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1月16日 星期六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傳(外傳之壹)-小高城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小高城址




「十六日 長州公於中村御遠行……享壽八十八()…依(長州公)遺言而將其遺體穿戴甲冑並面向北方而葬於寺中……()

這是相馬家史,第二代相馬中村藩主〈義胤朝臣年譜〉中對初代藩祖相馬利胤之父親長門守義胤(外天)去世時所做的記載。

寬永十三年十一月十六日(16361225),這一天,相馬長門守義胤去世,這位也按照法號而被稱為外天以跟孫子(虎之助)義胤區分的長門守義胤。


相馬長門守義胤(外天)


其死後葬於位於相馬藩舊居城小高城西北約1.5公里外的曹洞宗寺院小高山同慶寺,並相傳根據長州公義胤的遺言,在相馬義胤(外天)死後,將其遺體穿戴甲冑下葬面對北方。

作為一位曾經歷經戰國時代的小領主,相馬義胤(外天)也是飽經風霜,而在這當中,義胤的家族以先祖所留之祖業小高城為根據地,而至義胤(外天)的父親及相馬義胤便居城小高城為根據地與北方的大國伊達家及奧州的伊達輝宗、獨眼龍伊達政宗父子對抗。


相馬義胤的勁敵 伊達輝宗


也因此提到相馬義胤(外天),我們便會提到他與北方的宿敵伊達政宗的不共戴天,乃至即使自己確定將遠行,也下令子孫安葬時讓自己遺體著鎧面向北方仙臺藩,展現出即使去世也要守護領國及後代於強敵伊達家的決心。


相馬義胤的勁敵 伊達政宗



也因此,就趁者相馬中村藩的奧州相馬氏第16代相馬長門守義胤(外天)逝世383週年的這一天,這次我們的不屈之赤駒系列就來談談相馬義胤的居城小高城(福島縣南相馬市小高區),以及義胤與他的子子孫孫的安眠之地-小高山同慶寺。


首先,我們先來介紹相馬義胤的居城-小高城-。



小高城


行方郡小高城,為中世奧州相馬氏之居城,由於地理位置及地形的關係,自古以來從關東入奧州的主要路徑分別是從下野國(櫔木縣)經奧州內陸的奧州白河郡的白河關(福島縣白河市)經中通地區的縱谷地形北上奧羽(為主要幹道)

除了內陸的經白河關的主幹道之外,在位於太平洋側的海岸線,則有經過勿來關(福島縣磐城市)的海道路線,而由於長達170公里且南北縱橫的阿武隈高地分割海道及中通地區,因此若從勿來關進入奧州,則勢必要沿者海岸線往北前進,在這之中便會經過奧州相馬氏的發跡地-行方郡(相當於今日的福島縣南相馬市一帶)

小高城便是在行方郡所建立的中世城館,並以小高城為中心,中世的奧州相馬氏以小高城為中心及郡政府,對行方郡進行統治,更在之後於室町中葉及戰國時代朝南北方擴張。

小高城址


說起小高建城,就要從城主奧州相馬氏開始說起,作為關東有名的武家千葉氏的支族,奧州相馬氏系出千葉氏之支族下總相馬氏的旁支,其先祖本居於下總國(千葉縣北部)的流山,但是至14世紀時,日本處於「一天二帝南北京的皇統分裂的南北朝時代,日本各地分成支持擁護北朝亦或南朝的勢力,彼此並相互攻伐,而當時的相馬家第六代當主相馬重胤便在這戰亂的背景下,以北朝武將身分,由元亨三年(1322)4月由關東的下總國流山,遷居至至奧州海道的行方郡。

在起初,相馬重胤率領一族居住於今日南相馬市原町區的太田地區(也是相馬藩時代的中鄉境內)的別館,但是在四年之後的嘉曆元年(1326),隨即將居館遷往南方的小高川旁的台地,並在當地建立小高城。

以後將近285年左右,直到慶長十六年(1611)為止,小高城也成為奧州相馬氏的居城。

小高城是建立在城堡南方的小高川所沖積而成的北面台地上,並在該台地鄰近小高川的沿岸挖掘壕溝及修建池塘與土壘等防禦工事而形成的城館。



小高城址與小高川




與我們所想像中擁有壯麗的建築的平城的城堡,或是地形險峻易守難攻的山城不同,小高城若要以人們熟悉的日本百名城來做比喻,他與位於青森縣八戶市的百名城「根城」是屬於相對性質接近的城館。

兩者同屬於中世武家的中世城館型態的城館,雖然沒有壯麗建築及天險,但是卻有簡單的土壘等防禦工事形成一定的防禦機能,而建立在小高川旁也代表者雖應為平時領主發號施令及居住的城館,但仍有一定程度考量水文及地形等對防禦及居住的便利性。



二級河川 小高川


因此小高城雖小,然而卻是個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的典型中世城館,且也正因為在慶長十六年(1611)遭到廢城,因此反而不向同為中世城館出身的相法藩廳中村城,經過了江戶時代初期的擴張,而帶有了近世城郭的色彩,小高城也成為舊相馬藩領內,最具代表性的中世城館及城郭特色的城堡。

也在這座典型的中世城館,相馬氏於此地統治行方郡,並發號施令向南北擴張而渡過了戰國時代。

小高城址所在地之相馬小高神社社境內介紹看板

然而隨者時代變遷,小高城的歷史使命也似乎達成,因此在戰國時代後期,豐臣秀吉統一天下之後,當時的相馬氏的當主,即本作的主角相馬義胤便有意改變居城到水陸交通更方便之處修築新的城館。

起初,相馬義胤看上了位於小高城東南方,鄰近小高川出海口及面向太平洋的村上城,然而村上城的修築工作卻十分不順利,正當相馬義胤準備轉移到村上城時,村上城慘遭祝融,相馬義胤乃只能放棄移居村上城的想法,只留下未完工的城郭遺址。





小高車站前介紹相馬小高神社(小高城)與村上城址地理位置圖之介紹


隨後,相馬義胤又在於小高城西北方約11公里外修築牛越城(南相馬市原町區),然而在關原之戰後,相馬義胤又再度因為牛越城乃「不祥之城」的緣由,從牛越城搬回小高城。
(而為何相馬義胤會意有所指牛越城乃不祥之城呢?未來將會在後續篇章中說明)

不過相馬家一波三折的遷離小高城的行動,最終也在相馬義胤之子利胤主政的時代,於慶長16(1611)完成中村城(福島縣相馬市)的擴建,並在之後將居城搬至小高,自此之後,小高城便遭到廢城,不再具有戰略上的意義。

江戶時代相馬藩的藩廳 中村城


然而不再具有戰略上的意義,並不代表不具備了政治上的意義,對於曾經世守此地將近三百年,並以小高城為居城的相馬家來說,儘管至江戶時代已經將政治中心搬移至北方的中村城,但是對於相馬家來說,仍是家族乃至藩國的聖地及發祥之地,直至現代,在小高城的舊址也建立了小高神社,並供奉相馬家崇敬的妙見菩薩。

相馬小高神社拜殿 與相馬野馬追時進行參拜的相馬軍團


直到今日2019年,每當舉辦相馬野馬追與野馬懸活動時,相馬家的當主及一族也會率領相馬武士們一同前來小高神社,進行神聖的野馬懸活動及對小高神社進行參拜。

相馬野馬追 第三日 野馬懸活動前 相馬全軍於小高神社參拜
今日我們若要進入小高城,便可搭乘常磐線電車於小高車站下車,小高車站是個不大的典型的鄉間車站。

小高車站


在走出小高車站之後,在車站前大馬路的左手邊的第一棟小建築,便是小高區的情報傳遞及宣傳的店舖「希來-Kira-

希來 店門口


在這座名為希來的小店舖,不但有販賣與相馬及小高有淵源的精品,同時也有租借腳踏車的服務,因此筆者雖然沒有租借腳踏車,但是也非常推薦來小高的朋友,可以在車站前的「希來-Kira-租借腳踏車,而租借腳踏車的費用則為一日三百日圓(早上10~下午4)

希來店面的租借腳踏車介紹看板


(相雙地區的地方情報網站對「希來」的介紹
小高駅前にアンテナショップ『希来(きら)』がオープン


而在出小高車站之後,若要前往小高城,路程徒步大約只需要十五分鐘,且並不容易迷路,在車站旁便有小高地區的觀光說明看板可供觀光客們參考。

歷史之鄉 小高區 觀光導覽地圖


而只要沿者小高車站前的大馬路走兩個十字路口後有轉走到底,便能走到小高神社。

相馬小高神社


而當我們快要走到小高神社時,便會看到小高川及,連接小高川另一岸的紅橋,而在紅橋的右前方則有一座綠意盎然的小山,在前方更有插者大大的兩面相馬小高神社的旗幟及鳥居,而這座小山即是小高城,鳥居的位置也便是小高城的路口。

小高城前的紅橋與小高城


而當我們到達小高神社的路口,便會看到登城(神社)的階梯,而在階梯的左側則有大大的石碑聳立並寫道

「相馬公舊居城 小高城址」

而這石碑也述說者此地曾經是奧州相馬氏渡過室町及戰國時代的居城小高城。

相馬公舊居城 小高城址 石碑



而登上階梯後,我們最先見到的會是一段綠意盎然又讓人感到清幽的參道,小高城所在地的小高神社同時也是賞櫻的景點,神社境內更有130株樹齡超過百年的櫻花樹,儘管我來的時間乃是盛夏,因此自然不見櫻花之美,但是參道的清幽及盎然,也讓我感受到了小高城的自然之美。

相馬小高神社參道


走出參道之後,我們便正式進入了神社境內,而在我們面前的,則是廣大平坦的平地,而這塊腹地廣大的平地便是每年七月下旬舉辦的相馬野馬追歷史最悠久,並最具有軍事、政治及宗教色彩的傳統活動「野馬懸」的舉辦會場。

野馬懸會場廣場


在舉辦野馬懸的會場前方,則是小高神社的拜殿等神社建築群。

小高神社拜殿 建築群


我來到小高神社的這天乃是野馬懸活動舉辦的日子,因此會場人山人海,並到處見到相馬武士以及騎在馬上威風凜凜的相馬騎士。

野馬懸活動時 會場內的相馬騎士


而在這天,除了相馬野馬追的總大將相馬行胤率領相馬眾武士祭拜小高神社的祭事,以及千年傳統活動「野馬懸」之外,還有規模雖小,但是用以培育後進騎士的小高鄉神旗爭奪戰

而我當天也參觀了野馬懸的活動,但有關於野馬懸活動的參觀心得,我將在之後的野馬懸遊記中在進行詳細介紹。

而看完野馬懸這相傳有千年歷史的傳統活動之後,儘管還有小高鄉神旗爭奪戰將於會場舉行,但是我也決定與同伴離開會場,因為我們打算抓緊時間,去另外一個與相馬家有深厚淵源的地方,那就是位於小高城西北方約1公里的小高山同慶寺,而這座小高山同慶寺也正是本系列傳記的主角相馬長門守義胤(外天)與他的妻室及子子孫孫的深眠之地。


(待續……)


小高城(相馬小高神社)

相馬小高神社(小高城址)地址:
979-2102  福島県南相馬市小高区小高字古城36

交通資訊:
最近機場:仙台機場

鐵路:
從仙台機場出發
車程約1小時25分鐘
搭乘仙台空港アクセス線10分鐘=>於名取車站轉常磐線往原町(原ノ町)行車輛=>66分鐘抵達原町(原ノ町)車站=>於原町(原ノ町)車站轉往浪江站方向車輛約10抵達小高車站

從仙台車站出發
車程約1小時30分鐘
搭乘常磐線往原町方向車輛:
從仙台車站=>常磐線(原ノ町方向)=> 原町(原ノ町)車站=>於月台內轉搭往浪江站方向車輛=>小高車站

從相馬車站出發
車程約27
搭乘常磐線往原町方向車輛:

從相馬車站=>常磐線(原ノ町方向)=> 原町(原ノ町)車站=>於月台內轉搭往浪江站方向車輛=>小高車站

從小高車站至相馬小高神社(小高城址)
出車站後直走兩個十字路口後右轉走到底(經小高川)
徒步約15
開車約5
腳踏車約10

相馬車站與相馬小高神社地圖


租借腳踏車服務站
相馬車站前左前方店鋪「希來-Kira-
租借腳踏車服務:
費用則為一日三百日圓(早上10~下午4)


希來-Kira- 租借腳踏車服務介紹

相馬家介紹文章

人物傳記 相馬義胤傳 不屈之赤駒系列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傳(外傳之貳)-同慶寺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9/12/blog-post.html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柒)-叛臣眾眾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01/blog-post_29.html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02/blog-post_26.html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玖)-二本松和議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03/blog-post_69.html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04/blog-post_26.html












專題:

田村、伊達與相馬的三角恩怨



遊記:


相馬野馬追-北鄉本陣遊記-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16.html

相馬野馬追 -本祭-速攻!南相馬市博物館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9/11/blog-post_10.html

相馬野馬追 -本祭-本祭巡遊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9/11/blog-post_13.html

相馬野馬追 -本祭-甲冑賽馬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04/blog-post_1.html

相馬野馬追 -本祭-神旗爭奪戰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04/blog-post_5.html

相馬野馬追-野馬懸-
http://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04/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