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相撲裁判行司帶刀迷思

 文責:站長


相撲力士(圖中)與行司(圖最左)


曾有科普專頁指出在相撲比賽中擔任裁判的行司身上配短刀進場是為了表示自己若裁判不周,會切腹自殺以示負責。

 

關於大相撲的立行司(行司中最高級別)帶刀的原因和意義的問題,在日本也不少網民關心,當中上面所說的理由就是去日本雅虎和谷歌搜一下,在第一頁便會跑出來的說法。

 

然而,這個有沒有根據呢?答案是傾向否定的。的確有現役的立行司是這樣認為的,但是如果對相撲歷史有點了解的話,便知道相撲裡的一些規定和作法很多時是「先出現,然後腦補說明」,也就是當時人也不知道從前為什麼這樣做,於是自己腦補。

 

而且,相撲界的行司由於屬於寡頭壟斷,很多作法和歷史都有捏造的跡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池田雅雄老師的著作)。所以,在客觀來說,要區分哪些是因例俗成,哪些是有據可依,有哪些是「被發明的傳統」。

 

在目前關於江戶時代相撲的記載和繪畫裡,立行司腰間插著短刀是有的,但也有不帶的,而且就算帶刀,也在不少場合是裝飾性的木刀,如果真是「判決不公就切腹」的話,這立行司用木刀來切腹可真厲害了。

 

當然,我們也可以說「不一定當場切啦,回家切不行嗎」,就目前的史料來看,判決有問題被降職、請罪道歉的立行司當然是存在的,但因而切腹的卻聞所未聞(不排除有極端而不見於史料的個案)。

 

再說了,既然是寡頭壟斷的業界,判決失誤引起的問題就不是立行司一個人的誠信問題,而是行司整體的顏面問題,橫綱級的比賽勝敗也不是一個立行司能完全說的算的。再說了,切腹在江戶時代是榮譽的死刑,重重審核,而且是武士專屬的死法,立行司想這樣死也不是容易的。

 

 

因此,客觀而又從史料來看,立行司的帶刀形式主義大於實際,意義上是象徵身份(江戶時代也有武士客串當行司),可以說是制服的一部分,跟立誓公平公正的關係不大。這方面可以參考研究行司行業史的根間弘海老師的一系列著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