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每朝豆知識:神的女人

文責:站長

德仁天皇與雅子皇后



現在提到日本天皇出巡、露面,都一定會提到皇后,不過不說不知道,日本天皇之妻—皇后的制度化嚴格來說只有150年的歷史,也就是明治維新之後才重新設立「皇后」。

古代律令時代到平安時代當然曾有「后」,但嚴格來說也跟中國、朝鮮王國的有所不同,而日本到了中世開始,也就是院政開始後已經沒有立后,所有侍候天皇的女御、女官廣義上都是天皇的妻室,為天皇生下皇子皇女。由於不立后,女御生下的皇子皇女都按出生順序來分長幼,皇太子的設定也因而同樣廢弛,天皇只需按喜好或者特定政治需要指定繼承人便可。

所以,標榜天皇「萬機獨攬」、「王政復古」的明治維新自然有必要重建天皇權威,其中一環便是重新設立皇后、皇太子制度。不過,戰前的天皇嚴格上不受明治憲法的一夫一妻制影響,保證皇祚永續,以立妾來確保天皇後繼有人的政治需要,以及天皇的權限都凌駕於憲法之上。事實上,明治天皇以及他的繼承人大正天皇都是側室所生,大正天皇出生後名義上由明治天皇的皇后昭憲皇后撫養。

可見,日本天皇與皇室制度在歷史上曾有多次變革,內涵也與中國、朝鮮等鄰邦有所不同。詳細的天皇制度問題請留意我在今年中出版的新書《解開天皇祕密的70個問題 I+II》,為大家詳細說明。

《解開天皇祕密的70個問題 I+I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