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5月15日 星期五

每朝豆知識:武士的家紋

文責:站長

伊達家的家紋


戰國時代當時的高級武士使用的紋章很多,自己家族的家紋也通常不一定只有一個,因應不同的因素轉變家族的紋章也十分常見,到了江戶時代的泰平時代才格式化、規範化。


具體來說,高級武士家族的家紋裡,除了自家祖先創制的定紋外,其他的有些是因為因緣際會而加用,如其他家族贈予他們的家紋,如結婚結親,軍功卓著,例如奧州伊達家原本的家紋是「豎三引兩」紋,後來因為與越後上杉家結親,所以得到了上杉家的「竹中二雀」紋,再稍加潤飾後成為了伊達版的「竹中二雀」紋,後來更成為了伊達家的第一家紋(伊達與上杉的關係請參考拙著《日本戰國織豐時代史》上冊)。

伊達家家紋 竹中二雀紋 與豎三引兩紋


另外,除了家族的紋章外,武士本人也會有自己的私紋,有些賞賜給臣下,有些則只是自身喜愛的紋飾。例如織田信長起碼有七個家紋,而他的岳父齋藤道三也起碼有兩個家紋,電腦遊戲中常看到的「二頭波」紋(右圖)其實不是齋藤家的家紋,而是道三私用的私紋。

二波紋


總之,「一家只有一個家紋」的理解是不正確的。到了江戶時代也只是將家紋使用規範化,沒有限制紋章的數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