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大西泰正 迫近實像系列《宇喜多秀家》讀後感。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宇喜多秀家,做為一位三十歲前以豐臣政權為後盾,享受榮華富貴,甚至位列五大老等豐臣政權核心的被受期待的政治新秀,及預期的的豐臣秀賴主政期的政治要角,在關原之戰追隨石田三成、毛利輝元等人的豐臣西軍與德川家康所率領的豐臣東軍大戰於關原之地敗北後,歷經潛伏、逃亡薩摩,最終被送往駿河甚至海上孤島八丈島。


宇喜多秀家


 

近年來無論是宇喜多秀家的統治之地岡山縣岡山市,或者是宇喜多秀家的流放地東京都八丈町都積極的推崇宇喜多秀家,不但近年來岡山年年舉辦宇喜多節慶來緬懷秀家這位戰國「貴公子」,八丈島更是年年參加宇喜多節活動,與岡山進行交流。


岡山市 戰國貴公子 宇喜多秀家節 活動宣傳海報


 

秀家遭流放八丈島後,妻子豪姬(南御方,以下統稱南御方)的娘家前田家為首的金澤藩更是兩百多年毫不間斷的援助米糧及錢財給予困居孤島的秀家及其追隨者村田氏等之後人「宇喜多一類」,直至今日,前田家的當主及一族也幾乎每年在秀家忌日的時候前往八丈島悼念這位四百多年前的老姻親,更是蔚為佳話。

 

秀家那傳世的「俊男」風貌,加上關原之戰的為豐臣而戰之忠義,乃至流放八丈島的人生,享盡人生富貴,卻也看盡世間冷暖,戲劇性的一生,更是為他吸引了許多粉絲,而被人們稱為戰國「貴公子」。

 

俊男形象的宇喜多秀家



然而打破這樣的貴公子秀家的刻板印象,還原貴公子包裝下的宇喜多秀家的素顏,便是大西泰正在這套迫近實像系列的《宇喜多秀家》一書中打算做的事情。

 

大西泰正,1982年於岡山縣出生,2007年京都教育大學大學院教育學研究科畢業,曾任石川縣寺井高中教師,現為石川縣金澤城調查所研究員。

 

大西泰正做為年輕一輩的研究者,出生於宇喜多秀家所統治的岡山縣,並在秀家的妻子南御方的娘家前田家的領國,今日的石川縣擔任石川縣金澤城調查所研究員。

 

或許是這樣的背景,也注定了他研究宇喜多家與秀家的這條路,而大西泰正也藉由自身在前田家的舊領金澤擔任研究員,除了岡山等地的資料外,也能參照金澤當地的前田家相關的史料,進行對照及整理。

 

到目前為止,大西泰正曾發表多篇宇喜多家族研究相關的論文,也曾在由宇喜多家臣後裔為中心所組成的宇喜多史談會的期刊發表過多篇關於宇喜多家族歷史的文章。

 

同時其更著有多本與宇喜多家或是前田家相關的圖書。

 

   《豐臣期的宇喜多氏與宇喜多秀家》(《豊臣期の宇喜多氏と宇喜多秀家》)



   《「大老」宇喜多秀家及其家臣團》(《「大老」宇喜多秀家とその家臣団》)



   《宇喜多秀家與明石掃部》(《宇喜多秀家と明石掃部》)



   論集 戰國大名與國眾《備前宇喜多氏》(論集 戦国大名と国衆《備前宇喜多氏》)



 

(以上四本皆為岩田書院出版)

 

   《前田利家・利長》(戎光祥出版 織豐大名研究系列3)《前田利家・利長》 (シリーズ・織豊大名の研究3)



   《論集 加賀藩前田家與八丈島宇喜多一類》(《論集 加賀藩前田家と八丈島宇喜多一類》(桂書房))



   迫近實像系列13《宇喜多秀家》 (シリーズ・実像に迫る13)(戎光祥出版)



   《「豐臣政權的貴公子」宇喜多秀家》《「豊臣政権の貴公子」宇喜多秀家》 (角川新書)



   《宇喜多秀家: 秀吉認可的可能性》《宇喜多秀家: 秀吉が認めた可能性》(平凡社)



   《前田利家・利長: 被創造的「加賀百萬石」傳說》《前田利家・利長: 創られた「加賀百万石」伝説》(平凡社)



 

在上述10本與宇喜多秀家或是前田利家、利長父子有關係的著作中,前五本書篇向學術性質,探討的層次會比較深入,或是由小論集及論文集組成,當中前三本《豐臣期的宇喜多氏與宇喜多秀家》、《「大老」宇喜多秀家及其家臣團》及《宇喜多秀家與明石掃部》多有互補,因此筆者又將之稱為大西泰正宇喜多秀家三部曲。

 

而後五本則是以一般民眾讀者為取向,因此偏向科普性質,寫作方式及內容也相對平易近人不讓人望之卻步。

 

而在這之中,本次介紹的迫近實像系列13《宇喜多秀家》(以下簡稱迫近實像《秀家》) (シリーズ・実像に迫る13)20171010日出版的戎光祥的歷史人物推廣科普書迫近實像系列的第十三作,同系列作試圖將最新前線的學術結果傳達給讀者,因此透過位列前線的研究者們,並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將最新的研究成果帶給讀者。

 

若要給這本書下一個整體評價的話,筆者會評為:

 

適合給予剛接觸戰國不深或是宇喜多家族的戰國粉絲的宇喜多秀家入門書

 

這本《宇喜多秀家》也與同系列書相同,嚴格而言內容不能算多,只有一百頁左右,且因為圖文並茂的方式,雖然全彩圖片及史料讓人看得非常的賞心悅目,但是也因此更加壓縮了內容的空間。

 

因此這本書嚴格而言,並沒有辦法談的非常的深入,作者在前言便也提到了,這本書可以說是參考不少他在出這本書之前的著作《豐臣期的宇喜多氏與宇喜多秀家》、《「大老」宇喜多秀家及其家臣團》及《宇喜多秀家與明石掃部》(皆為岩田書院出版),又或者是在此書出版後的十個月後所出版的《論集 加賀藩前田家與八丈島宇喜多一類》內容有所關係,然而篇幅的關係,往往此書迫近實像《秀家》往往點到即止,如果要更深入的了解,則可能要參考上述圖書的內容。

 

雖然對於筆者來說,因為已經看過上述幾本的圖書,在回頭來看這本,所以其實很多部分的理解上,反而很迅速的就能帶到前作的內容,而馬上意會貫通,然而對於如果不太了解宇喜多秀家及其家族史的話,可能會總有一點意猶未盡的感覺。

 

 

而我們談這本書的內容,大致上,大西泰正將這本書分成了兩大部分

 

分別是

 

前部 直家的抬頭 及 秀家的榮華

 

後部 秀家的沒落 與 復權之夢

 

前部 直家的抬頭 及 秀家的榮華

 

在第一部中,大西泰正分成多章,簡要的說明了宇喜多秀家的家族背景以及問題,包含其祖父興家在一次史料上幾乎無法確認的問題,也簡單概述了宇喜多直家如何在備前崛起,及夾雜在毛利與織田兩強間,將主君的浦上宗景趕跑。


秀家之父 宇喜多直家 木像

最後並寫到了直家死後,秀家及宇喜多家受到秀吉的呵護下如何茁壯,以及叔父忠家在豐臣政權及宇喜多忠家所扮演的地位。


宇喜多忠家

此部的後段也提到了豐臣秀吉的朝鮮出兵中,秀家的地位及擔任總大將的原委,乃至於秀家以豐臣政權為後盾進行領國總檢地及啟用「直屬奉行人」中村家正等官僚統治領國與晉升為豐臣政權五大老之一人為止的榮華。

 

而在本部最後,大西泰正也簡單提到了豐臣政權下的宇喜多家的兩個特質「特殊性」「脆弱性」

 

而這特殊性便是豐臣政權下的宇喜多秀家很大程度下是倚靠義父豐臣秀吉及岳父前田利家等日本政壇的風雲人物的影響力及壓力下,壓制住宇喜多領內中小領主的不滿,使得秀家及其直屬奉行人可以貫徹其統治領國的意志。


秀家的靠山 養父 豐臣秀吉
豐臣秀吉畫像 (佐賀縣立名護屋城博物館所蔵)

然而這特殊性的另外一面,便是豐臣政權時代的宇喜多家的脆弱性,儘管有豐臣政權及岳丈前田利家為後盾,甚至秀家老婆南御方更是秀家抱者上述兩個大樹的最關鍵人物。


秀家的另外一個靠山 前田利家


 

後部 秀家的沒落 與 復權之夢

 

然而當大樹倒下,能力平庸,又或者說經驗不足的宇喜多秀家很快便無法壓制住底下中小領主對自己及直屬奉行人的施政的不滿,這群人以戶川達安(富川達安)、浮田左京亮、花房秀成等一族重臣為中心,最終在慶長四年底~五年初引發了對宇喜多家傷害極大的宇喜多騷動。


宇喜多騷動的領頭人物之一 戶川達安(富川達安)木像

此外我們從大西泰正這本書的舖速看下來會發現,大西泰正並不認為宇喜多秀家能力特別好,但是考量秀家還年輕,秀吉仍期望這位自己帶大的年輕人能夠慢慢培養政壇經驗,最後從一位政壇新人累積經驗成為秀賴時代輔佐秀賴的左膀右臂。

 

這樣一個才初出茅蘆的年輕人,連續失去義父及岳父兩個後臺,無力平息家中騷動的結果,便是宇喜多的弱化,儘管請來在騷動中的姊夫明石掃部出山善後,掃部也大量招聘新血,看似回補了失去的戰鬥力,然而數量雖補齊,但是宇喜多騷動仍讓宇喜多家失去了富川達安、花房秀成等最具有戰鬥力及指揮經驗的指揮官們,即使是騷動後留在宇喜多家的浮田左京亮,會津征伐時作為秀家名代(名義代理人)率一軍隨家康出征討伐上杉,石田三成舉兵討伐秀吉後便即刻倒戈至家康方與宇喜多秀家敵對。


一度對秀家發起反旗,之後歸隊,但又倒戈與秀家對抗的秀家堂兄 浮田左京亮


 

失去這些優秀戰事經驗的指揮官的宇喜多家,儘管在明石掃部組織下重建戰力,但是當時的宇喜多軍的戰鬥力早已成疑,曾是宇喜多秀家姊夫的吉川廣家便評論當時的小早川秀秋及宇喜多秀家都為年輕人,但是家中都乃是群烏合之眾。

 

其後,大西講述了關原之戰秀家所扮演的腳色,也提及了關原決戰史料過少,仍有許多不明處之問題。

 

更在這之中談及了秀家在戰敗後的逃亡過程,以及流亡薩摩乃至最後流放八丈島的經過,以及宇喜多秀家自身期望復權的渴望,而在這當中,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宇喜多秀家試圖復權的過程中,大西泰正點出了前田家及前田利長對於秀家基本上是不聞不問。

 

另一方面,大西也談及了關原戰後,秀家潛伏及逃亡薩摩期間,他的兩位兒子孫九郎、小平次及妻子南御前與女兒們何去何從?

 

而在全書的尾聲,大西並帶領大家前往八丈島,談論與兩名兒子流放至八丈島以後的宇喜多秀家及其從者的後人的生活,乃至於前田家如何接濟姻親宇喜多家的過程,如何接濟,何時開始,怎樣接濟?大西大致簡單的進行描述,然而如要有更深入的了解,恐怕還是要看大西泰正所寫的另外一本探討此問題的專著《論集 加賀藩前田家與八丈島宇喜多一類》。

 

全書的最後,大西點到了明治政府成立後,前田家的當主前田慶寧建議明治政府赦免宇喜多家以為新政帶來新氣象的背景下,而在明治二年(1869)的宇喜多一類赦免的經過,並談論了金澤藩及前田家如何將他們從八丈島接出,遷往東京,並試圖帶往金澤藩所在的北國,以及秀家的後人們如何在東京都生根的經過,而為全書畫下句點。

 

整體而言,這本書可以說簡單扼要,的圖文並茂的介紹了宇喜多秀家的榮華與衰落,筆者在閱讀完之後,十分推薦給能夠研讀日文的同好可以閱讀同書,儘管同書礙於篇幅限制,及所設定的讀者對向,始終會讓一些想深入了解的讀者意猶未盡,且部分的說法也只能先認定為作者大西泰正的個人推定,而尚未成為研究學術上的定論,但是透過同書也用最簡單的方式掌握到接近前線學術研究的成果,因此筆者仍會十分推薦想了解宇喜多秀家及宇喜多一族歷史的讀者,將此本書當作入門書進行閱讀。

 

而當讀完意猶未盡之時,便可再行攻略上述提及的較為深入,但難易度也相對高些的《豐臣期的宇喜多氏與宇喜多秀家》、《「大老」宇喜多秀家及其家臣團》及《宇喜多秀家與明石掃部》等書。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