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相馬野馬追-北鄉本陣遊記-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於北鄉本陣待命等待總大將相馬行胤一行人前來的北鄉武士


「相馬家第三十三代‧相馬和胤公之名代而擔任總大將之相馬行胤,今年也前來北鄉本陣,並與妙見中村神社的號令一同出陣深感榮幸,為了對8年前發生的東日本大地震以及核災事故所造成的傷害能夠更進一步復興而進行祈願,全騎馬集結軍勢前往祭場,威風堂堂齊心協力,諸位勇士能展現各自的武藝,並平安無事歸還。」

相馬行胤
令和元年七月二十七日(2019727)

北鄉本陣 相馬野馬追 北鄉出陣 總大將訓示





950分,由總大將相馬行胤率領的宇多鄉本陣正式出巡,他們將在繞行相馬市的市區等舊相馬中村城的城下町後,往南行進前往北鄉本陣,並預計在北鄉與北鄉武士會合並進行北鄉巡遊與北鄉神旗爭奪戰,而在北鄉,以海老原永明副大將為首的北鄉武士也在北鄉本陣準備迎接總大將。

也因此,我的相馬野馬追之旅的下一個目標即是前往北鄉,與北鄉武士一同迎接總大將。

但因為我將坐上電車前往鄰近北鄉本陣的鹿島車站,因此車程只要約11分舊能從相馬車站抵達鹿島車站,而北鄉的副大將海老原副大將則要到中午1140分才從自宅出陣,並在約1245分前後於北鄉本陣迎接總大將。

因此我的目標乃是搭乘1126分從相馬車站出發,並將於1137分抵達鹿島車站的常磐線電車。

因此時間上大約還有一個半小時,對我來說可說是綽綽有餘,因此我便趁這個機會難得,而趁宇多鄉出陣結束後參觀了中村神社以及中村城。

而在參觀完中村城之後,我隨即與同伴走回相馬車站,途中並前往了中村城附近的千客萬來館參觀了相馬野馬追的精品。

相馬車站


1040分左右,我們抵達車站,由於時間尚早,因此我們便沒有急者進入車站,而是在車站附近的便利商店Lawson歇息,考量白天要參觀祭典,晚上也因為沒有訂到27日晚上相馬地區的飯店必須返回仙台住一晚,因此我乃在lawson買了雞排補充體力及替手機充電,並在約1110分左右進入車站。

相馬車站 月台


1126分,我搭上相馬車站,而或許是受到百合颱風登陸日本的影響,在沿途上的相馬鄉間風景,天空並不能說做美,而是處於陰天的狀態,然即使如此,仍讓我心中覺得安心不少,由於百合颱風正好於前一天26日登陸日本,並預計會從西日本一路直撲到福島縣,因此我其實本來非常擔心,颱風會導致梯天候惡劣狂風暴雨,最終使野馬追活動取消。

南相馬市天氣


即使活動沒有因此取消,一直下雨也必須被迫穿戴雨衣觀賞祭典,總是會讓人掃興,尤其是我在從台灣出發前,便在搜尋資料中注意到相馬野馬追的主辦單位不斷提醒觀眾,因為馬匹屬於易被驚嚇的生物,因此即使雨天也不建議我們撐傘,以避免驚嚇到馬匹。

因此在前一日26日颱風登陸日本並直撲福島縣等東日本地區的背景下,27日早上開始,主要是陰天偶而毛毛雨的天氣,對我來說可說是非常幸運的。

而在搭車往南行期間,就在接近鹿島之時,我們往車廂西邊望去,發現了有一群騎馬武士於鐵路附近旁的空地集結。

我即刻明白那是北鄉武士的集結地,也代表者我離北鄉的鹿島車站已經很接近了。

鹿島車站站牌


1137分左右,我與同伴抵達相馬車站,由於我們是在第二月台,因此我便與同伴走過空橋前往位於鐵路西側的鹿島車站,而在空橋中,我們便開始感受到濃厚的野馬追祭典氣息,不但空橋上便有許多各式各樣的人們所繪的以相馬野馬追為主題的繪畫作品,走出剪票口,更是看到鹿島車站的候車亭放上了歷代相馬野馬追的海報以及一名大大的赤鎧武士的繪畫,基於小編也算是個鄉馬粉,我馬上便從頭盔的立物判斷出這副畫所畫的武士,即是相馬家第十六代當主相馬義胤,不過更讓我意想不到的事,則在之後……


鹿島車站候車室內所擺放的相馬義胤畫

鹿島車站內候車室所擺設的相馬野馬追歷年海報

鹿島車站內的北鄉本陣宣傳照

鹿島車站內的相馬野馬追宣傳畫

我在鹿島車站出鹿島車站之後,便開始確認手中的地圖及路線。

相馬野馬追 鹿島區 活動地圖
就在這時一名相馬騎士突然騎者馬從我眼前走過,我也隨即知道了我該前進的方向,而朝會場前進。

準備集結的相馬武士



而當我們走大約十分中,並到第二個紅綠燈時,我與同伴看到了一群相馬女子們正在表演相馬的傳統舞蹈。

相馬野馬追 北鄉 舞蹈表演 影片:




往北鄉本陣沿途的相馬舞蹈表演
往北鄉本陣沿途的相馬舞蹈表演
往北鄉本陣沿途的相馬舞蹈表演

我在看完舞蹈表演後,拿者地圖跟一旁協助的工作人員確認往本陣的路線,在確認好路線後,我隨即繼續按照原定計畫路線前進,並在大約5分鐘後抵達了北鄉本陣,放眼望去的則是迎接總大將的北鄉武士與一同與北鄉武士迎接總大將相馬行胤的百姓們(觀眾們)

於北鄉本陣待命迎接總大將的北鄉武士


由於總大將抵達的時間還有段時間,但是為了卡好位置,因此我早早便站在本陣右側以卡位。

卡定可以注視北鄉本陣及大螢幕的前排位置



而這段期間,擔任司儀的軍者也向眾人介紹坐鎮於本陣的北鄉武士們……然而……司儀卻在介紹之時忘了介紹北鄉之主 副大將海老原永明海老原副大將也只能尷尬地露出笑容,而一旁的眾人也不禁哄堂大笑,嚴肅氣氛的北鄉本陣迎接總大將的氣氛也因此被這小插曲弄個氣氛比較緩和。

被司儀遺忘的相馬野馬追副大將 海老原永明(照片中的黑母衣武者)

或許是因為距離總大將到來的時間還早,因此北鄉本陣一度也開放本陣讓百姓們(觀光客)與武士們可以近距離接觸與拍紀念照,我也因此趁者這個機會,跟者群眾們一同進入北鄉本陣,並近距離的拍了一些照片。

開放近距離拍照的北鄉武士

北鄉本陣的法螺隊


而在這過程中,也有母親帶者孩子與武士們問好,而看到可愛的孩子,即使是嚴陣以待迎接總大將相馬行胤前來的北鄉武士也露出了和藹的笑容,彷彿鄰家爺爺般的對孩子露出笑容。

看到孩子而露出和藹笑容的北鄉武士


然而開放的時間總是短暫的,不久之後武士們便要求我們回去本陣外,我也因此回到了原本的位置,並繼續卡好前排位置準備與北鄉武士一同迎接總大將。

不久之後,總大將隊伍的先鋒使番來到並報告總大將的位置。

總大將隊伍使番抵達

總大將隊伍使番抵達


1220分,總大將一行隊伍的先鋒抵達北鄉本陣,向副大將一行人報告正在進軍的總大將相馬行胤一行人的近況,並由軍者鈴木廣美代表海老原大將迎接使番。

在使番對鈴木軍者詳細報告總大將的近況及位置後,鈴木軍者乃向海老原副大將報告,並對抵達的使番表達二人辛苦之意,並命令兩名使番即刻準備為副大將做更詳細的報告,而兩人也高喊「遵命!」並暫時騎馬離去本陣以準備下馬。



北鄉本陣-總大將隊伍第一隊使番抵達 影片:




天空飄者小雨,就在第一隊使番抵達後的十五分鐘後,1235分,第二次的使番抵達的北鄉本陣,並報告總大將相馬行胤一行人按照表定行程於1250分抵達北鄉本陣。

北鄉本陣-總大將隊伍第二隊使番抵達 影片:


而在一邊看者使番抵達並跟副大將報告總大將行蹤的同時,我也聽到旁邊的日本人談到,預計會有三次使番騎馬至北鄉本陣向副大將報告總大將目前行軍進度。

北鄉本陣-總大將隊伍第三隊使番抵達 影片:


果不其然,1242分,總大將一行隊伍的第三隊先鋒使番也抵達北鄉本陣,向副大將一行人報告正在進軍的總大將相馬行胤一行人將於1250分抵達北鄉本陣。

而軍者鈴木廣美也再度代表北鄉迎接使番,並向海老原副大將轉達使番的報告。

北鄉本陣-總大將隊伍將至 影片:




1243分前後,北鄉本陣左方的電視牆畫面上開始出現總大將一行人的行軍畫面,而北鄉軍者鈴木廣美也嚴陣以待。



1244分,總大將一行隊伍的使番,同時也是隊伍的最後一位使番以先鋒身分趕赴北鄉本陣向軍者鈴木廣美及副大將海老原永明報告總大將相馬行胤一行即將抵達。



而軍者鈴木廣美也向使番表明副大將已接獲通知,同時北鄉本陣以做好完全準備迎接總大將一行人抵達北鄉本陣。



鈴木軍者並要求使番隨即返回本陣,向總大將一行人報告,北鄉已做好完全準備,隨時恭候總大將一行隊伍抵達。



北鄉(鹿島)本陣-總大將隊伍抵達 影片:





下午一點,以宇多鄉軍者 村井重昭為先鋒的總大將隊伍先鋒數騎抵達,並向北鄉武士報告總大將隊伍抵達北鄉本陣。



不久我們便看到總大將相馬行胤一行人抵達鹿島的北鄉本陣。



於北鄉本陣迎接總大將的相馬野馬追副大將海老原永明也隨即帶領北鄉武士迎接總大將相馬行胤,法螺聲也開始響徹於天空略帶雨勢的北鄉本陣。



而在總大將相馬行胤帶領弟弟相馬陽胤一眾人坐鎮本鄉本陣後,隨總大將隊伍遊行的相馬中村神社的神轎及神馬也抵達北鄉本陣。



而也很正巧的,我先前卡的位置,正好是在遠道而來的妙見中村神社的神轎待命處旁,因此神轎及神社的人員也在我身旁待機,我也因此可以就近觀察中村神社的神轎。



而在眾人引導神轎就地後,法螺聲再度響起,北鄉迎接總大將的儀式也正式開始了。




北鄉本陣- 總大將訓示 影片:





法螺聲消逝後,北鄉本陣的迎接總大將活動也正式結束,取而代之的,則是海老原永明副大將率領的北鄉武士與總大將相馬行胤率領的宇多鄉武士及總大將本陣武士聯合的北鄉巡遊儀式也正式開始了。

在儀式中,北鄉武士也邀請相馬野馬追的總大將相馬行胤以相馬家第三十四代及野馬追活動的總大將身分向在場集結的北鄉及宇多鄉武士進行訓示。

相馬行胤乃以總大將的身分向在場的北鄉及宇多鄉兩鄉的武士訓示道:

「相馬家第三十三代‧相馬和胤公之名代而擔任總大將之相馬行胤,今年也前來北鄉本陣,並與妙見中村神社的號令一同出陣深感榮幸,為了對8年前發生的東日本大地震以及核災事故所造成的傷害能夠更進一步復興而進行祈願,全騎馬集結軍勢前往祭場,威風堂堂齊心協力,諸位勇士能展現各自的武藝,並平安無事歸還。」

相馬行胤
令和元年七月二十七日(2019727)
北鄉本陣 相馬野馬追 北鄉出陣 總大將訓示


總大將相馬行胤對北鄉及宇多鄉武士訓示後,隨即在北鄉侍大將水谷秀雄的起頭下,眾人舉行祝杯儀式,並舉杯一飲而盡,以預祝接下來的北鄉出陣巡遊及北鄉神旗爭奪戰能夠旗開得勝。



-北鄉本陣- 祝杯儀式 影片:



而在眾人一飲而盡之後,法螺聲隨即響起,眾人即在「乘馬」的命令之下,開始準備上馬以進行北鄉出陣及北鄉巡遊。


-北鄉本陣-出陣 影片:


-北鄉本陣-列隊 影片:





而相馬武士們紛紛上馬準備展開壯麗的北鄉巡遊,這當中也包含了於北鄉本陣迎接總大將的海老原永明副大將。

 
準備上馬的海老原副大將



而當海老原副大將出陣離開本陣時,也聽到了沿途觀眾的掌聲及加油打氣聲。

準備出發巡遊的海老原副大將



而在出陣時突然有兩名騎士的坐騎似乎互看不順眼,一度造成小騷動,所幸在騎士的安撫之下,並無造成嚴重的衝突。


-北鄉(鹿島)本陣-武士集結 影片:


















當總大將行胤出陣之時,武士們不斷的吆喝總大將相馬行胤出陣。

我們也能聽到沿途百姓的掌聲為相馬家的總大將相馬行胤及行胤之弟相馬陽胤出陣喝采。


-北鄉本陣-總大將出陣 影片:





而在總大將出陣之後,我也看到尾列的武士也陸續騎馬出陣,在這當中也包含了女騎馬武者也隨相馬武士們一同出陣展開豪壯的北鄉巡遊。




而彷彿是迎接相馬家展開豪壯的巡遊般,老天也在這時候天空作美,從原本略帶陰天並降者小雨的天氣,轉變成晴朗且陽廣普照的好天氣。

在日漸空無一人的北鄉本陣,我與同伴決定隨巡遊隊伍前進,一同朝鹿島車站方向邁進,由於我在武士們都於北鄉本陣出發後才與隊伍前進,因此我即使隨巡遊隊伍前進,也已經是身處很後面。




然即使是在隊伍後端,我也發現了除了雄壯威武的男子漢的相馬武士,以及巾幗不讓鬚眉的相馬女武者,在隊伍的末端還有可愛的公主武士在大人的呵護下及牽馬下,一同騎馬參與北鄉本陣的巡遊。





然而小女孩在大人的呵護下騎在馬上的畫面雖然讓人們覺得很可愛,但是更讓我注意的,則是在公主武士之後,那位與他的戰馬默默地走在巡遊隊伍最後端的軍者佐藤 誠先生與他的愛馬。




我依稀記得正當我還在北鄉本陣內拍攝準備出陣的相馬武士時,突然馬路方向聽到了馬匹的哀號聲,還沒反應過來隨即發現有一名相馬武士連人帶馬的摔下來。

由於我並沒有目睹道事發經過,因此無法確定是甚麼樣的原因讓馬匹落馬,但是相信一定是馬匹受到驚訝。

我與同伴在出發前,查詢資料時,已不斷的看到官方宣導即使下雨天也盡量穿雨衣,不要撐傘,因為馬兒其實是很膽小的生物,一有風吹草動他們便可能會驚嚇到,導致意外的發生。

最後這驚嚇的馬受了傷,也自然無法雄壯的進行武士巡遊。
但是在經過包紮之後,牠的騎師-軍者佐藤 誠先生,仍完成與牠的約定,儘管是走在巡遊隊伍的最後方,但是佐藤先生仍牽者馬兒一同參與遊行隊伍。



而當路旁的路人看到熟悉的佐藤先生牽者馬,而不是雄赳赳氣昂昂的騎馬巡遊時,便好心的問:「佐藤~怎麼了嗎?

而當時候,佐藤先生露出了讓我印象深刻的無奈表情並指向愛馬受傷包紮的腳訴說者原因。

所以不管是看甚麼祭典,我相信,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我們都應該為這些致力於完成祭典的工作人員及動物們致上最高的敬意。




由於豔陽高照,加上從早上七點多開始便一直在外風吹日曬,同伴也覺得有點累了,雖然在北鄉的真野川河畔,還會舉辦北鄉神旗爭奪戰,但是考量同伴體力,以及明天也能看到本祭的神旗爭奪戰跟今日還必須趕到仙台住一晚。

因此我與同伴便決定先暫時離開相馬,準備往仙台路上,而在路途中,正好會經過亘理,而在亘理車站旁有亘理町鄉土資料館 悠里館,由於事先調查,我與悠里館的時間正巧很不巧,如果這一天不去,形程上便只能在回國當天趁上飛機前先去參觀,為了不讓自己行程那樣趕,於是我們乃決定今天先提早離開相馬,並搭乘15:29分從鹿島車站出發,並能在16:10分抵達亘理車站的常磐線電車,已把握最後的一小時參觀。

因此大約兩點前後,我們便轉往鹿島車站準備搭車前往亘理。




而就在鹿島車站,我們遇到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

在一開始便提到進入鹿島車站時,在空橋及車站候車亭有許許多多以野馬追為主題的繪畫,其實這是由有志之士以及一群響應復興相馬地區與相馬野馬追的、漫畫家、動畫工作者與插畫家一同響應的以相馬野馬追為主題武者繪展。

相馬野馬追 武者繪展


而在車站候車室內,也排了數張椅子,暗示者似乎有活動即將舉辦。

240分,兩名彪形大漢便站在鹿島車站候車室的相馬義胤畫像及歷代相馬野馬追活動海報前。



而其中一名彪形大漢,便是在動漫圈中小有名氣的動畫工作者與插畫家 橫田守先生。

作為一位小有名氣的動畫工作者,橫田守近年來也熱心於公益,並發揮自己的所長,利用繪畫來為相馬地區這個曾經因為311東日本大地震的地震及海嘯的災區重建盡一份力。

而橫田守也在另一人的介紹下,說明了原來車站的相馬義胤的畫像,正是出自橫田守本人之手。



橫田守在說明自己的創作理念之後,也在眾人面前親自替自己的作品署名,而面對這我之前未想到的橫田守 相馬義胤畫作發表會,也讓我又驚喜及覺得巧合,因為我只是臨時起意改變行程決定先提前離開相馬,而來到鹿島車站搭車,卻意外的遇到了出乎自己意料之外的活動。










發表會結束之後,橫田守便開放聽眾與自己及相馬義胤的繪畫一同合照,身為一位喜歡相馬家及相馬義胤的相馬粉,既然有機會現場遇到繪畫相馬義胤畫作的畫師並與之合照的機會,我也因此把握這次機會,與這副新生的相馬義胤畫的作者橫田守老師一同合照。




發表會結束之後,橫田守便開放聽眾與自己及相馬義胤的繪畫一同合照,身為一位喜歡相馬家及相馬義胤的相馬粉,既然有機會現場遇到繪畫相馬義胤畫作的畫師並與之合照的機會,我也因此把握這次機會,與這副新生的相馬義胤畫的作者橫田守老師一同合照。



最後尚可一提的是橫田守近年來雖然動畫方面的作品較少,然而作為一為動畫工作者,橫田守仍發揮自己的長才而在動畫圈中活躍,同時也積極參與公益。

在去年2018年時,正好是伊達政宗的正室愛姬誕生450週年的年份,也因此愛姬的出身地有不少相關的紀念活動,這當中也邀請了駐點於當地三春町的動畫公司福島GAINAX(Studio GAINA)合作製作的愛姬動畫。





三春町當地的愛姬四季集章活動宣傳海報

而這部短篇動畫也在今年329日上傳於三春町的官方Youtube,而這部雖然只有十分鐘,但是卻介紹了三春町的風土民情及景點的動畫之作畫監督,便是橫田守老師。


愛姫MEGOHIME 再会の滝桜 影片:




(待續……)

相馬野馬追
活動日 每年七月最後一個週六、週日、週一
地點:相馬市、南相馬市

北鄉本陣 迎接總大將交通資訊:
地點:南相馬市鹿島區JAふくしま未来(JA福島未來)、鹿島體育館旁停車場
鹿島體育館地址:福島県南相馬市 鹿島区 横手川原16
交通資訊:
最近機場:仙台機場

鐵路:
從仙台機場出發
車程約70分鐘
搭乘仙台空港アクセス線10分鐘=>於名取車站轉常磐線往原町行車輛=>60分鐘抵達鹿島車站

從仙台車站出發
車程約1小時
搭乘常磐線往原町方向車輛:
從仙台車站=>常磐線(原ノ町方向)=>鹿島

從相馬車站出發
車程約10分
搭乘常磐線往原町方向車輛:

從相馬車站=>常磐線(原ノ町方向)=>鹿島

鹿島車站至北鄉本陣
徒步約20
開車約5

※相馬野馬追活動舉辦期間將進行交通管制,建議從鹿島車站徒步前往

參考地圖



參考住宿飯店資訊
相馬觀光指南:

相馬觀光指南 住宿資訊:

相馬ステーションホテル(SOMA Station Hotel)(相馬車站徒步五分)





相馬野馬追 介紹專題:


相馬家介紹文章

人物傳記 相馬義胤傳 不屈之赤駒系列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傳(外傳之貳)-同慶寺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9/12/blog-post.html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柒)-叛臣眾眾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01/blog-post_29.html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伍)-千鈞一髮




專題:

田村、伊達與相馬的三角恩怨



專訪:
相馬行胤專訪
(相馬の殿様、広島に村を作る。原発事故7年で辿り着いた”共生する牧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