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4月24日 星期三

山口歷史景點介紹(三)新明倫館

新明倫館
地址:山口縣萩市大字江向
交通:乘坐循環巴士東/西迴線「萩‧明倫センター」站下車

明倫館木門


明倫館是毛利家的藩校,據維基記述,它與水戶藩的弘道館以及岡山藩的閑谷黌並稱日本三大學府。

用現代的話來說,明倫館相當於大學,松下村塾則是興趣班。當時很多人同時或先後就讀於明倫館和松下村塾,由此可見當時長州子弟對於學問的熱忱。

我們現在看到的明倫館,是在毛利慶親時代從城內三之丸遷移到城外,再擴建而成的,目的是為了方便大眾上學,和興辦更多課程。為了區別城內的明倫館,且將這幢座落在市中心的校館稱為新明倫館。新明倫館佔地一萬五千坪,校內除了兩層高的主校舍之外,還建有祭祀孔子的聖廟「宣聖殿」、教授武術的「有備館」、射術場、水練池等等。據說土佐的坂本龍馬曾到訪萩,並在有備館展示劍術。

新明倫館正門

有備館

新明倫館在慶應三年(1867)一度廢校。現在我們看到的紅色屋頂主校舍,其實是在昭和十年(1935)年復修建成的。那是二層木造建築,是全日本最大的木造校舍。遊客可以入內參觀。

新明倫館對面是萩市役所,市役所外面有一尊銅像,三個小孩拿著箭枝坐在一個老人身旁,正是毛利元就三矢之訓的故事。新明倫館的背後則是明倫小學校,其玄關旁邊有一塊小石碑,上書「百万一心」,也是毛利元就的「遺物」,看來直到現在山口人還秉承著團結一致的元就遺教。

市役所外面的三矢之訓銅像

明倫小學校

百万一心

逛完新明倫館,可以往北走幾個路口,有一條商店街,再遠一點,有野山獄跡和岩倉獄跡,它座落在小巷兩旁,佔地不大,只剩一塊石碑和指示牌,不注意的話很容易錯過。新明倫館的西面,則是中央公園,空曠的草坪上有一尊雄偉的山縣有朋騎馬銅像。穿過中央公園,則是浦上美術館和武士屋敷群。

(小編當時去新明倫館,那邊有小型電動車出租,供遊客在市內自駕遊,不曉得現在還有沒有這項服務。)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