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0月1日 星期六

真田信繁的最後風采

 文責:站長


頭戴鹿之杓角頭盔,騎者白河原毛成馬奮戰至死的大坂方大將真田信繁
圖取自遊戲 信長之野望創造 戰國立志傳

松平忠直(結城秀康之子)的御使者(傳令兵)裡……有一名甲州浪人原貞胤,他跟真田信繁是舊友,在(大坂)冬之陣和談期間,貞胤獲真田信繁邀請到自己陣中慰勞聚舊。在那裡,真田父子好生招待了貞胤,酒宴剛開始的時候,信繁拿起小鼓起舞,其子大助也唱舞兩三回。之後,真田父子請貞胤喝茶,然後,邀請貞胤移步到附近的書院(見客用的建築物)。在那裡,信繁跟貞胤說:

這次我本來做好戰死的心理準備參戰,沒想到突然雙方(德川·豐臣)現在停戰和談了,我的性命得以久延殘喘至今日,且能夠再次跟您見面,實在太高興了。我信繁不過區區一介武人,但現在獲任命為一方的大將,這種畢生的榮譽實在是足以讓我含笑九泉的回憶啊!


現在這場和談不過是短暫的,我想終究雙方還會再戰起來的。我們父子二人在這一兩年內必將戰死沙場。臨終之前,請您看一看,這個一直安放在房內的鹿之杓角頭盔是我真田家代代相傳的寶物,家父昌幸把它傳給我,我打算這次穿著它戰死沙場。因此,如果您他日看到一顆戴上這套鹿之杓角頭盔的首級,就可以立刻認出那就是我的首級了,到時候還請您把我的首級交給相應的武士。

想來為了主上,為了忠義而戰死,這本來就是武士之道,但我沒想到兒子大助也得迎來這樣的結局。他至今為止一直是浪人,現在已經十五、六歲了,最終他也跟我一樣被棄屍荒野,我實在於心不忍。

說到這裡,信繁難忍悲傷而哭,貞胤也淚流不已。貞胤對信繁說:

這世上沒有比武士更無常不定的存在了,武士注定必須身赴戰場,誰能預知戰事結果呢?最終我和你們父子倆必能在黃泉路上再會的!

接著,信繁牽來一匹白河原毛成馬。此馬高大健壯,馬背上架著白色馬鞍,鞍上刻有金色且閃閃發光的「六文錢」印。信繁起立騎上馬,策馬來回五六次,然後對貞胤說:

本來我一直平安地騎乘這馬,突然爆發戰事,讓我能夠重獲力氣。和談後,萬一大坂城被廢棄的話,那麽到時候一定是一場野戰。我將從天王寺口出擊,迎戰東軍大軍。那時候,我將騎著這匹馬奮戰至死,所以我至今一直好好養著牠。

說罷,信繁下馬,再次請貞胤喝酒,又對他說:

想必這就是我們二人今生今世最後一次相會了。

酒過數巡,直到半夜,兩方互相道別而去。果然,在第二年(一六一五年)五月七日,信繁如他所說的,穿上那套鹿之杓角頭盔和戰甲,騎著那匹白河原毛成馬戰死了。實在可悲。


~薩摩島津家《舊典類聚》七之下《舊傳集》坤之卷所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