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明智光秀的大小事」其二:「金柑頭」的傳說

文責:站長


「明智光秀的大小事」

其二:「金柑頭」的傳說
來源:《義殘後覺》

內容:

如果有看過2007年由唐澤壽明、長澤雅美主演的古裝劇:「明智光秀—不被神明眷顧的男人」(明智光秀〜神に愛されなかった男〜)的話,會看到飾演信長的上川隆也(其實他是唐澤的好朋友啊!)常叫「唐澤光秀」:「金柑(きんかん,KIN-KAN)!」,一些翻譯會譯作「光頭」。



明智光秀—不被神明眷顧的男人


其實原語是「金柑頭(KIN-KAN-ATAMA)」,指一個人的頭頂好像金橘一樣又圓又光亮,原本並沒有「光頭=禿頭=謝頂」的意思。後來司馬遼太郎的《國盜之物語」中將「金柑頭=光頭」連結在一起,在司馬歷史小說的人氣下,慢慢成為了一種流傳在坊間的說法。

然而,其實這也不是司馬遼太郎自己的創作,早在江戶時代便有了。考其最早的出典,應該是成書在江戶幕府最初期的《義殘後覺》,這書是主要將一些與秀吉有關的大名、武將的逸話及民間的故事、怪奇傳聞合輯為一的書,值得一提的是此書對信長是不太有好感的。裡面就提到了以下關於「金柑頭」的故事:

+++++++++++++++++++++++++++++++++++++++++++
某天晚上在安土城的夜宴中,光秀在信長正在興高采烈時離席如廁,信長看到後很不爽,於是拿起了長槍跑去追截光秀。光秀剛好從廁所回來,信長便抓著光秀說

「喂!金柑頭!給我聽清楚了!嘿!你怎麼擅自離開?作為懲罰,我要用這槍刺穿你的頭!」

光秀嚇得趴下來,只看見槍尖正在自己的頭前。後來光秀得到信長原諒,回到自己家時,用紙擦拭自己的頭時一看,看到紙都染成一片紅色,想不到信長真的刺了自己的光秀心想:


『君不君,臣亦不為臣』

於是便決定要謀反。
++++++++++++++++++++++++++++++++++++++++++++
以上就是目前最早提到「金柑頭」故事的來源,當然,這是否真實倒不重要,只是我們又知道一個光秀的小故事的來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