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1月10日 星期日

相馬野馬追 -本祭-速攻!南相馬市博物館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南相馬市博物館 神旗爭奪戰三武士像

728(週日),在經過前一天的總大將出陣及巡遊之後,相馬野馬追也在這一天進入了第二天,而在這一天,也將進入活動的最高潮-本祭。

在野馬追本祭中,除了會在南相馬市原町區的野馬追通展開豪壯的騎馬巡遊之外,更還會在雲雀之原祭場舉辦讓人看了熱血沸騰的甲冑賽馬以及高潮迭起的神旗爭奪戰。




由於前一晚並未訂到相馬地區的飯店,因此我們前一天是將主要的行李放在相馬的飯店,當天看完首日的總大將出陣儀式及北鄉巡遊之後,便回到仙台市住宿及休整,28日清晨,我們搭上了719分,從仙台開往原町的常磐線電車,並在1小時20分後的840分抵達原町車站。


而在原町車站迎接我們的則是充滿野馬追祭典氣息的野馬追宣傳畫以及大大的原町站長歡迎旅客前來參觀相馬野馬追祭的布條,讓我們從抵達車站就感受到野馬追祭典的氣氛。

原町車站月台內的相馬野馬追活動繪圖牆



原町車站的歡迎遊客前來參觀相馬野馬追祭的布條


出了原町車站後,準備前往野馬追活動祭場及野馬追通的人潮已經人山人海,在預計九點之時約400騎的相馬武士將以鄉為單位,從野馬追通北邊盡頭的小川町的南相馬市原町生涯學習中心「サンライフ南相馬」出發並一路南巡,他們的目標是位於南方約3公里外的雲雀之原祭場。

原町車站


而根據事前的調查,從原町車站徒步走到野馬追通大約需要15-20分鐘,因此我最初是決定要徒步走去野馬追通看巡遊的。

原町車站的外牆的野馬追活動佈幕


但是在出站後,隨即看到有相馬野馬追主辦單位所安排到雲雀之原祭場北出入口的免費接駁車,在考量有免費接駁車下,我當下便改變計畫,決定先到雲雀之原祭場。

在大約搭乘10-15分鐘的接駁公車之後,我們抵達了雲雀之原祭場北入口附近。


在這時我們可以往右轉前往巡遊會經過的野馬追通,或是直走先行進入雲雀之原祭場,而考量巡遊雖然是從九點半開始巡遊,但是畢竟是從野馬追通盡頭的小川町的南相馬市原町生涯學習中心「サンライフ南相馬」出發,而我們位於的雲雀之原祭場則是位於野馬追通的另外一邊的盡頭,因此我判斷應該遊行隊伍抵達還有段時間,因此乃決定先直走進入會場。

相馬野馬追本祭 原町區巡遊路線及交通管制圖


在進入會場之前,我們先在北入口旁的售票處買了門票,由於我們是外國人,因此我沒辦法事先購買優惠的預售票,因此這次我與同伴是購賣單價一千日圓的當日券。

相馬野馬追 本祭活動 雲雀之原祭場 門票正面


另尚可一提的是,相馬野馬追的門票除了正面是威風凜凜的相馬武士(通常正面的宣傳樣照也是該年野馬追海報的款式)之外,在門票背面也有詳細的介紹三天野馬追活動流程及雲雀之原場地附近的設施配置圖的地圖。

相馬野馬追本祭 雲雀之原祭場 門票 背面


在雲雀之原祭場的觀眾席中,可以分成兩個區域,分別是位團體準備的團體席,以及讓散客自由入座的自由席。

連同門票一同拿到的相馬野馬追活動小冊子


雲雀之原祭場導覽圖



我與同伴在選好自由席前排的位置後,便鋪好野餐墊,為待會觀賞神旗爭奪戰及甲冑賽馬等活動做準備。

相馬野馬追 本祭活動會場 雲雀之原祭場


時間大約是915分左右,雖然時間有點趕,但是我還是決定去做一個很冒險的嘗試,那就是先速攻南相馬市博物館,同伴曾警告我不要這樣,怕兩頭空,沒看到巡遊,也沒辦法好好看展。

但是當時我還是決定速攻,跟者南相馬市博物館的指標走向雲雀之原祭場另外一邊南入口後,我們來到了南入口附近,並詢問了工作人員南相馬市博物館方向,工作人員隨即指者另一邊的大馬路可以通往南相馬市博物館,於是我依照指示走大馬路過去,而這時的我殊不知,此時我差點造成自己悲劇。

再走大馬路約五分鐘後,由於仍沒見到南相馬市博物館,一方面是覺得比自己想像的遠,另一方面也是注意到,我們正在繞本陣山(南相馬市博物館正好在雲雀之原祭場所在的本陣山後方),在走到大馬路的十字路口後,我再次詢問正在施工的工作人員,工作人員告訴我方向,我與同伴按照施工人員所指的方向,

940分終於發現了南相馬市博物館的建築在我眼前,然而來到南相馬市博物館的路程卻比我預估的多花了時間,也使得之後的行程變得緊張。

南相馬市博物館


由於比自己想像中花費更多時間,因此我只能很緊湊的欣賞南相馬市博物館的展品,並即刻跟櫃台購賣400日圓的門票,並跟櫃台確認可以拍照的範圍,而確定了除了特別展的範圍外,一般常設展範圍內是可以拍照的。

南相馬市博物館 門票

我隨即進入博物館內參觀,而在我眼前出現的,便是一比一真人大小比例的神旗爭奪戰中爭奪神旗的三位武士像。

南相馬市博物館 神旗爭奪戰三武士像

南相馬市博物館 神旗爭奪戰三武士像 近拍


南相馬市博物館作為野馬追之鄉 原町的在地博物館,有許多與野馬追相關的展示及介紹,除了在入口聳立引人注目的三武士像外,還有許多跟野馬追活動有關的展示。

南相馬市博物館 神旗爭奪戰三武士像 近拍 II

包含野馬追巡遊的隊列模型,出巡的神轎乃至甲冑賽馬模型與神旗爭奪戰中眾武士所爭奪的神旗一應俱全,可以說是來參觀野馬追活動,一定要來參觀的野馬追博物館。

甲冑賽馬模型


野馬追巡遊隊伍模型

野馬追巡遊隊伍近拍

相馬野馬追屏風圖

展示的野馬追神旗爭奪戰神旗及野馬懸的御小人所穿的白裝束(白服)
御神旗由左至右分別是代表宇多鄉及中鄉的相馬中村神社、代表中鄉的相馬太田神社與代表小高鄉的相馬小高神社



考量時間,我花大約十分鐘便速攻完南相馬市博物館,並購買了南相馬市博物館的野馬追相關的圖錄及活動DVD影片後便離開南相馬市博物館。

戰利品 野馬追的今昔 導覽書



戰利品二 相馬野馬追DVD



然而當我看完展覽時,時間已經是接近950分,雖然野馬追的巡遊隊伍從小川町巡遊也需要時間,但是畢竟巡遊也已經過了將近50分鐘,就算再遠的路程,十分鐘也理應行近不少距離,更何況從小川町的「サンライフ南相馬」到雲雀之原祭場也不過只有約3公里路程,如果是換成一般的行軍速度,恐早已快抵達,因此同伴也不經著急了,很怕因小失大反而沒看到巡遊。

尤其根據剛才前來的經驗,我們必須繞本陣山一圈,才能先回到雲雀之原祭場,而這可能便須要花約10分鐘,而再從祭場前往巡遊的野馬追通,則可能還需要走約5分鐘,如此來看,真的很有可能錯過巡遊,就在這時,一線生機出現在我面前。

我在觀察周遭往本陣山的方向,似乎有步道,且有人行走,後來果然看到往雲雀之原祭場的指標,於是我便死馬當活馬醫,決定嘗試這條道路,不久之後,我們走到了本陣山後方的車子通行道路上,而雲雀之原祭場也就在我們面前,而我也發現了不遠處有個小路口,可以讓我們從本陣山山上的車道進入觀眾席區,而這觀眾席區也離我們站好的C區位置很接近,也因為這樣我只花了約5分便回到雲雀之原祭場。

雲雀之原祭場導覽圖
上方提示本陣山C區頂端有山頂入口及車道可以走像南相馬市博物館


也因此發現,我們一開始聽從南口的工作人員指示走大馬路,真的是繞路了。


我與同伴也用比預期快的速度回到雲雀之原祭場,即使如此,時間一分一秒經過,距離10點也越來越接近,而自己估計從雲雀之原祭場北口走到巡遊的野馬追通還需要約5~10分,因此究竟能否及時趕到參觀巡遊仍是未知數,那麼究竟最終我是否有趕上巡遊呢,便請拭目以待。



(待續……)


相馬野馬追
活動日 每年七月最後一個週六、週日、週一
地點:相馬市、南相馬市

南相馬市博物館 雲雀之原祭場交通資訊:

原町區地圖:


南相馬市博物館:

官網:
地點:南相馬市原町區 雲雀之原祭場 本陣山 後方
南相馬市博物館地址: 福島県南相馬市原町区牛来字出口194

雲雀之原祭場:
地點:南相馬市原町區 雲雀之原祭場
雲雀之原祭場地址:福島県南相馬市原町区橋本町4丁目13-27

雲雀之原祭場導覽圖:


交通資訊:
最近機場:仙台機場

鐵路:
從仙台機場出發
車程約1小時20分鐘
搭乘仙台空港アクセス線10分鐘=>於名取車站轉常磐線往原町(原ノ町)行車輛=>66分鐘抵達原町(原ノ町)車站

從仙台車站出發
車程約1小時20分鐘
搭乘常磐線往原町方向車輛:
從仙台車站=>常磐線(原ノ町方向)=> 原町(原ノ町)車站

從相馬車站出發
車程約18
搭乘常磐線往原町方向車輛:

從相馬車站=>常磐線(原ノ町方向)=> 原町(原ノ町)車站


從原町車站至雲雀之原祭場&南相馬市博物館
徒步約30
開車約10



※相馬野馬追活動舉辦期間將有接駁車來往原町車站及雲雀之原祭場北入口附近。

建議於野馬追活動日前往參觀時搭乘接駁公車前往雲雀之原會場再徒步經本陣山頂入口轉南相馬市博物館。
原町車站與雲雀之原祭場接駁公車  雲雀之原祭場上下車處 左上紅圈處

參考住宿飯店資訊
相馬觀光指南:

相馬觀光指南 住宿資訊:

相馬ステーションホテル(SOMA Station Hotel)(相馬車站徒步五分)





相馬野馬追 介紹專題:


相馬家介紹文章

人物傳記 相馬義胤傳 不屈之赤駒系列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傳(外傳之貳)-同慶寺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9/12/blog-post.html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柒)-叛臣眾眾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01/blog-post_29.html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伍)-千鈞一髮










專題:

田村、伊達與相馬的三角恩怨




專訪:
相馬行胤專訪
(相馬の殿様、広島に村を作る。原発事故7年で辿り着いた”共生する牧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