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5月1日 星期五

帝之像-天皇之面影與軌跡-《解開天皇祕密的70個問題》讀後感

文責:小編 陳家倫

胡煒權《解開天皇祕密的70個問題》上下冊 時報出版


帝之像-天皇之面影與軌跡-《解開天皇祕密的70個問題》讀後感

去年2019430日與51日,對於筆者來說,或許只是個普通的上班日及假日,然而對於日本史及當時的國際社會來說,可以說是一個大日子,甚至可說是歷史轉動的時刻。

日本做為我們的鄰國,我們自幼就接觸各式各樣的「日本意象」,或有年輕人喜愛的動漫、遊戲或是影視、音樂文化,也有代表「善」及日本傳統意象的傳統文化的保護及美學,當然也毫不諱言的,我們也會陸續接受到各種日本之「惡」,包含對軍國主義、戰爭之「自我理解」,日本國內的各式欺壓、罷凌、歧視及仇恨思想及行為的資訊傳入我們的耳中,到底哪個是真實的日本呢,華麗外衣下的日本,哪個才是真實日本的「素顏」呢?


筆者認為上述皆是,正因為日本這個國家與民族的多面向,對於這個鄰國我們可能「既熟悉也可能既不熟悉」,過於專著於宣揚日本之美甚至如同抹上濃妝般的吹噓「美好」,乃至一昧的專著於日本之惡的「極惡」日本是否都是我們對於這位鄰居應抱持的態度呢?

做為一位自許為能了解這位有千年以上歷史的老鄰居日本的「知日」的一份子。筆者認為正因為日本的多面向,我們更應該從多面向了解日本,而不是單一面向直線前進,在這之中要了解日本便不得不談日本,甚或是當今世界各國最古老的帝制王朝-日本天皇。

做為擁有兩千年帝制歷史的「中華世界」的一份子,「皇帝」、「帝王」對於我們來說並不是陌生的存在,雖然身為中國人的我們在100多年前,否定了帝制,建立了共和,而對皇帝說「不」,但是兩千年來的帝王體制的發展,尤其是明清時代所建立的皇帝集權巔峰的皇帝及官僚制度,總是會讓生長在中華世界的我們,想到帝王,便想到「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或是工作狂朕知道了的「雍正皇帝」對政治權力的一把抓及日理萬機。

相較之下,日本的帝王-天皇,卻與我們中華世界的帝王有那麼般的不同,做為一位帝王,日本的天皇對於政務的大權早在近千年前,便大權旁落於武人政權的幕府手上,然而經過八百年的流逝,鎌倉幕府、室町幕府、織田信長、豐臣秀吉與江戶幕府等武人政權相繼崩潰,然而日本的天皇制度卻持續至今。

即使是晚近在19世紀歐洲陸續成形的德意志帝國、奧匈帝國與俄羅斯沙皇等皇帝陸續因為戰爭而崩潰,帝制遭廢止,日本的帝制即使經過二次大戰的戰敗也不見崩潰,並存續到今日,總是讓外國人的我們看得嘖嘖稱奇。

更會好奇這個帶有神秘色彩的東方帝國的皇帝-天皇,為何能夠這樣在大權旁落千年之下持續存續,而這正是作者胡煒權想透過著作《解開天皇祕密的70個問題》(《天皇的歷史之謎》與《天皇的生活與一生》)兩本書傳達給我們中華世界的讀者的,而在這邊就必須回到我先前所說的日本有多種面向,不會只有善或惡的單一面向,「皇帝」與「帝國」的面向也不會只有一種。

作者以問答的方式,在上半部中《天皇的歷史之謎》中透過自問自答的方式,從古至今為我們解釋日本史上與天皇制度下的一些我們華人讀者可能會有的疑問。

《天皇的歷史之謎》


包含如徐福是不是日本的開創者,日本人自身對徐福傳說的理解,女天皇為何曾經出現,又如何在今日成為爭議話題,平將門的叛亂的歷史意義、以及為何天皇可以接受與藤原家共治的攝關政治,甚至是不斷生前讓位開設院政,乃至政權長期落入武人政權手中,為何日本從未像鄰國的中國出現易姓革命,或是朝鮮半島出現高麗、李氏朝鮮的政權轉變。

這些讓我們外國人看者很納悶的問題,尤其是深受帝王等於是政治的獨裁者君王思想影響的我們這些鄰居感到疑惑之處,作者一一抽絲剝繭,用簡單易讀的口吻向讀者說明。

又或者足利義滿的大權在握,以及戰國三天下人織田信長、豐臣秀吉與德川家康與天皇間的關係等,這些對於我們華人世界不陌生的日本武家領袖與天皇間的關係及他們對天皇的態度,也一一在作者的問答中為大家解惑。

而作者對於天皇的問題也不只談到古代,更從上古談到近代的明治維新及平成上皇的退位爭議,這本《天皇的歷史之謎》或許不是一本天皇的通史傳記書籍,他不會一個一個天皇把他拉出來,然後一一審視(公審?)他的人生,這些應是帝王的實錄應做之事,又或者市面上已有不少天皇的傳記書有針對特定天皇作傳。

但是透過這本《天皇的歷史之謎》,我們將了解何謂天皇以及為何我們外國人總是匪夷所思的一些情況(如大權旁落卻從未被取代)會出現在這個日本國度上。

如果上半部《天皇的歷史之謎》是透過直向的方式按照時代順序來介紹解說我們對於各個時代的天皇可能有的疑問,那麼在下半部《天皇的生活與一生》便是透過橫向的方式,給與我們了解天皇的另外一面。

在下半部《天皇的生活與一生》中透過橫向的角度,談及天皇的思想、宗教觀及人際、意識與生活等層次。

這下半部是覺得筆者最精彩的一部份,也是這本書最為獨特之處,比起上半部《天皇的歷史之謎》,雖然一一的替讀者們解惑一個個對於天皇的歷史以及政治上,然而如果只有上半部,這本《天皇的歷史之謎》或許只能定位為一本了解天皇歷史的「天皇史書」

而在下半部《天皇的生活與一生》中作者再次透過問答的方式,一一的替讀者解說,而下半部讓我驚豔的部分在於,作者透過思想、宗教、學問等方式讓我們了解天皇以及神國的天孫思想是如何的成型,而天皇與佛教及神道等宗教間的分分合合乃至學問對於帝王及帝王學的重要性。

《天皇的生活與一生》


這些都不斷的提醒我們,「帝王之形象」不是只有一個,他可能是如中國皇帝般的掌握政治實權日理萬機的獨裁君主,也有可能是如西方羅馬教皇具有宗教色彩的政教合一的政治領袖,又或者是如日本般追求學問、藝術之「才者」,這也是這本書最為驚豔之處。

如同日本的「多面向」、「帝之像」也不會只有一種,作為世界村的一份子,我們必須理解「帝王」也是可以有多種面向的,而這也是作者最想傳達給華文讀者的一個觀念。

帝王也不是千年不變的,即使是擁有千年以上帝制,「號稱」萬世一系[1]的大王家在這千年史也不是一成不變的,無論是面對武人政權的崛起,或是佛教、基督教的到來,天皇與佛教、神道乃至櫻花間的關係,乃至皇后與皇太子制度的出現與消逝,甚至是帝王之尊號的演變。

作者另一個想帶給我們的讀者的啟示是,帝王的形象不只一種的同時,天皇的意象也不會只有一種,在千年的發展中,天皇的形象乃至他的生活、思想甚至宗教也不斷改變,他不是見證日本歷史的「活化石」也不是模糊抽象的「日本統合及民族的象徵」,天皇與天皇制的存在,正是一個活生生的「演變」、「適者生存」的活例,以及正在轉動的歷史齒輪,

甚至我們也會發現,許多我們以為自古以來都是如此的「日本優良傳統」,也可能不過是近代的好事之徒在烏托邦式的想像「古代是美好的」,「一定係,除非不係」之下,以自己的意志,建構出「天皇與日本的優良傳統」。

這些都是作為外國人的我們無法輕易注意到而可能就這樣相信者日本人這樣說就是這樣子吧,而作者也透過他的問答回答我們「事情是否真的如此?」,也因為這樣更應證「天皇」與「帝之像」並非的只有一種及一成不變。

而在下半部的後半段,作者也談論比起高高在上的帝王,與我們更親近的天皇的生活以及家族的一面,如同最近很流行的中華皇帝的一天及皇帝吃什麼等網路上很紅的文章,帝王之家總是對於我們這些生活在民間的庶民老百姓來說有無限的遐想,除了前述的憂國為民的《雍正王朝》般的政治嚴肅戲劇,又或者如《如懿傳》等宮廷生活的戲劇,帝王之家一直是我們所好奇之處。

而作者也再次用問答的方式,回答我們對於帝王的生活及家庭的好奇及疑惑,包含天皇平常的飲食、他的平凡一天與每年需幹的大事,乃至他的家庭與他周邊的人,又或者是「男人最怕的那件痛事」,亦或是近現代的明治天皇與昭憲皇后乃至平成上皇與美智子皇太后,他們平常的收入來自那些,作者一一的說明,讓我們對於這個千年以上歷史的『帝王之家』頓時有了更親近的感覺。

而當看到天皇遇到「男人最怕的那件痛事」時,筆者看到作者寫到

「《源氏物語》成為天皇和貴族愛讀的文學作品,做為他們追思往昔風流生活的精隨。
後陽成天皇萬萬沒有想到,這會成為他的惡夢。」

筆者作為一位讀完《源氏物語》的讀者,看到這邊嘴角不爭氣的上揚了。

透過這些與我們貼近的生活及家庭面的介紹,我們會更會發現,天皇與皇族不是保守派及戰前日本意圖建構的天孫御神,而或許只是如同你我住家隔壁的老爺爺、叔叔阿姨般的存在,他們也是「人」。

講到這邊,筆者再次覺得這套《解開天皇祕密的70個問題》書對自己理解日本及天皇來說獲益良多,尤其是下半部分,對我來說,這套《解開天皇祕密的70個問題》書,筆者認為最為讓我震撼的乃是下半部《天皇的生活與一生》,他讓我對天皇有更深度的認識,加上上半部的《天皇的歷史之謎》,如果上半部的《天皇的歷史之謎》是一部「天皇史」的歷史書,筆者認為《天皇的歷史之謎》與《天皇的生活與一生》合起來便是一本面像華人讀者,向華語讀者介紹科普日本之帝王-天皇的「天皇書」。

作者也在書中附上龐大的天皇世系表及歷代天皇的年號,甚至是該年號的使用年份及引用的文學經典等出處,對於想了解天皇的歷史及流轉來說,這也可以說是對讀者們的一大福音,讓讀者不用再埋頭苦想,透過作者所整理的天皇世系及年號表,我們也能更能瞭解天皇的家族史及歷史的演變。

同時作者也替我們翻譯現時沒有中文翻譯的日本的新舊(戰前)的皇室典範及平成天皇退位特例法,也讓我們對於天皇的制度能夠從體制上有更深入的了解,而不會礙於語言的障礙,在看不懂日文的痛苦下一知半解。

整體而言,這本書讓我對天皇與日本有更深的了解,作為一位希望可以與鄰國日本了解,「知日」的筆者,筆者希望能夠從更多面向了解日本,而這也是為何我自始自終多年來不畏辛苦,免費做義工希望向大家介紹日本史及戰國史,而在日本史專欄為大家介紹日本與戰國的人與事。

或許我是在「做功德」,或許筆者對日本的了解也還不能堪稱是「知日」,但筆者相信,世界上許多的「衝突」及「悲劇」,往往是建構在「無知」、「頑固」及「誤解」上,因為無知,我們不能理解別人,因為頑固,我們堅持對方一定如此,因為誤解,我們相信對方一定如此,在這些「無知」、「頑固」及「誤解」上,最終迎來的可能便是衝突及悲劇。

無論對於任何一個大海之遙遠彼岸的「地方」,筆者對於當今社會及國內的氛圍也十分憂心,但自知自己能力微薄,可做之事有限,那至少筆者希望能夠將正確之意向傳達給讀者,這便是我不斷質疑者自己為何要讓自己一直這麼累的同時,一路走來的原因。

而作者胡煒權在書中傳達希望讓中華世界的讀者更加了解日本,如同他在後記提及的當他於日本留學面試時主考官問他為何來學習日本史的回答

「想為促進華人與日本人相互瞭解做出貢獻,想成為一座橋樑。」

筆者對於作者的想法表示十分的佩服,更佩服他不是光說不練,而是說到做到。

最後在20204月底的這時刻,繼去年2019416日這套《解開天皇祕密的70個問題》於台灣發售,這套書也將在今年4月底於中國大陸發售並重新包裝而命名為《菊花王朝》,也在今時今日後,筆者相信自己終於可以抬起頭來當者作者的面對作者說,我不但看過你的《解開天皇祕密的70個問題》兩本書,還看過你的《菊花王朝》。()!

胡煒權:《菊花王朝》浙江人民出版社
《解開天皇祕密的70個問題》簡體中文版



最後我們在附上《解開天皇祕密的70個問題》的圖書目錄

胡煒權《解開天皇祕密的70個問題》上下冊 時報出版


《天皇的歷史之謎》

推薦序 華人視角的天皇史專著 / 胡川安
序言   一部為華人讀者而寫的天皇解說書
天皇系圖

第一章  概說天皇的歷史(古代篇)
1.傳說神武天皇就是徐福?
2.著名的「邪馬台國」與後來的天皇朝廷有什麼關係?
3.日本有兩個開國天皇?
4.「萬世一系」的概念,與古代天皇的誕生有什麼關係?
5.日本的「女天皇」是怎麼出現的?
6.天皇有姓氏嗎?
7.「平將門之亂」和天皇有什麼關係?

第二章概說天皇的歷史(中世篇)
1.天皇為什麼與藤原家共治天下?
2.治天之君──院政,是怎樣的制度?
3.「承久之亂」為何對天皇制帶來重大影響?
4.天皇的內訌催生了南北朝時代?
5.「日本國王」足利義滿打算篡奪天皇之位?
6.戰國時代的天皇有多潦倒?
7.天皇與織田信長、豐臣秀吉的關係如何?

第三章概說天皇的歷史(近世近代篇)
1.德川幕府的《禁中並公家諸法度》是用來箝制天皇的法規嗎?
2.為什麼江戶時代重新出現了女天皇?
3.哪兩個事件動搖了天皇與德川幕府的合作關係?
4.孝明天皇為什麼曾經堅持排外攘夷?
5.幕末時代的日本人怎麼看待天皇?
6.明治天皇如何迎接明治維新?
7.病弱的大正天皇任內,曾發生哪兩件宮闈事件?

第四章概說天皇的歷史(現代篇)
1.昭和天皇結束戰爭與「國體護持」有什麼關係?
2.日本人如何看待昭和天皇的戰爭責任?
3.「象徵天皇制」的爭議與矛盾是什麼?
4.新、舊《皇室典範》有什麼不同?
5.天皇、皇室與大眾媒體的關係,如何演變?
6.平成天皇讓位為什麼引起憲政危機?
7.「萬世一系」的天皇制會走向完結嗎?

《天皇的生活與一生》
第一章 天皇的宗教與儀式
1.天皇崇拜與「初詣」有什麼關係?
2.「三種神器」如何影響天皇統治?
3.對日本來說,《古事記》、《日本書紀》為何如此重要?
4.天皇即位儀式與大嘗祭為什麼這麼神祕?
5.中世時代的「御靈信仰」與天皇權威的關係為何?
6.明治維新破壞了天皇與佛教的關係?
7.為什麼天皇長年極力排斥基督教?

第二章 天皇的思想
1.兩個「天皇」的讀法各有什麼意含?
2.天皇如何導入和實行年號制?
3.曆法制定與天皇有什麼關係?
4.蒙古入侵時發生的「神風」,如何反映天皇的神聖性?
5.幕末的「修陵熱潮」、「尊王攘夷」,與明治維新的關係為何?
6.「神國思想」如何發展成後來的「靖國思想」?

第三章 天皇的藝能與學問
1.為什麼天皇視和歌為「國學」?
2.出自民間的能樂,如何與天皇分分合合?
3.在天皇帝王學中,音樂代表的意義為何?
4.茶道如何成為近世天皇的新學問?
5.天皇與日本帝王學的關係為何?
6.昭和天皇的倫理課為什麼會提到戰國大名?
7.近代天皇與達爾文進化論,有什麼矛盾?

第四章 天皇的生活與一生
1.天皇的都城為何由大變小?
2.沒有政治實權的古代天皇生活很悠閒?
3.江戶時代的天皇即位儀式是京都官民尊享的同樂日?
4.天皇的葬禮為什麼由佛教轉為神道儀式?
5.天皇的日常飲食是怎樣的呢?
6.古代天皇的經濟來源為何?
7.近代天皇的經濟來源為何?

第五章 天皇的形象
1.為什麼古代繪畫中的天皇面容都被遮掩了?
2.為什麼天照大神時為男身,時為女身?
3.從江戶時代的天皇肖像畫,看到怎樣的天皇觀?
4.明治天皇的肖像畫和照片有什麼祕密?
5.古代天皇怎樣讓人感知他們的存在?
6.近代的「大元帥陛下」是如何形成的?
7.菊花、櫻花與戰爭,與天皇各有什麼關係?

第六章 天皇的家族
1.天皇的嗣君──皇太子──如何產生?
2.一件禁宮醜聞如何折磨後陽成天皇?
3.禁宮女官們與天皇是什麼關係?
4.明治天皇如何進行「皇宮現代化」?
5.為什麼日本必須有天皇,但不一定需要皇后?
6.昭憲皇后的「國民國母」形象是怎麼確立的?
7.為什麼第一代「平民皇后」美智子成為改變皇室形象的象徵?

結語
歷代年號一覽表
新舊皇室典範+退位法翻譯
主要參考文獻



[1] 作者在上半部《天皇的歷史之謎》曾提及日本的史書及種種證據暗示者,在早期大和王權未穩固之時,可能發生了天皇家族更替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