐時代史講座()-關原之戰的決勝瞬間)

高台院.jpg
畫像的寧寧
撇除史料考證部分,不論在遊戲畫面打擊感劇情安排都算是不錯,在古董級文書電腦上也能運行流暢,除了劇情模式,也能選擇自由模式,選擇武將與戰事,可以讓家康參與上杉征伐的上杉一方,擊潰家康;也可以選擇直江兼續參與大坂之戰的豐臣方,可以自己打自己;另外也有無限城,可以蒐集黃金、寶物等等。而如果在修羅模式完成一些任務可以獲得最有威力的武器,當時筆者很懶,透過修改器修改數值與擁有武器,直接略過了這項挑戰,但是有部分武將因此無法出陣,所以如果能靠實力完成當然比較好。

(其他玩家遊玩無限城的片段)
不過,這款遊戲內容上仍有些缺失,包含小田原之戰的頻繁出現,容易讓玩家產生倦怠感,另外,海賊討伐戰似乎讓筆者認為是否是遊戲公司尋找不到題材而加入的戰事呢?另外,在部分場景下每秒幀數(fps)偏低容易卡頓(當然這是電腦的問題)。屏除這些缺失,作為第一款入手的無雙(割草)類遊戲,筆者還是願意給予高評價。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