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新選組簡史(七)——伊東甲子太郎

禁門之變後,朝廷為了懲罰興兵犯闕的長州藩,除了宣布長州藩為朝敵,更批准幕府出兵討伐長州的請奏。雖然長州犯下了滔天大罪,卻反而贏得民心,京都的市民都是支持長州的,這使得幕府征伐長州在輿論上處於下風。幕府首先任命紀州藩主德川茂承擔任征長總督,但德川茂承拒絕,後來改為任命尾張藩主德川慶勝。德川慶勝雖然接受任命,但是態度消極,遲遲未能出兵。拖了三個月,仍是只聞雷聲,未見雨點,京都守護職松平容保打算請將軍上洛,督促德川慶勝出兵。為此,松平容保派遣家臣前往江戶向將軍進言,同時密令近藤勇等人一同前往江戶,向幕閣傳達出兵的訊息。

邀請將軍上洛屬於政治的事情,不是新選組的份內事。松平容保之所以讓新選組前往江戶,還有一個目的,就是招募新隊員,擴大組織規模,以應付將來嚴峻的政治局勢。

近藤勇派遣藤堂平助先行,自己則與永倉新八、武田觀柳齋、尾形俊太郎在十月下旬出發,只消三日時間便抵達江戶試衛館。近藤勇拜訪城中幾位幕府高官,託他們勸說將軍上洛督戰,但高官們託辭說財政困難,沒辦法讓將軍上洛。連將軍德川家茂本人都不願意上洛支持,征伐長州之事一開始就困難重重。

另一方面,藤堂平助先行抵達江戶,負責招募新成員。他想到了從前便已認識的伊東大藏,便前往拜訪他。藤堂平助在加入近藤勇的試衛館之前,時常出入伊東大藏的道場,後來才加入試衛館,與近藤勇、土方歲三等人一起參加清河八郎的浪士組。伊東大藏生於天保五年末(西曆已進入1835年),比藤堂平助年長九歲,出身常陸志筑藩,原名鈴木武明,是藩士鈴木忠明的長子;鈴木忠明因與家老爭執,憤而隱居,由鈴木武明繼承家督,後來父親忠明借錢一事曝光,全家被藩政府逐出領外。那時候鈴木武明到水戶遊學,沾染一身尊王攘夷思想,後來到江戶深川伊東道場學習北辰一刀流,成績卓絕,因為鈴木武明天資聰穎,又文武雙全,深得主人伊東誠一郎喜愛,招他為入贅夫婿,從此鈴木武明改名伊東大藏。藤堂平助雖然不是拜伊東大藏為師,但兩人同樣是北辰一刀流門生,所以份屬同門,情誼非淺。藤堂平助擔當中介,將伊東大藏介紹給近藤勇認識。

藤堂平助前往江戶招募隊員的時候,伊東大藏正在水戶藩家老戶田銀次郎手下奉仕。按道理說,伊東大藏以尊王攘夷為志,決不會與新選組這個幕府鷹犬為伍——儘管嚴格來說近藤勇也可以歸入尊王攘夷派,然而他身屬會津藩旗下新選組局長,立場上以佐幕優先,但伊東大藏還是答應了近藤勇的邀請。因為該年(元治元年,1864年)干支是甲子,伊東大藏便為自己取名伊東甲子太郎。他不僅自己加入新選組,還拖著鈴木三樹三郎(伊東的胞弟)、篠原泰之進、服部武雄、加藤鷲雄、佐野七五三之助,以及弟子內海二郎和中西昇,總共八人一同加入。這些人都是伊東甲子太郎在江戶道場的弟子,或是尊王攘夷的同伴。

除了伊東甲子太郎一行八人外,還有十多人應募入伍。十月十五日,伊東甲子太郎等人隨藤堂平助從江戶出發,十月末回到京都。

伊東甲子太郎畫像

這時候的新選組已膨脹成七十多人的組織,雖然不是正規士兵,卻也稱得上是相當具規模的特殊組織。第二年(慶應元年,1865年)五月,新選組進行第二次改制,新的組織架構如下:

局長:近藤勇
副長:土方歲三
參謀:伊東甲子太郎

副長與參謀直屬局長,兩人互不統屬。

組長(十名):
 一番隊 沖田總司
 二番隊 永倉新八 
 三番隊 齋藤一
 四番隊 松原忠司
 五番隊 武田觀柳齋
 六番隊 井上源三郎
 七番隊 谷三十郎
 八番隊 藤堂平助
 九番隊 鈴木三樹三郎
 十番隊 原田左之助 
伍長(二十名):島田魁 川島勝司 林信太郎 加納鷲雄 中西昇 (另十五名)

以上每組各由十名隊員組成,每名組長輔以兩名伍長,此為基本作戰單位。除此之外尚有以下役職:

諸士取調役兼監察:山崎烝 篠原泰之進 尾形俊太郎 新井忠雄 蘆谷昇 吉村貫一郎
勘定掛:河合耆三郎
劍術師範頭:沖田總司 永倉新八 齋藤一 田中寅藏 池田小太郎 新井忠雄 吉村貫一郎
柔術師範頭:篠原泰之進 松原忠司 梁田佐太郎
文學師範頭:伊東甲子太郎 尾形俊太郎 武田觀柳齋 毛內有之助 斯波雄藏
砲術師範頭:清原清 阿部十郎
馬術師範頭:安富才助
槍術師範頭:谷三十郎

伊東甲子太郎才加入新選組半年,即獲近藤勇提拔為參謀,為一人之下,諸隊之上,跟隨伊東一起加入的鈴木三樹三郎、篠原泰之進亦各居要職,可見伊東一派極受器重,他們晉昇之快,並不尋常,難免會受到其他隊員質疑和不滿,造成日後的悲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