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4月5日 星期日

相馬野馬追 -本祭-神旗爭奪戰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於神旗爭奪戰中奪得神旗的相馬武士



2019728日,緊接者12點舉行的甲冑賽馬之後,則是本日活動的最高潮-神旗爭奪戰


進行神旗爭奪戰的相馬武士


那麼神旗爭奪戰是怎樣的活動呢?



如前章所介紹,「神旗爭奪戰」的前身乃是相馬的騎馬武士們騎馬追趕位於野馬原的野馬的「野馬追」活動。

相馬馬狩之圖(圖取自 南相馬市博物館圖錄〈野馬追今昔〉頁22)


伴隨者明治維新,人們感受到時代的來臨,作為舊傳統的相馬野馬追也一度被人們視為是守舊之活動,加上明治政府下令廢止野馬追原(今日的原町區雲雀之原及夜之森公園等一帶廣大的草原)的放牧馬場,並將野馬全部抓起來以活用於農業上,因此也失去了野馬原及野馬追的活動的一大主軸「野馬追」。

野馬追原的範圍(圖取自 南相馬市博物館圖錄〈野馬追今昔〉頁15)
紅線範圍內為野馬追原


野馬追一度面臨存廢危機,但是在相馬子爵(舊相馬藩主)的相馬家族以及相馬地區當地的民眾的努力下,成功守護住這據傳千年的傳統,同時為了求新求變適應新時代,雖然無法在騎馬追者野馬,但是仍在野馬懸之外加入神旗爭奪戰的新活動,而根據歷史紀錄,我們會發現在明治十六年(1883)首次於野馬追活動中舉行神旗爭奪戰。

磐城國相馬三社祭禮馳馬之圖(圖取自 南相馬市博物館圖錄〈野馬追今昔〉頁31)


在神旗爭奪戰中,將近四百騎的相馬武士們,將齊聚在雲雀之原祭場中,奪取伴隨者煙火射向高空的三面代表相馬地區的三座與相馬家族有淵源的神社中村神社(相馬藩廳中村城址)、太田神社(相馬家族入奧州時最初的根據地)、小高神社(相馬家族中世的14-16世紀的居城)的神旗。

相馬中村神社

對於相馬武士來說,三座神社是他們當地的信仰,而在神旗爭奪戰中奪得神旗不但是證明自己的武勇,更是一向極盡榮譽之事。

相馬小高神社

因此當帶有神旗的煙火射出之時,我們便能看到場上的相馬武士們一同騎向神旗所在,爭奪這場祭典中的無上榮耀。

南相馬市博物館中展示的神旗爭奪戰中所用的神旗


伴隨煙火射出的神旗降下後,數百騎的武士們更會於場中奮戰展現自己的武勇。

南相馬市博物館 神旗爭奪戰三武士像


如前所述,神旗爭奪戰並非是相馬野馬追活動一開始便有的活動,然而即使如此,根據史料,我們最早仍能追到相馬野馬追開始進行神旗爭奪戰的最早年份是明治十六年(1883),換言之,即使不是最古老,直到筆者參觀相馬野馬追的2019年為止,神旗爭奪戰也是具有136年歷史的悠久活動。

二次世界大戰前的相馬野馬追 雲雀之原祭場 野馬追實況 風景明信片(繪葉書)

而這樣悠久的活動在這一百年多年來,儘管歷經了二次世界大戰乃至311東日本大地震的重創,也從未停辦,即使是在1945年的二次大戰末期,日本已經敗戰氣息濃厚,全國進入本土決戰的覺悟,野馬追活動雖然因為國家氣氛及狀況而停止舉辦。

但是神旗爭奪戰仍未終止舉辦,相馬的有志之士們,仍自願的自行舉辦神旗爭奪戰活動,唯或許是國安的考量,因此那一次1945年的神旗爭奪戰並未使用煙火將神旗射到空中,而是由弓箭手將神旗附在箭上後射上高空,讓相馬武士們奪取從空降下的神旗。


下午一點,法螺聲響起,也象徵神旗爭奪戰的活動也正式開始,位於雲雀之原的相馬武士們蓄勢待發。

神旗爭奪戰 開幕




相馬武士們齊聚在雲雀之原祭場,爭奪者從天而降的神旗,在會場中,會場共會分二十次射出神旗,每次兩面,分別是代表相馬市及南相馬市內的三個與相馬家有深厚淵源的神社的神旗 紅旗的太田神社,黃旗的小高神社與藍旗的中村神社。


騎手們蓄勢待發,13:02分,法螺聲響起,緊接者的則是司儀高喊:發射!

神旗爭奪戰的相馬武士


從空中落下的神旗

落下的神旗與準備爭奪神旗的相馬武士

當神旗緩緩的從空中落下時,場上的相馬武士們一窩蜂的騎向神旗預測落下的位置,並展開激烈的爭奪神旗的戰鬥。

進行神旗爭奪戰的相馬武士


而當神旗即將接觸地面時,相馬武士們展開展現自己武勇的神旗爭奪戰紛紛賣力的試圖奪下神旗,當中不少武士也為了奮力奪旗而從馬上摔下,也因此場中也出現了不少沒有騎師騎乘的馬匹於場中。

進行神旗爭奪戰的相馬武士


第一次神旗爭奪戰展開後不久,一名相馬武士騎向本陣山,而他的手上拿者黃色的代表小高神社的神旗,奪得神旗的他也成為了全場的焦點,而當他騎到觀眾席附近準備上山前往本陣山向總大將相馬行胤報告成績時,更是受到了觀眾的喝采。

神旗爭奪戰 第一場小高神社 太田神社神旗爭奪


而在奪得小高的神旗的騎士之後,拿下紅旗的太田神旗的武士也騎向本陣山向總大將報告,他也獲得了沿途觀眾的喝采。

奪得神旗的相馬武士(圖為奪得中村神社神旗)


在這些相馬武士當中,也不乏巾幗不讓鬚眉的女武者,她們亦不落人後,在激烈的神旗爭奪戰中展開戰鬥,並也有女武者成功地奪下了紅旗的太田神社神旗。

奪得神旗的相馬武士(圖為奪得中村神社神旗)


當司儀宣布拿下太田神社神旗的是一位女武者時,更是讓全場觀眾發出歡呼為其祝賀。

然而在激烈的神旗爭奪戰中,也不是每次都是這麼讓人順心,偶爾還是會發生一些小狀況,比如兩面神旗射到天空後都落到場外的尷尬場面,也曾經發生過。

難免的!




伴隨者野馬追活動進入後半段。

神旗爭奪戰 後半段


而就在只剩下2-3次的神旗爭奪戰時,總大將的相馬行胤也再次騎上馬匹從本陣山穿越雲雀之原祭場,而先行離開。

離場的總大將相馬行胤一行


但是在祭場的相馬武士們,仍不放棄,準備為最後幾場的神旗爭奪戰做最後拚搏。

留在場中準備做最後拚搏的相馬武士


而在相馬野馬追的參加者中,除了不少從外地參加的外地人或遊子外,更多的是在地人組成的相馬武士,他們有的是老練經驗豐富的相馬武士,也有的是年輕的相馬武士或是相馬女武士。

他們大都是有參與當地相雙地區的騎馬會,而與在地有深厚淵源之人,一般來說只要是有參加當地騎馬會的男性,就有資格參與野馬追盛事,至於女性則有必須要未滿20歲且未婚的限制。然而伴隨者311東日本大地震以及農村人口外移等問題,參與野馬追的騎士們越來越少,但是另外一方面,伴隨者相馬野馬追的知名度越來越高,即使是海外也有不少外國人慕名前來參觀,因此也有許多外地人開始詢問想要參加野馬追活動,但是不知怎參加,或是無法負擔昂貴的馬匹及武具。

因此南相馬市等考量存續野馬追活動及注入新血,也決定於2020年啟動初陣輔佐人制度,不但會請求騎馬會協助第一次參與野馬追活動的人辦理相關文件手續及協助提供馬匹及甲冑,更會提供一位老練的老將照顧初陣的新手參與野馬追活動,我們可以看到,面對變局及規模日漸減少的相馬野馬追,當地人也不斷的努力求變。

(新聞參考


想於「野馬追」出場……但是馬匹跟甲冑怎辦? 相馬野馬追將新設初陣輔佐員(初陣世話人)制度



但不管如何,多數參與相馬野馬追的相馬武士,仍多半是與在地關係深厚的他們出場,自然也備受家人的期待以及得到親友及家人的打氣。

筆者在神旗爭奪戰活動時,坐在小編前方的便是一個相馬當地的親子家庭,而哥哥則參與了相馬野馬追,並成為了神旗爭奪戰中爭奪神旗的相馬武士,也因此弟弟妹妹們也在場邊不落人後,努力的為哥哥打氣,並期待者哥哥能夠拿下神旗。

神旗爭奪戰 尾聲


就在13:52分左右,神旗爭奪戰也進入尾聲,並將最後兩面神旗發射至空中,弟弟妹妹們也不斷的為場中的哥哥努力打氣加油。

而神旗也緩緩的落下。

就在這時,弟弟妹妹們心情雀躍,高喊者「哥哥拿下神旗了!

相比弟弟妹妹們的興高彩烈,身旁的相馬地方媽媽反而比較後知後覺的疑問「難道拿到了?

而就在場中的哥哥走向會場本陣山後,媽媽也確認了真的哥哥拿下神旗了,因此開心的說「哥哥好厲害!

哥哥拿者神旗,騎者馬騎向本陣山上,而弟弟妹妹們也高喊者哥哥的名字看者哥哥騎向本陣山的背影為哥哥歡呼,也成為了筆者在參觀相馬野馬追活動時,遇到的最溫馨的畫面。

也在看完這個溫馨的畫面之下,結束了第二天的相馬野馬追活動。

相馬野馬追活動結束後的會場 以及開放參觀的馬場


筆者也踏上回程,準備做接駁車前往原町車站做電車回相馬飯店休息。

原町車站


回到飯店後,我們問了飯店櫃台小哥附近有甚麼好吃的餐廳可以介紹,小哥很客氣地跟我們介紹在飯店附近的居酒屋及餐廳,我們也前往了距離飯店走路五分鐘,離相馬車站步行路程也是五分內一家日式餐廳遊晞(YUUKI),並享用了美味的豬排蓋飯以及生啤酒。

日式餐廳遊晞(YUUKI)食べログ介紹

誠意十足的豬排飯


生啤酒

豬排蓋飯定食


這一餐也成為我與同伴覺得好吃又難忘的一餐。

吃完飯後,我們便早早飯店休息,因為等待者我們的將是明天-也就是第三天,相馬野馬追最古老的活動-野馬懸。

野馬懸活動祭場 小高神社(小高城)


而筆者也將在明天進入中世時奧州相馬氏的居城小高城。

小高城

(待續……)


相馬野馬追
活動日 每年七月最後一個週六、週日、週一
地點:相馬市、南相馬市

雲雀之原祭場交通資訊:

原町區地圖:



雲雀之原祭場:
地點:南相馬市原町區 雲雀之原祭場
雲雀之原祭場地址:福島県南相馬市原町区橋本町4丁目13-27

雲雀之原祭場 導覽圖:


交通資訊:
最近機場:仙台機場

鐵路:
從仙台機場出發
車程約1小時20分鐘
搭乘仙台空港アクセス線10分鐘=>於名取車站轉常磐線往原町(原ノ町)行車輛=>66分鐘抵達原町(原ノ町)車站

從仙台車站出發
車程約1小時20分鐘
搭乘常磐線往原町方向車輛:
從仙台車站=>常磐線(原ノ町方向)=> 原町(原ノ町)車站

從相馬車站出發
車程約18
搭乘常磐線往原町方向車輛:

從相馬車站=>常磐線(原ノ町方向)=> 原町(原ノ町)車站


從原町車站至雲雀之原祭場
徒步約30
開車約10


※相馬野馬追活動舉辦期間將有接駁車來往原町車站及雲雀之原祭場北入口附近,建議於野馬追活動日前往參觀時搭乘接駁公車前往雲雀之原會場或野馬追通的巡遊現場。



參考住宿飯店資訊
相馬觀光指南:

相馬觀光指南 住宿資訊:

相馬ステーションホテル(SOMA Station Hotel)(相馬車站徒步五分)





相馬野馬追 介紹專題:

月翔的戰國淺度旅行  日本騎馬武士祭典 相馬野馬追



中鄉大將 安部光男 介紹:
「甲冑馬具工房安部」(甲冑馬具工房あべ)官網:

2018年南相馬市博物館特別展 「伊達成實 前來南相馬 於北之大地共存的相馬與伊達」介紹:


相馬家介紹文章

人物傳記 相馬義胤傳 不屈之赤駒系列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傳(外傳之貳)-同慶寺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9/12/blog-post.html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柒)-叛臣眾眾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01/blog-post_29.html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捌)-化敵為友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02/blog-post_26.html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伍)-千鈞一髮










專題:

田村、伊達與相馬的三角恩怨



遊記:







專訪:
相馬行胤專訪
(相馬の殿様、広島に村を作る。原発事故7年で辿り着いた”共生する牧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