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相馬野馬追 -總大將出陣巡遊-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圖責:小編 陳家倫

相馬野馬追總大將 相馬行胤之弟相馬陽胤(2014&2016年相馬野馬追總大將)

「騎馬武者!乘馬!!



在軍者村井重昭下令下,包含擔任相馬野馬追總大將的相馬家第三十四代相馬行胤率領弟弟相馬陽胤等相馬武士,從位於中村神社境內的宇多鄉本陣出發,並前往相馬中村城的南二城副郭(南二之丸)

相馬中村城南二城副郭遺構

位於相馬中村城南的南二城副郭,在江戶時代建城之初,便是相馬家重臣的居住區以及馬廄的所在地,而在這一刻,眾多駿馬們也等待者他的夥伴一同展開壯盛的巡遊。




相馬野馬追 宇多鄉武士 出陣準備 影片:



我也追隨相馬武士的腳步,而從中村神社移步到相馬中村神社的參道旁,並看者一位位相馬武士上馬,為接下來的巡遊做最後準備。


追隨相馬武士前往南二城副郭的人們

準備上馬的相馬武士們

準備上馬的相馬武士們


上馬的相馬武士

上馬的相馬武士

相馬武士們紛紛上馬,也依序排列成巡遊的隊列。

相馬野馬追 宇多鄉武士 出陣準備II 列隊 影片:



開始排列隊序的相馬武士

開始排列隊序的相馬武士


開始排列隊序的相馬武士

而就在相馬武士們列隊的同時,總大將相馬行胤及弟弟相馬陽胤也上馬,並開始騎馬前往就定位置。

相馬野馬追 總大將就位 影片:



就巡遊隊列位置的相馬武士


上馬就位的總大將相馬行胤(右二)以及行胤之弟相馬陽胤(右一)

眼見眾武士就定位,我跟同伴也轉移到參道,準備迎接遊行,不久之後,九點十七分,在眾人期待之下,相馬武士便開始騎者馬離開南二城副郭,而朝參道前進。

相馬野馬追 中村城出陣巡遊 I 影片:


我們率先看到的是數位相馬騎士走在與隊伍保持一段距離的前頭,為巡遊隊伍開道,這群前鋒武士,邊騎馬邊要求沿途百姓(觀光客)往兩旁移動以讓出空間讓隊伍進行巡遊。

為巡遊隊伍開道的兩位相馬騎士


隨後我們能看到在前面的總大將出陣儀式中,貫穿全場並擔任司儀的軍者 村井重昭以先鋒身份,走在前頭,成為相馬野馬追的巡遊隊伍的引路人物。



為遊行隊伍打前鋒的 軍者村井重昭
而在村井重昭引導隊伍下,隊伍不斷的前進,而在村井重昭之後的則是數名武士及相馬中村神社的隊伍。

遊行隊伍中的相馬武士

遊行隊伍中的相馬武士與相馬中村神隊伍

相馬中村神社隊伍及手持弓矢、鐵砲(火繩槍)等的僕役

遊行隊伍中的相馬武士

持旗的相馬中村神社僕役

遊行隊伍中的相馬女武士

遊行隊伍中的相馬武士

遊行隊伍中的相馬武士

遊行隊伍中的相馬武士

遊行隊伍中的相馬武士及總大將 相馬行胤(左)


在這之後的則有總大將相馬行胤以及尾隨在其後的行胤之弟相馬陽胤等人所率領的相馬武士。


巡遊中的相馬野馬追總大將 相馬行胤
巡遊中的相馬野馬追總大將 相馬行胤之弟 相馬陽胤


說到這裡,我們就來談談相馬行胤何許人也。


當各位看到這張相片時,腦海裡浮現的究竟是哪位幕末時代的武士呢?

(相馬中村藩主(?)  相馬家第三十四代 相馬行胤公  圖取自網路)

但非常遺憾的是……這位其實是相馬家第三十四代當主相馬行胤(45歲,1974~)所拍攝的武士風格的沙龍照。

說起大名之後,我們往往會想起威風八面的武士,尤其是相馬家身為奧州六萬石的中村藩主,儘管在戊辰戰爭時政治不正確參與奧羽越列藩同盟而與入侵東北的薩長所組成的新政府軍作戰,但是在明治維新直到二次大戰結束為止,相馬家仍因六萬石藩主身份,位列華族制度中的子爵。

到了二次大戰結束,美國為首的聯軍佔領了日本,並廢止了日本舊有的華族制度,相馬子爵家也成為了平民,而與一般平民不同的是,相馬家族在舊相馬藩領的福島縣相雙地區一帶,仍是當地人視為「領主大人」的望族。

作為曾經統治相雙地區的領主,相馬家歷代當主也致力於復興當地的傳統祭典「相馬野馬追」,直到今日,做為相馬家的第三十四代,相馬行胤仍身兼要職在相馬野馬追中扮演總大將,即使是他的弟弟相馬陽胤,也不缺席野馬追活動,並曾在20142016年兩度擔任總大將。

然而這樣一位彷彿有江戶時代大名風範,並在野馬追中雄赳赳氣昂昂的扮演總大將的相馬行胤,卻或許會讓人意外的,平常的生活卻是一位平凡不過的農家。



在每年相馬野馬追出席並擔任總大將的同時,育有三位子女的相馬行胤其實在今日的北海道十勝地區經營牧場,同時也在相馬地區植栽菇類,而過者福島、北海道兩地跑的生活。


(相馬行胤的柏台牧場及領主牛肉介紹  圖取自 大樹の写真かん)


另一方面,相馬行胤也發揮相馬家的看家本領-馬牧及育馬,而在日本的馬術界及賽馬的業界有一定知名度及影響力。

而在2011年之前,行胤在北海道十勝地區經營的牧場是以肉牛為主,而其所培育的肉牛,更是被製成牛肉漢堡,而以領主大人牛肉堡(殿様ビ-フ・ハンバ-ガ-)之姿出現在世人面前。


(領主牛肉堡(殿様ビ-フ・ハンバ-ガ-圖取自 大樹の写真かん)

(領主牛肉堡快餐車 週六日限定 已成絕響  圖取自 大樹の写真かん)


然而這位與土地有深厚關係,並純樸的武士之後,卻也在2011年面臨到了改變她人生的重大事件-311東日本大地震-

2011311日下午246分,在宮城縣外海爆發有史以來從未見過的規模9級的大地震,這場地震更帶來的海嘯,而在這當中相馬領的相馬市更出現了日本全國高度最高的22公尺的海嘯,在地震及海嘯的衝擊下,造成日本數以萬計的傷亡,直至今日仍有人因那場地震及所造成的海嘯而下落未明。

而更要命的是,海嘯更衝擊了早以被報告管理上出現問題卻因龐大利益而被東京電力公司高層及當時的執政黨自民黨刻意隱瞞的福島核電廠,海嘯衝擊導致海水灌入核電廠及爐心熔毀的福島核災事故,並迫使包含雙葉町以及舊相馬領的大熊町、浪江町及南相馬市等核電廠20公里範圍內的居民強制撤離。

面對故地的危機,相馬行胤對故鄉相馬的鄉土愛隨即油然而生,並心想者「必須要守護相馬!而在災後積極參與救災的義工工作。

然而「守護相馬」的領主的「職責」及對故里的「鄉土愛」的代價卻是三名子女的養育全都交給行胤之妻養育,這也使得行胤的家庭一度面臨分崩離析

「必須要守護相馬」,抱持者必須要守護相馬的決心!但是卻連自己的家庭卻無法守護!意識到這樣的危機與衝突,行胤明白到自己的行為可能導致自己陷入

「說什麼要守護相馬這種漂亮話的人,但卻連自己家庭都守護不了。」

因此行胤隨即調整了腳步,並開始以家庭為優先,並在不影響家庭的生活下,盡心協助相雙地區重建。

行胤不但積極參與相馬野馬追,為相馬地區的復興努力,對於因為地震及核災而遠離故鄉避難的人們,行胤也下定決心破釜沉舟,將原本在北海道的牧場及公司的事業放棄,而在廣島縣東部的神石高原町建立共生牧場,建立災民們能以自然和諧更生的村莊及牧場,在秉持「安全!好喝!生命」(「安全、おいしさ、いのち」)的堅持下,行胤不但積極尋求「生命」「自然」取得和諧,更從北海道經營肉牛的牧場,轉為經營奶牛的酪農。


這樣一位與土地關係深厚,一生為農業奉獻,並因311東日本大地震而改變一生,尋求「生命」「自然」彼此間「和諧共存」的農家,便是每年在相馬野馬追中,威風凜凜帶領相馬武士昂首向前的那位總大將(OR總大將陽胤哥哥)


(平時的相馬行胤  圖取自 大樹の写真かん)




在介紹完相馬的お殿様」相馬行胤之後,我們繼續回到野馬追本身,在總大將相馬行胤出場時,我們能夠聽到沿途的百姓(觀光客)的歡呼聲及加油打氣聲,而行胤也發揮領主的精神,對沿途的百姓一一示意。

而在行胤之後則有也曾數度擔任總大將的行胤弟弟陽胤緊跟在後,而在後面還有數位相馬武士跟隨二人。

護衛總大將相馬行胤及行胤弟弟相馬陽胤的相馬武士


護衛總大將相馬行胤及行胤弟弟相馬陽胤的相馬武士


護衛總大將相馬行胤及行胤弟弟相馬陽胤的相馬武士


護衛總大將相馬行胤及行胤弟弟相馬陽胤的相馬武士


護衛總大將相馬行胤及行胤弟弟相馬陽胤的相馬武士


在這群總大將親衛之後,則是相馬中村神社的隊伍,在最前方的,是相馬中村神社的神馬。


相馬中村神社的神馬

而在這之後的,則是做為神轎前導的神社人員,他們一邊高喊者「ご獻金の方」(捐獻者)而呼籲旁人捐款給中村神社,而在他們身後的則是妙見中村神社的神轎,也隨總大將一同出陣巡遊。

相馬中村神社神轎

我在同伴的建議下,也捐款給了在神轎隊列前的神社人員。

相馬武士與中村神社神轎



而就在這時候,巡遊隊伍停了下來,我意識到應該是再次進行整隊,也注意到了總大將相馬行胤正滯留在鳥居附近,因此乃與同伴往前移動到鳥居附近。

於鳥居附近待命的總大將相馬行胤(右)及弟弟相馬陽胤(左)


相馬中村神社鳥居及參道
我在總大將相馬行胤附近定位不久後,隊列停止了一陣子,九點三十分,法螺聲響起,代表者隊伍即將再次行進。


就在這時,突然震天一響,似乎是再次起兵前進的信號煙火被發射了,而煙火的信號聲也嚇到了總大將的馬匹,雖然馬匹沒有狂奔亂跑,但是也因此轉了幾圈子,也再次讓我理解到了馬匹雖然高壯,但是其實是很纖細膽小的生物。

相馬野馬追 中村城出陣巡遊 II 影片:


在總大將相馬行胤及旁邊牽馬的僕役的安撫下,馬匹情緒逐漸穩定,因此便開始繼續前進,而當總大將相馬行胤再度出陣時,周遭的百姓們也獻上歡呼及拍手,歡迎總大將相馬行胤出陣。

而在相馬行胤之後,其弟弟相馬陽胤也緊跟在後,而在相馬陽胤出陣之時,周遭的百姓也發出了歡呼聲歡迎相馬陽胤出陣。

而在相馬兄弟之後,緊跟其後的則是相馬中村神社的隊伍,隊伍中神馬仍一馬當先,在中村神社隊伍的前頭,而緊跟在後手執獻金藍的神社人員們,也不斷地喊者「ご獻金の方」(捐獻者)而呼籲旁人捐款給中村神社

而在這之後隊列繼續前進,這時候我也發現了,遊行隊伍中,不但有女武士,甚至也有還是稚齡的小孩子,也騎者矮小的馬匹一同參與遊行活動,這也讓我更加體認到,對於相雙地區的人來說,相馬野馬追不但是傳承千年的傳統,更可以說是動員地方全體的鄉土之祭典。

相馬野馬追中的兒童(公主)武士


而在兒童武士之後,隊伍後方維持秩序的引導車也出現在我面前,我也明白遊行隊伍到此為止,而為相馬野馬追的總大將出陣巡遊畫下句點。

(待續……)

相馬野馬追
活動日 每年七月最後一個週六、週日、週一
地點:相馬市、南相馬市

總大將出陣交通資訊:
地點:相馬中村神社(舊相馬中村城)
交通資訊:
最近機場:仙台機場

鐵路:
從仙台機場出發
車程約70分鐘
搭乘仙台空港アクセス線10分鐘=>於名取車站轉常磐線往原町行車輛=>60分鐘抵達相馬車站

從仙台車站出發
車程約1小時
搭乘常磐線往原町方向車輛:
從仙台車站=>常磐線(原ノ町方向)=>相馬車

相馬車站至相馬中村神社
徒步約20
開車約5

※相馬車站月台及空橋無電梯等無障礙設施,如攜帶大型行李需特別注意

參考地圖


參考住宿飯店資訊
相馬觀光指南:

相馬觀光指南 住宿資訊:

相馬ステーションホテル(SOMA Station Hotel)(相馬車站徒步五分)





相馬野馬追 介紹專題:


相馬家介紹文章

人物傳記 相馬義胤傳 不屈之赤駒系列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傳(外傳之貳)-同慶寺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9/12/blog-post.html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柒)-叛臣眾眾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01/blog-post_29.html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伍)-千鈞一髮











專題:

田村、伊達與相馬的三角恩怨



專訪:
相馬行胤專訪
(相馬の殿様、広島に村を作る。原発事故7年で辿り着いた”共生する牧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