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5月30日 星期六

「明智光秀的大小事」其三:信長的責打

文責:站長

責打光秀的信長


來源:祖父物語(又名「朝日物語」)

++++++++++++++++++++++++++++++++++++++++++++

容:

天正十年五月,信長消滅了武田家之後,沒有直接班師回安土,而是在中途在信濃國諏訪,一處於法華寺的廟裡停宿。安頓下來後,光秀上前向信長道賀,

 

「沒有此這事(消滅武田家)得賀喜的事了,我光秀辛苦了這麼久,終於也算熬出頭了!看!從甲斐到信州,到處都插滿了織田的軍旗呢!」

 

信長聽到後勃然大怒地

 

「你什麼時候在哪裡出力呢?我才是天天勞力苦心呢!」

 

罷便衝向前抓住光秀,把他的頭押到外面欄杆上,然後猛力的責打。光秀被打自出血,懷恨在心,於是在下個月二日發動本能寺之變。

+++++++++++++++++++++++++++++++++++++++++++

不可信的原因1

史料的可信性不高,也是作者將道聽途的話放在一起。

不可信的原因2

與史實不符。《信長公記》的記載顯示,信長並沒有到過諏訪,信忠軍消滅武田家時,信長一直在美濃國岩村,後來也只在信濃美濃兩國的邊境來回,並沒有到甲斐及諏訪。

不可信的原因3

光秀在同年二月中的確受命陪信長出征武田,但按照信長的行軍路線來看,光秀軍隊也不過是陪信長「散步」,並沒有特別的貢獻,也就是沒有進入甲信。

不可信的原因4

很難想像光秀會自己跑出來www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