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5月27日 星期三

國境之北-志在北方的男人-近藤守重(近藤重藏)簡傳(1771~1829)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國境之北-志在北方的男人-近藤守重(近藤重藏)簡傳(1771~1829)

近藤守重戎裝石像


近藤重藏(近藤守重,又名近藤正齋)(1771~1829)與近藤富藏(近藤守真)(1805~1887),這對父子的名字相信對於讀者是十分陌生的名字,而筆者相信,不只是我們華文讀者做為外國人對這對父子陌生,恐怕一般的日本讀者,如果不是特別對江戶時代,且是對外事部分特別感興趣的讀者,也不認識這對父子。

然而前者近藤守重,在日本的北方開拓史佔有重要地位,並被認為是日本開拓北海道及千島群島等蝦夷地的先驅。

近藤守重(近藤重藏)戎裝畫像


也趁這個機會簡單介紹一下兩父子的故事。


近藤重藏(守重)為武藏國豐島郡的御家人之家出身,家族自德川秀忠時代開始奉公幕府,到守重已是有一百多年的歷史。


近藤家族首位侍奉的幕府將軍 德川秀忠


近藤家歷代奉公幕府,然而由於其身分乃是御家人,換言之即是沒有權力面見德川將軍之下級幕臣,然而其家祿80石,約相當於約228俵,已遠超過許多當時擔任地方父母官的代官的俸祿,而其家族世襲擔任幕府之御先方鐵砲組與力,同職位也被雅稱「先鋒騎郎」,若遇戰時便需要身處前線率領鐵砲隊指揮鐵砲隊射擊之武官,這樣的武官到底地位如何,或許還沒辦法那麼容易讓讀者理解,若換成易於讀者理解的方式,便是鐵砲足輕大將。

從上面的家世背景我們會發現,近藤守重其實衣食無缺,所擔任之官位雖然是當時榮譽職的「番方」(武官),但對於承平時代的人們來說,武官在當時只是榮譽職的閒職,即使是守重之父親,近藤守知,雖然幕職的職務上是位武官,然而在不愁吃穿的豐富家祿背景下,當時的近藤守知卻是位知名的文化人,精通茶道而小有名氣,其弟子中也不乏位列大名諸侯之人。

近藤守重小時候便也勤奮好學,師承當時頗具名氣的折衷學派儒者山本北山,且守重天資聰敏,很快就受到山本北山器重,十三歲時便在北山的授意下開始授課,而聽從守重講課之學生不但有普通平民武士,甚至也有位列大名諸侯之人。

且這樣天資聰敏的青少年開班授課,乃十分少見之事,更早於另外一位少年授課被譽為神童的吉田松陰半個世紀。

到了十七歲,近藤守重創立名為白山義學的私塾,並開始熱衷於推廣教育講學,同時守重對於當時的教育制度也有一番想法。

其構想建立全國上下的官學制度,首先在幕府的中心江戶城二城副郭(二之丸)設置相當於「國子學」的最高學府,並在全日本六十六分國各設置一個幕府直屬的官校(相當於該分國的最高學府),亦或是整併各地的私塾強化辦學及要求各藩在自己城下建立學校,而大名底下的代官陣屋(代官的辦事處)也將建立學校層層來達到推廣教育。

在學校除了教授朱子學的及六藝外,也傳授天文、地理、兵事、刑律、屯田、水利等為官所需的「專業知識」,而從各層級的學校成績優秀者,將會被推薦到更高級的學府,比如代官陣屋的學生成績優秀,便會被推薦到城下的學校,於城下的學校成績優秀者,便會被送往江戶的最高學府國子學,透過教育及學問為幕府徵選出最優秀的人才,並任用這些優秀人才為官僚。

我們可以看出,當時不過只有十多歲的少年郎近藤守重,對於國家的教育以及選任制度已有自己的想法,並希望透過一層一層的教育及學校的制度為國家選出最優秀及具有學問之人擔任官僚。

彷彿是回應「近藤守重」這位少年郎的抱負,就在這時,幕府出現一位守重的知音,這位知音也改變本為「番方」(武官)家系出身的御家人近藤守重一生的,而這位知音便是老中松平定信,以及松平定信所主導的寬政改革。


松平定信


在寬政改革之下,松平定信對幕府大刀闊斧改革,當中也包含了人才制度的徵選,松平定信對於選任文官方面,與近藤守重英雄所見略同,決定建立以學問為優先,設立「學問吟味」的考試制度,透過國家考試,徵選最優秀及學問之人擔任國家官僚。

近藤守重抓住這樣的機會,於寬政六年(1794)參與由幕府舉辦的國家考試「學問吟味」,最終合格考取丙等。

在當時來說,丙等並不是特別好的成績,但是也是合格的象徵,並開啟近藤重藏投槍從筆,從武職轉為文職的一生,守重也經過這次錄取,揮別了自己一手創辦私塾的白山義學,與教育事業別離。

通過學問吟味的考試的近藤守重,於隔年寬政七年(1795)被派往長崎擔任長崎奉行手附出役,而這次的出任也成為改變近藤守重一生的大事件。

在長崎這個國際大都會,除了日本人外,還有荷蘭人及清國人等外國人前來通商,讓守重有機會增加國際觀,而我們會發現來到長崎的守重的主要工作是負責訴訟等司法相關的工作,在近藤守重經手的案件中,便有不少是跟國際走私、私帶違禁品入出島(荷蘭人的滯留地)或是異宗體勸誘(傳教遭禁教的基督教)等與與異國充滿連結的案件。

而在這邊近藤守重也透過地緣及機會寫了很多關於外國見聞的圖書,當中也包含了收錄當時世界各國所用旗章的《異國幖旗考》與日本第一本有關於英格蘭王國的史書《伊祇利須紀略》。

而在長崎奉行的任職中,還有一個對近藤守重重大的影響,就是他結識開明派的幕府官僚,當時擔任長崎奉行的中川忠英,而中川忠英也成為近藤守重的第一位伯樂,而守重的第二位伯樂則是堀田正教。

中川忠英十分賞識近藤守重的才,並重用守重。

經過兩年擔任長崎奉行手附出役,1797(寬政九年),伴隨者長崎奉行中川忠英榮升勝手方勘定及關東郡代而前往江戶,近藤守重也追隨中川忠英回到江戶,不久後守重被指派另外一項重大任務,這項任務更讓他在日本史上名垂青史-蝦夷地調查。


18世紀末,西力東漸,俄羅斯人來到太平洋海岸,並於千島群島建立定居點意圖殖民同地,同時俄羅斯也派出使節企圖與日本通商,另一方面,因為拿破崙戰爭的影響,長期與日本貿易的荷蘭人的日本商貿也受到戰亂影響,而使得國際貿易不景氣,蝦夷地前幾年更發生阿伊努人抗和人的大暴亂,在這個背景下。


前來日本要求通商的俄羅斯使節 亞當‧拉克斯曼(アダム・ラクスマン,Adam Laxman)


基於國防的需要,幕府開始檢討海防等國防問題,以及蝦夷地政策,而就在1796年時(寬政八年),英國海軍更抵達今日北海道的室蘭海岸,1797(寬政九年)又再次來到蝦夷地,讓當時的老中戶田氏教決定派遣幕臣調查蝦夷地,而近藤守重便被選為蝦夷地探險隊之一員,而之所以會選中近藤守重,相信除了長崎奉行所的外事經驗外,當時近藤守重處於開明且得勢的中川忠英派系人馬也是一因。


蝦夷島與千島群島 庫頁島 地理為製圖
利用Google Map 簡易製圖



自此以後,近藤守重從1798~1807年的十年間,展開五次蝦夷地調查,其足跡更深入今日俄羅斯屬地的擇捉島,並在寬政十年(1798)727日於當地建立地標「大日本惠登呂府」,而此次探險及行為也被日本政府宣傳為北方探險之先驅,以及視為日本合法領有擇捉島的歷史依據,即使是今日的日本政府,也以此為依據主張旗北方四島問題上,領有合法性的歷史依據。



蝦夷地與庫頁島、千島群島 地理位置圖,圖中之エトロフ島即是擇捉島

在對蝦夷地探險調查,也讓近藤守重等探險隊員完成了包含蝦夷地的地圖,另一方面,近藤守重在對蝦夷政策上則是主張全面開發蝦夷地以強化北方的國防,不但主張幕府應該直轄化蝦夷地,更該積極擴張開發,於各地設立哨站駐軍駐防,同時也強調應該對蝦夷地的原住民阿伊努人採取同化政策,將其納入日本的一環,並最終使他們成為穩固北方國防的先兵,甚至依據日本當時的傳說,源義經在戰敗後逃亡北方至蝦夷地成為阿伊努人的神明,而在蝦夷地建立義經神社,試圖強化日本-與阿伊努的關係(儘管這不真實),以達成日本在政治上的目的。


阿伊努人 為今日北海道與庫頁島南部及千島群島的原住民


而近藤守重當時也因為蝦夷地調查的功績,獲得升遷,從不能面見幕府將軍的御家人,最終升到可以世襲旗本職的永久旗本,並親自向幕府將軍報告蝦夷地調查的結果。

不過近藤守重雖然對於蝦夷地的調查具有重大貢獻,但是他的蝦夷地開發政策並沒有受到很大的重視,雖然寬政十年(1798)老中戶田氏教的命令下,近藤等幕臣與最上德內的前去調查蝦夷地,而蝦夷地最終也在文化四年(1807)完成全面幕府直轄化,將松前藩排除在外由幕府直轄。


與近藤守重一同進行北方調查的 最上德內


然而就在完成直轄後的不久,近藤守重轉任御書物奉行,負責管理圖書及編撰文書等,對於本來志在北方蝦夷地發揮志向的近藤守重來說,此乃是對他的一次打擊,無法在自身希望的戰場-蝦夷地一展抱負。

然而近藤守重即使轉換跑道仍幹出一番做為,做為一位負責管理圖書,編撰檔案的文職官員,近藤不但編撰大小圖書,當中也不乏與外國、國際事務有關的檔案及圖書,且近藤也廣交文人,成為文壇上的一位活躍人物,更收藏豐富的圖書而以藏書家之名聞名。

然而在近藤的心中總有一絲不甘,無法在自己期望的戰場蝦夷地打一場屬於自己的戰鬥。

文化十五年(1818),水野忠成抬頭,成為老中並取代開明派的松平信明主政,然而做為保守派的水野忠成,不但對於蝦夷地採取消極的策略,更在文政四年(1821)將蝦夷地還給松前藩,取消幕府的直轄,同時因為水野忠成與近藤守重的伯樂堀田正敦屬於政敵,因此很快將近藤守重視為堀田派系的人馬,而在文政二年(1819)時將近藤趕出江戶,將其從御書物奉行趕離到遠離政治中心的大阪擔任閒職的大阪御弓奉行(負責管理大阪城的弓箭等武具的武庫職務,在當時承平的江戶時代被任為是榮譽但沒有實權的閒職)


近藤守重轉調的任地 大阪城


不得志無法一展抱負、又被趕出江戶,加上此時守重已經年近五十,或許對於前途的失望,守重失去年輕時的活力及抱負,就在這時守重開始職務怠惰,能混就混且行為放蕩。

結果不過兩年便在文政四年(1821)被罷免大阪御弓奉行職務,並減俸編入無役職的永久小普請組。

事業不順,守重也與他的長子近藤守真(近藤富藏)的親子關係間出現問題,守真離家出走,一走便是四年,守重就在這樣的背景下,家庭失業兩失意,然而這樣的他還需要養一家大小十一口,而俸祿不夠甚至不到父親時代的俸祿的情況下,守重開始背負債務,性格也大變及開始變的刺蝟。

一方面守重為了賺錢,與鄰居的百姓塚越半之助合夥,在江戶建立仿造富士塚的近藤富士(目黑新富士)供人參觀,半之助也在隔壁建茶屋傳觀光財,兩者本相安無事,但是家庭失業財富三者接空的近藤守重性情大變,也因此因為近藤富士的利益問題而與半之助起衝突,守重不但在半之助茶屋前植樹及蓋起竹圍欄擋住半之助茶屋觀賞近藤富士的視野,更切斷從近藤家庭園供給茶屋的水源,種種行為讓近藤守重與半之助從好鄰居變成互相厭惡。


歌川廣重筆中的近藤富士(目黑新富士)


最終兒子近藤守真回到江戶並回到近藤家身邊,文政九年(1826)5月,守真在與半之助為了近藤富士的問題爭吵後與家僕殺害了半之助妻子及半之助的兒子林太郎妻子(半之助媳婦),守重對此也是知情不報,最終因為這次殺人案,近藤家遭改易,守重交給大溝藩主分部家看管,而殺人犯的兒子近藤守真則於文政十年(1827)秋天被流放八丈島。


近藤守重 近藤守真父子流放地 與八丈島與江戶的距離


流放大溝的的近藤守重最後便在文政十二年(1829)六月九日死於當地,而據傳守真在被罷免大阪御弓奉行編入永久小普請組後,曾請人在正受院設立自己身穿鎧甲,手持太刀,胴丸上並有近藤家的家徽「鹿抱角」的戎裝的石像,石像上並刻有

「正齋近藤守重先生開毛人國攘(咢邑)羅斯真容」


近藤守重戎裝石像



所謂開毛人國指的便是近藤守重前往蝦夷地調查,並抵達擇捉島,而攘(咢邑)羅斯指的便是對抗俄羅斯帝國與之週旋,故我們可以看出直到晚年,近藤的志向仍一直是在北方,並以此為驕傲,儘管到了晚年家庭事業與財富全部失意的時候,仍希望向後世傳達自己曾在北方幹起一番大作為。

近藤父子系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