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開陽丸:見證幕府殞落的幕府最大旗艦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參與箱館戰爭的 新選組隊士 中島登 緬懷逝去的新選組隊士及舊幕府軍而於明治三年三月(1870年3月,庚午年彌生月)在幽閉期間繪製的《戰友姿繪》中的開陽丸
圖取自 函館市立函館博物館 數位典藏網


在一百多年前的幕末,隨者薩長等藩鎮利用謊言與暴力奪取政權,幕府將軍德川慶喜考量避免生靈塗炭,而決定投降打者天子名義,以官軍之名鎮壓幕府的薩長等軍。

 

但是在龐大的幕府體系中,仍有不少武士不願投降以薩長兩藩為中心組成的新政府,這群舊幕府軍人在幕府將軍請降退出江戶(東京)後,一路朝東北方前進,這群舊幕府的官員及武士中,知名的武士有如土方歲三,又或者榎本武揚。


土方歲三


他們先是參與了今日東北地區的戰鬥,部分人士更北上前往當時被稱為蝦夷地的北海道,佔據了松前藩的福山城(松前城),以及幕府防備北方俄羅斯威脅的函館及五稜郭。


福山城(松前城)

同時由於當時幕府投降時,榎本武揚為幕府的海軍奉行,因此榎本武揚率者部分幕府海軍及船艦一路北上,沿途並吸收東北地區反抗新政府的武士們,最終他們抵達了今日北海道,盤踞在當地成立蝦夷共和國。


榎本武揚


開陽丸即是當時隨榎本武揚北上的舊幕府海軍船艦之一,同船艦是1866年10月在荷蘭修造的西式船艦,並在1867年3月底日交付與幕府,並成為幕府海軍旗艦。


開陽丸做為幕府的海軍船艦,幕府在經歷過安政年間的美國叩關後,積極發展對外關係,以及導入西方的軍事武器及船堅炮利,開陽丸即是在這背景下,被引進至幕府海軍的西式船艦。


開陽丸


 

然而在戊辰戰爭期間,開陽丸做為當時最大規模的西式船艦,更相當於幕府的旗艦在德川慶喜坐鎮大阪期間的鳥羽伏見之戰也曾駛入大阪灣,甚至是在薩長假傳聖旨,用偽造的錦之御旗,將幕府打為賊軍,瓦解幕府將軍德川慶喜的抵抗意志時,也曾是德川慶喜從大阪坐船回江戶的船艦。


幕府將軍 德川慶喜

之後幕府投降,榎本武揚便以開陽丸為旗艦率領部分幕府海軍船艦北上,並曾在仙臺停留整編,並在榎本武揚等舊幕府軍攻打當時已經恭順於新政府的松前藩時活躍,然而就在開陽丸於明治元年1114(18681227)攻下江差地區後的隔一天的明治元年1115(18681228),江差地區卻遇到了當地遇上暴風雪,惡劣天候導致開陽丸觸礁,並在觸礁後約十天左右不久沉沒。

 

也因為主力戰艦開陽丸沉沒,使得本來在海軍方面擁有優勢,並可以以海據守對抗新政府軍的蝦夷共和國,頓時失去了海上武力優勢,加上隔年三月二十五日,蝦夷共和國的海軍在今日岩手縣外海與新政府軍爆發的宮古灣海戰中失利,蝦夷共和國的海上武力盡失,共和國的指揮中心,港城函館便門戶洞開,暴露在新政府軍的軍事威脅下。


參與箱館戰爭的 新選組隊士 中島登 緬懷逝去的新選組隊士及舊幕府軍而於明治三年三月(1870年3月,庚午年彌生月)在幽閉期間繪製的《戰友姿繪》中的開陽丸

 

做為幕末時期幕府最大軍鑑及旗艦的開陽丸,在昭和年間便曾經對沉沒的開陽丸進行潛水調查,江差地區也有開陽丸的復原船安置在當地。


位於北海道 江差町的開陽丸 復原船 
圖片取自 北海道官方旅遊網站 HOKKAIDO LOVE 

本文首發於蝦球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