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1月2日 星期六

御館之亂-景勝景虎將士傳(九) 佐野清左衛門尉(赤見外記) 簡傳 (15XX~16XX)

文責:小編 陳家倫
表責:小編 陳家倫
圖責:小編3森長定

旗持城 圖取自網路



佐野清左衛門尉:亦名赤見外記下野國唐澤山城主佐野昌綱么子,幼名虎坊丸,實名不詳,自幼成為佐野家送往越府上杉輝虎(謙信)處的人質,但其本家之父兄時常對上杉及北條謀叛,遊走於兩家之間,輝虎並未因此殺害佐野虎坊丸,反納其為旗本眾。


佐野清左衛門尉家族樹略圖


永祿10年(1567年),輝虎命虎坊丸為旗持(八崎)城番,旗持城位於越後頸城郡東部,春日山城、直江津之東,柏崎、三島郡(江戶時代稱刈羽郡)之西,為越後國府通往中郡的要地,虎坊丸後改名清左衛門




天正六年(1578年),御館之亂爆發,上杉景勝、上杉景虎兄弟鬩牆,佐野清左衛門時守旗持城,支持景勝,而與中郡景虎派之北條景廣,琵琶島助兵衛(山本寺九郎兵衛勝長)等作戰,因其地緣而與猿毛城之景勝派柿崎家臣上野九兵衛共同封鎖御館及景虎派之中郡各城之聯絡及兵糧補給,鬼彌五郎北條景廣曾嘗試攻略旗持城打通御館及中郡各城糧道,不果,乃轉進府中。


試圖攻打旗持城的 鬼彌五郎 北條景廣
圖取自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景虎派的鬼彌五郎北條景廣進入越後,同時先前往自己的本領北條城,並將從上野運來之兵糧運到北條城及景虎方的琵琶島城。隨後不久上杉景虎便從琵琶島城的友軍中得知北條景廣入北條城之消息,因而命令其

「明日朝柏崎方向進軍,並無論如何都要攻下旗持山」

北條景廣於是在整頓兵馬之後便經由柏崎,嘗試攻擊歸屬於景勝方之旗持城,企圖打通御館及中郡之間的聯絡道路,以解上杉景虎之御館軍急缺兵糧之勢。然旗持城為山城,易守難攻,而在旗持城將佐野清左衛門尉的奮戰下,最終北條景廣的攻城行動宣告失敗。

北條景廣於十月五日從旗持城外退兵,並進入越後府內,然或許是考量到御館亦面臨兵糧不足的困境,因此北條景廣退入府內之後,並未進入御館與上杉景虎會合,而是於府內的來迎寺構築陣地。

北條景廣撤兵的同日,十月五日早上,位於春日山城的上杉景勝軍因為居高臨下,從瞭望樓中觀察到米山的方向似有可疑炊煙,因而景勝亦於同日迅速對旗持城將佐野清左衛門尉通知到

「今晨看到北條丹後守(景廣)拔陣之跡象,恐怕其是要率領軍隊返回府內,算是可以稍微安心。但是儘管如此,仍然還是需要日夜小心戒備,不可掉以輕心。」


因而在佐野清左衛門尉奮戰堅守旗持城一個月的情況下,成功使景虎方企圖攻陷旗持城從琵琶島城輸送軍糧至御館的計畫,以失敗收場。


春日山城 御館 旗持城與琵琶島城關係圖



十一月,御館方的上杉景虎敗勢漸露,兵糧極為不足的御館軍不僅在戰況上呈現劣勢,就連外交情勢上亦走向下風,繼武田勝賴與上杉景勝和議退出戰場之後,上杉景虎之兄長北條氏邦亦在十月聽聞傳聞蘆名氏將與上杉景勝議和之消息,果不其然,蘆名盛隆在不久之後便與上杉景勝進行休兵。

而當時候御館除了上杉憲政、上杉景虎及加勢御館方的上杉武士之外,亦有一名尊貴的客人,即前信濃守護‧小笠原長時(湖雪齋),小笠原長時自從敗給武田信玄之後,便流浪諸國及京都,後在室町幕府將軍足利義輝的指示之下,上杉謙信便奉命擁立小笠原長時回到本領信濃,小笠原長時因此契機而來到越後作客。


大河劇 風林火山中的小笠原長時(今井朋彥 飾演)


然上杉氏自始自終都未打入信濃,因而小笠原長時始終沒有成功回到信濃本領,而是一直在越後府內的御館作客。而由於御館方的戰情每下愈況,因此小笠原長時為明哲保身,企圖尋求會津蘆名氏的庇護,此時的小笠原長時,已是年紀高齡65歲的老人,上杉景虎或許是憐憫其老邁且一身顛沛流離,

十一月三日,上杉景虎向琵琶島城的城將琵琶島善次郎、關矢八郎等人傳達「小笠原殿」及本庄秀綱將前往琵琶島城,從這我們可以判斷,或許上杉景虎因為擔憂小笠原長時的安危,不惜派出手下大將本庄秀綱護衛其至上杉景虎帳下之琵琶島城。
(有關本庄秀綱的故事,可參考本庄秀綱簡傳)

然「小笠原殿出走」的消息,卻為上杉景勝軍潛伏在御館的間諜探聽到,因而間諜馬上稟報春日山城的上杉景勝,上杉景勝得知小笠原長時及本庄秀綱前往琵琶島城之事後,立即命令書信旗持城將佐野清左衛門尉道:

「昨夜,本庄清七郎(秀綱)離開御館為我方之人察覺並速告我方(春日山),恐怕(本庄秀綱)意圖為尋求琵琶島方的援軍支援,請用心警戒,並探查琵琶島方面的樣子,視獲知情報的狀況,可盡速回報,若是本庄(秀綱)就這樣帶者軍隊離開的話,便對其通路進行遮斷。」

佐野清左衛門尉獲知消息之後,便追擊離開的本庄秀綱的軍隊,並獲得重大勝利,本庄秀綱的軍隊到最後丟盔卸甲,同時佐野清左衛門尉亦截斷府內御館與琵琶島等地的聯繫。而此戰功傳到上杉景勝耳中亦讚賞佐野清左衛門尉立下之大功。

本庄秀綱則是在這之後,由於後路被截斷,因而放棄回到御館,退回自己的根據地,古志郡櫔尾城。御館方企圖從琵琶島城輸送軍糧的計畫,以失敗收場。至於小笠原長時,則是安然的逃到會津蘆名氏的領地,並在蘆名家庇護之下,度過餘生,於五年後客死異鄉會津,終生未在踏入信濃。


天正七年(1579年)二月一日,景勝軍對御館發動大規模攻勢,並燒毀御館的外郭,聽聞此急報的北條景廣立即從陣地出發企圖趕往御館支援,卻在途中遭到景勝軍的伏兵埋伏,北條景廣遭到景勝方的荻田孫十郎長繁用長槍刺傷,因而深受重傷,數日後傷重不治。上杉景勝後來並對荻田長繁發出感謝狀,以獎賞其擊傷敵方大將北條景廣的功勞。


遭上杉景勝軍發動大規模攻擊的御館遺址(小編3 森長定拍攝)


由於大將北條景廣戰死,景虎軍乃人心心惶惶,並開始出現士兵逃亡的問題。

在這當中,北條景廣的家臣大澤右近在逃亡途中,遭到旗持城將佐野清左衛門尉的部隊擊殺,而北條高廣最初被稱為「大澤殿」,並可能是在日後才成為毛利北條氏的養子,因而擊殺這位大澤右近,或許是擊殺與北條高廣關係非常親近的親人,上杉景勝對於佐野清左衛門尉的此項戰功也作出讚賞。

而面對軍心動搖,糧食不足的上杉景虎,乃決定一次豁出去,下令將琵琶島城的全部兵糧,利用水路,從海上運到越後府內在搬至御館。

三月二日,佐野清左衛門尉拿下了替景虎運糧的運糧船七艘,並擊殺了船內多數景虎派的水夫。

對此上杉景勝也在三月三日時誇讚佐野清左衛門尉封鎖景虎軍兵糧之軍功,而說到:

「為了不再讓下筋(指琵琶島)那邊運送兵糧至御館,日夜都不可掉以輕心。在亂戰之中竟然投入了鐵砲射手,真是令人覺得奇特。」



可說佐野清左衛門乃是御館之亂景勝方的重大功臣,其堅守旗持城,封鎖景虎糧食補給,並夜襲景虎軍之本庄清七郎秀綱,使其軍丟盔卸甲,秀綱退回本領,以及奪得景虎軍糧船兵糧等殊功,在在對景勝軍獲勝做出重大貢獻,即使是在後世米澤藩編列的官史《景勝公御年譜》中也大大讚揚封鎖琵琶島城兵糧輸往御館的重要性及是致勝關鍵,故我們可以說,在封鎖景虎軍兵糧上,佐野清左衛門乃是首功之臣




佐野清左衛門後於天正末年至文祿年間改姓赤見,初稱赤見主水,後稱赤見外記,隨上杉氏移封會津,米澤,長谷堂之戰與中條三盛率一千人之支隊由米澤西北部進軍最上氏最上川以西之領地,曾於朝日川擊破最上軍。關原之戰後留在米澤侍奉上杉氏,直至寬永八年(1631年)尚在人世,上杉氏寬永分限帳尚可見到赤見外記之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