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相馬野馬追 -本祭-本祭巡遊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相馬野馬追 本祭巡遊

在回到了雲雀之原祭場後,我隨即在鋪好野餐墊的位置稍微整理行囊,隨後便再次出發,並朝巡遊的野馬追通前進,我從最初搭接駁車的北口走出雲雀之原祭場,並在本來下車時要往右拐的叉路左轉,而朝雲雀之原祭場前進。

在行進大約五分鐘後,我便走到了野馬追通,而我也發現,遊行隊伍尚未抵達,也代表我即時成功的趕及參與參觀相馬野馬追的最大盛事-由將近四百騎的相馬騎士所帶來的本祭巡遊。





而在巡遊的野馬追通道路兩旁,已經人山人海,人們並紛紛拿者相機及手機,準備拍攝下相馬武士威風凜凜,昂首向祭場雲雀之原祭場前進的畫面,我也即刻在野馬追通卡位,並準備迎接相馬武士的到來。


相馬武士們以相馬家的第34代當主相馬行胤為總大將,舊相馬藩領各鄉的相馬武士為骨幹,依序以在地的中鄉(今福島縣南相馬市原町區)、小高鄉(今福島縣南相馬市小高區)、標葉鄉(今福島縣浪江町、雙葉町及大熊町)以及北鄉(今福島縣南相馬市鹿島區)與代表本陣的宇多鄉(今福島縣相馬市)武士為中心,自9點半起於南相馬市原町區的野馬追通盡頭的小川町的南相馬市原町生涯學習中心「サンライフ南相馬」出發,將近四百騎的相馬武士浩浩蕩蕩的出發,他們朝南方進軍,目標則是南方約3公里外的雲雀之原祭場。

7月28日相馬野馬追本祭巡遊及交通管制導覽圖


1007分,在經過了大約40分鐘的進軍,相馬武士的巡遊隊伍的先鋒騎士們抵達了祭場雲雀之原前的第一個十字路口。


先鋒的相馬武士


相馬野馬追-本祭巡遊-巡遊隊伍先鋒抵達 影片:


先鋒的相馬武士
先鋒的相馬武士進行短暫會議


1012分,緊接者巡遊的先鋒隊伍之後的,則是原町在地的相馬太田神社與中鄉武士做為相馬領各鄉的先鋒,而巡遊騎向祭場雲雀之原。

相馬野馬追-本祭巡遊-中鄉 相馬太田神社隊伍進軍 影片:



1016分,中鄉的相馬太田神社的神馬在眾人帶領下進軍,緊跟在後的則是中鄉的鄉大將安部光男以及其親衛。

相馬野馬追-本祭巡遊-中鄉大將進軍 影片:


而說起安部光男這位中鄉大將,對於相馬野馬追來說,他也是位功不可沒的人物,現年74歲的安部光男,不僅是相馬野馬追時中鄉的鄉大將的指揮官等級的武士,而在平時,他的生活也與武士息息相關。

安部先生在家鄉南相馬市原町區經營甲冑「甲冑馬具工房安部」(甲冑馬具工房あべ),平時不但製作馬具及鎧甲,也著手馬具及鎧甲的修復工作,每年相馬野馬追即將來到的前幾個月,便是安部先生與他的工房最忙碌的時刻。

面對相馬野馬追浩浩蕩蕩四百騎的武士鎧甲,安部先生與他的工房承攬了修復相馬野馬追活動用的甲冑及馬具的重要任務,而在媒體福島民友新聞對他進行採法時,安部先生曾對記者說道:

「將盡心修理代代相傳的甲冑,也希望能在壯麗的舞台上活躍。」

可以說,相馬武士們的活躍,中鄉大將安部光男先生的功勞可說是功不可沒。

中鄉大將 安部光男


此外在去年修復完成的伊達成實甲冑,便是在南相馬市的甲冑師的協助下完成修復,也為了回饋南相馬市,伊達成實的亘理伊達家後人北海道伊達市當地便與南相馬市合作,在去年2018年夏天時,配合相馬野馬追的季節,於原町雲雀之原祭場旁的南相馬市博物館舉行特別展「伊達成實 前來南相馬 於北之大地共存的相馬與伊達」,並能讓參觀者親眼看到有四百年歷史以上,並經由南相馬市的甲冑職人之手而重生的伊達成實鎧甲。

透過相馬甲冑師之手而讓甲冑在四百年後重生的伊達成實
就在中鄉大將安部光男進軍之後,1020分,相馬太田神社的神轎隊伍也行進至雲雀之原祭場前的最後一個十字路口。


相馬野馬追-本祭巡遊-相馬太田神社神轎進軍 影片:




在相馬太田神社的神轎巡幸之後,在神轎之後的,則是中鄉德高望重的軍師中島三喜率領中鄉武士進軍。

相馬野馬追-本祭巡遊-中鄉武士眾進軍 影片:


在這之中,也有不少相馬太田神社的人員隨者遊行隊伍,而拿者捐款相並呼籲周遭的人們捐獻給相馬太田神社,而也參觀遊行隊伍的民眾中,也有不少人慷慨解囊,拿出零錢進行捐獻。

相馬武士以及沿路隨遊行隊伍尋求觀光客捐獻香油錢的神社工作人員


而就在這時,一名少年騎馬武者騎者小馬吸引了眾人的目光,並成為了鎂光燈的焦點,而在四周更是不斷地發出「好可愛!

巡遊隊伍中的相馬武士,也包含還在稚齡的相馬武士

 
以及年幼的相馬公主武士


而發出彷彿被少年的可愛融化般的感嘆聲。



騎馬隊的武士們依序前進,長長的人龍彷彿讓人看不到隊伍的盡頭。

相馬野馬追-本祭巡遊-中鄉武士眾進軍 II 影片:
























但是隨者隊伍的推進,也終究迎來中鄉隊伍的尾端。


相馬野馬追-本祭巡遊-中鄉武士眾進軍 III 影片:



1032分,緊接者主場的中鄉的武士及巡遊隊伍進軍之後,緊跟在後的,則是相馬小高神社的旗幟,出現,也象徵者即將前來的隊伍,是奧州相馬氏最初的根據地,小高鄉的武士及隊伍所帶來的巡遊。

相馬野馬追-本祭巡遊-小高鄉進軍 影片:


小高地區作為奧州相馬氏最初的根據地,可以說是奧州相馬氏位於今日福島縣地區的根源,奧州相馬氏的第一個根據地小高城即在小高鄉(福島縣南相馬市小高區)

因此對於相馬地區一帶的舊領主相馬家來說,重要性自然不再話下,但未免偏離主題,今天我們便先不過多介紹相馬氏與小高城之關係,而是留待下次。

奧州相馬氏最初的根據地 小高城 遠拍


1036分,小高鄉大將松本充弘也率領小高武士抵達雲雀之原祭場前的最後一個十字路口,而與中鄉大將安部光男不同的是,松本鄉大將並未裝備他的黃母衣,而是交給徒步侍從拿取並隨侍在後。

相馬野馬追-本祭巡遊-小高鄉大將進軍 影片:









而在巡遊武士中,也有不乏看似青少年的少年武士及稚齡的兒童武士參與巡遊。

參與巡遊活動的少年武士


小高鄉武士的進軍雖然豪壯,但是仍舊有迎來尾端的時刻。

相馬野馬追-本祭巡遊-小高鄉進軍 II 影片:


而在小高鄉之後進場的,則是相馬領的最南端,標葉鄉的武士們在標葉鄉大將吉田榮光的率領下進場


 
標葉鄉大將 吉田榮光


標葉鄉雖然在相馬領中位於最南端,且在8年前的2011年的311東日本大地震及福島核災中也是受傷最深的地區,由於核災的問題,使得標葉鄉的武士們與家人一同離開家鄉避難。

直至今日,儘管曾經是歸還困難地區的小高鄉(福島縣南相馬市)已經解禁,使民眾可以回歸故鄉,但是標葉鄉(特別是南標葉鄉)所在地的雙葉町及大熊町仍有許多地區屬於歸還困難區域,直至今年4月,也才解除一部份地區可讓居民回歸家鄉。

但是這樣與家鄉的遙遠距離,並位澆熄標葉鄉們的武士們對相馬野馬追的熱情。

甚至也更因為如此,而對於代表家鄉的相馬野馬追活動更加珍惜。

在高中3年級時首次於相馬野馬追出場,並出場26次野馬追活動的故鄉位于大熊町的吉田昌平先生便是其中一位更堅定於參加野馬追的標葉鄉武士。

標葉鄉大熊町騎馬會出陣儀式的標葉鄉大將付組頭 吉田昌平先生



作為一位相馬武士吉田先生曾拿下在神旗爭奪戰中奪下第一面旗幟以及在甲冑賽馬中取得優勝等許多武勳。

在東日本大地震及核災事故發生當時,吉田先生便前往大熊町外避難,而2011(平成23)2012年也因為工作的關係缺席,吉田先生當時雖然想者:「難道未來一輩子都沒辦法出場嗎?

但又想到:「對於家鄉來說是十分重要的野馬追,希望可以透過出場為復興大熊町作出貢獻。」乃在2013年回歸參與野馬追活動。

2016年時,吉田先生並得到朋友且擔任野馬追總指揮官「軍師」的門馬清人出借愛馬Obruchev(オーブルチェフ号),並在2018的甲冑賽馬中,也在各騎馬會精銳出場的第一小組中取得優勝,並讓門馬先生看到其奪得優勝的一刻。

但是門馬先生也在去年2018年底時已86歲高齡年紀去世,吉田先生也身穿甲冑參與了門馬先生的葬禮。並親自替門馬先生這位「自己十分憧憬的人」送行。

也因為如此,吉田昌平先生在2019年便以標葉鄉大將付組頭身分參與相馬野馬追活動,並在相馬野馬追活動10日前的717日參與了標葉鄉大熊町騎馬會於磐城市的正月莊所舉行的出陣儀式。


而在出陣儀式中,吉田先生便期許自己能夠成為孩子們的榜樣,而說道:
「大熊町是相馬野馬追活動最南端的區域,為了讓這裡的孩子們也能有我也想要出場的想法,便是我的職責。」


在主場的中鄉及第二陣的小高鄉與第三陣的標葉鄉的武士及巡遊隊伍進軍之後,緊跟在後的,北鄉武士所帶來的巡遊。

1048分,相馬中村神社的旗幟出現在眾人眼前,也象徵者中村神社範圍內的北鄉及宇多鄉的巡遊隊伍進入眾人眼前,而首先登場的則是由北鄉的軍者鈴木廣美所率領的北鄉數騎為巡遊隊伍開道。

相馬野馬追-本祭巡遊-北鄉進軍 影片:


1052分,北鄉的代表大將,同時也是相馬野馬追副大將的海老原永明副大將也出現在我的眼前,而這也代表者,北鄉的巡遊也即將進入尾聲。

相馬野馬追-本祭巡遊-副大將進軍 影片:



緊接者在中鄉、小高鄉、標葉鄉及北鄉武士之後的,則是壓軸的本陣武士宇多鄉武士的進軍。




11點,宇多鄉武士進入了野馬追通的通往雲雀之原祭場前的最後一個紅綠燈及時字路口。

相馬野馬追-本祭巡遊-總大將進軍 影片:




而替宇多鄉武士打前鋒的,則是宇多鄉侍大將武澤正和以及軍者村井重昭等人。

宇多鄉 軍者 村井重昭(圖為27日總大將出陣時的宇多鄉巡遊時拍攝)


宇多鄉武士作為舊相馬藩廳中村城所在地的武士,因此也有者相馬家本陣武士的榮耀,即使是擔任宇多鄉軍者的村井重昭,也在前一日27日於中村城進行的總大將出陣儀式中,提醒宇多鄉武士們身為本陣武士,應該展現出本陣武士的風範及榮耀。







因此不但由擔任相馬野馬追總大將的相馬家第三十四代相馬行胤親自指揮,同時宇多鄉更因本陣武士的榮耀,而成為整場巡遊的壓軸隊伍,為長達一個多小時的巡遊活動帶來最後的高潮。





宇多鄉本陣武士的少年武士


而在宇多鄉武士的中心則是總大將相馬行胤及弟弟相馬陽胤一行人。

相馬野馬追 總大將 相馬行胤(奧州相馬氏第三十四代)


相馬野馬追總大將相馬行胤之弟 相馬陽胤

也就在這時,法螺聲響起,場邊向眾人報告遊行近況的司儀也說到總大將相馬行胤進軍。

總大將相馬行胤的進軍也使得沿途兩旁的百姓(觀光客)感到興奮。

當總大將相馬行胤與弟弟相馬陽胤騎到附近時,百姓們便鼓掌歡迎總大將一行。



相馬陽胤


擔任總大將的相馬行胤也一一對沿途百姓進行點頭致意。

在相馬行胤的率領下,約四百騎相馬武士所帶來的巡遊也依序進入雲雀之原祭場,巡遊活動也因此正式閉幕。


此時時間大約是1115分,緊接者本祭巡遊的,則是將於中午12點開始的甲冑賽馬,由於還有45分鐘左右的時間,因此我便回到之前用野餐墊佔好的位置進行休息及享用午餐。

於觀眾席 眺望會場的雲雀之原祭場


為接下來即將開始的活動甲冑賽馬與神旗爭奪戰養精蓄銳。

而在這時刻,我也在會場附近遇到了台灣的朋友,而這位朋友就是台灣戰國圈大名鼎鼎的月翔兵長。

(月翔兵長經營的日本戰國與觀光的臉書專頁粉絲團 月翔的戰國淺度旅行

跟月翔兵長這位導遊及領隊兼休的二刀流兵長已經認識多年,在來日本前也在曾經參加的月翔兵長的講座中,我便曾聽過月翔提及他這次也會參觀相馬野馬追活動,因此雖然覺得機會不大,但是總覺得還是有可能會有那千萬分之一的機會,也許會在會場中不期而遇。

也在我意想之外的,在本祭巡遊結束後,我在回觀眾席的時候,在雲雀之原祭場南口附近的攤販區巧遇了月翔兵長,想想能在茫茫人海中,在幾萬人中相遇,儘管最終與他只相遇一次,但相信這也是個緣分。

而月翔兵長也有將這次參觀相馬野馬追活動的心得及精華寫成活動心得分享給同好們,如果是對於相馬野馬追活動有興趣的同好,也歡迎可以參考月翔的心得,給予讀者不一樣的相馬野馬追的活動感受。

月翔的戰國淺度旅行  日本騎馬武士祭典 相馬野馬追


(待續……)


相馬野馬追
活動日 每年七月最後一個週六、週日、週一
地點:相馬市、南相馬市

野馬追通巡遊會場 雲雀之原祭場交通資訊:

原町區地圖:


野馬追通會場:

JR原町車站出站後徒步15-20分,或於相馬野馬追活動日於JR原町車站搭乘接駁巴士抵達雲雀之原祭場北入口後下車徒步1分後右轉往野馬追通方向徒步約5

雲雀之原祭場:
地點:南相馬市原町區 雲雀之原祭場
雲雀之原祭場地址:福島県南相馬市原町区橋本町4丁目13-27

雲雀之原祭場導覽圖:


交通資訊:
最近機場:仙台機場

鐵路:
從仙台機場出發
車程約1小時20分鐘
搭乘仙台空港アクセス線10分鐘=>於名取車站轉常磐線往原町(原ノ町)行車輛=>66分鐘抵達原町(原ノ町)車站

從仙台車站出發
車程約1小時20分鐘
搭乘常磐線往原町方向車輛:
從仙台車站=>常磐線(原ノ町方向)=> 原町(原ノ町)車站

從相馬車站出發
車程約18
搭乘常磐線往原町方向車輛:

從相馬車站=>常磐線(原ノ町方向)=> 原町(原ノ町)車站


從原町車站至雲雀之原祭場
徒步約30
開車約10



※相馬野馬追活動舉辦期間將有接駁車來往原町車站及雲雀之原祭場北入口附近,建議於野馬追活動日前往參觀時搭乘接駁公車前往雲雀之原會場或野馬追通的巡遊現場。
原町車站與雲雀之原祭場接駁公車  雲雀之原祭場上下車處 左上紅圈處


參考住宿飯店資訊
相馬觀光指南:

相馬觀光指南 住宿資訊:

相馬ステーションホテル(SOMA Station Hotel)(相馬車站徒步五分)





相馬野馬追 介紹專題:

月翔的戰國淺度旅行  日本騎馬武士祭典 相馬野馬追



中鄉大將 安部光男 介紹:
「甲冑馬具工房安部」(甲冑馬具工房あべ)官網:

2018年南相馬市博物館特別展 「伊達成實 前來南相馬 於北之大地共存的相馬與伊達」介紹:


相馬家介紹文章

人物傳記 相馬義胤傳 不屈之赤駒系列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傳(外傳之貳)-同慶寺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9/12/blog-post.html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柒)-叛臣眾眾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01/blog-post_29.html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捌)-化敵為友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02/blog-post_26.html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伍)-千鈞一髮










專題:

田村、伊達與相馬的三角恩怨



遊記:


相馬野馬追-北鄉本陣遊記-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16.html

相馬野馬追 -本祭-速攻!南相馬市博物館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9/11/blog-post_10.html

相馬野馬追 -本祭-本祭巡遊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9/11/blog-post_13.html

相馬野馬追 -本祭-甲冑賽馬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04/blog-post_1.html

相馬野馬追 -本祭-神旗爭奪戰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04/blog-post_5.html

相馬野馬追-野馬懸-
http://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04/blog-post.html

專訪:
相馬行胤專訪
(相馬の殿様、広島に村を作る。原発事故7年で辿り着いた”共生する牧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