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1月3日 星期四

武田赤備傳說的七個真相

 文責:站長


遊戲中的武田赤備形像


一直在小說和遊戲的影響,戰國粉對甲斐武田家的赤備部隊十分熟悉,同時誤解也不少……但沒有人提出。

閒話少說,直接說正題的話:

一、赤備是存在的,但不是什麼精銳部隊,這個印象是後人腦補的。

二、武田家除了赤備,似乎存在其他顏色的部隊,一般相信這是信玄時代整備軍隊的安排,但不代表,也沒有足夠史料證明武田家所有家臣像《影武者》裡那樣分成五顏六色。

三、信玄時期創設的赤備部隊一般被認為是指甲冑、馬鞍和旗幟都是紅色,但這其實沒有史料充分證明,反而真正大部分做到這樣的,是井伊直政的赤備部隊時。事實上,德川家康安排武田遺臣交由井伊直政去指揮,裡面有武田赤備的舊臣,但他們的旗幟並非紅色,且獲得家康認可保留。

圖為傳廣瀨美濃守景房鎧甲
圖取自井伊達夫著書《赤備-武田 井伊 與真田》



四、信玄的重臣飯富虎昌統率的是赤備部隊,但沒有史料證據證明他弟弟山縣昌景繼承了兄長的部隊。虎昌因為武田義信事件死去後,上野小幡眾、淺利信種和武田信豐都獲得信玄和勝賴批准使用紅色裝備(見下面第七)。

五、山縣昌景軍=赤備是一個誤會,其誤會來源之一是德川家康的官方傳記《東照宮御實記》裡寫:山縣軍是赤備部隊,十分出色,所以井伊直政也把部隊改成赤備

六、《東照宮御實記》的說法很可能是傳聞,也有可能家康真的相信這樣,但查考武田家的史料和《甲陽軍鑑》,卻未能找到確切的記載。

七、《甲陽軍鑑》品五十九裡提到井伊沿用赤備的範式,但是這樣寫的:

“家康曰:我聽說信玄家臣裡有一個重臣,他武功卓著,且是山縣之兄的大將,他名叫飯富兵部,他的部隊是赤備,後來是淺利(信種),最近是上野先方眾小幡眾也是赤備,顏色一致,別無他色”。


總結以上七個部分,武田赤備部隊的傳說經過江戶時代,再到現代的各種文學、影視作品等渲染下,變成現在我們耳熟能詳的模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