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7月29日 星期日

越後國最短命的政治中心-福島城的興與衰-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3森長定


福島城址與福島城資料館

說起福島城,我們可能會想起位於長野縣,曾是名族木曾氏居城而大名鼎鼎的木曾福島,或者是位於北奧,今日青森縣的陸奧福島城,又或者是曾經是伊達氏領,最後在江戶時代成為米澤藩支城,並由本庄繁長一族世代擔任城將的今日福島縣縣廳所在福島市的福島城。

不過今日,小編要介紹的則是另外一個可能比較沒那麼有名,但他卻也一度是越後國的政治中心的福島城,他就是位於今日新潟縣上越市所在的福島城。

上越市的福島城為高田平原西北方,關川及保倉川交會口處所修築之平城,為繼上杉氏之後入主越後的堀氏所築的平城,由於織豐時期的戰國後期及近世江戶時代比起戰國初期,相對和平,因此比起戰國時代初期的山城之要害山城,大名們更傾向於建立在交通便利或是陸水運重要處之地區建立平城,福島城應也是在此背景之下,堀氏因考量福島城臨近直江津及關川的水陸交通便利性而在鄰近直江津的關川及保倉川交會處築福島城。

福島城於慶長十二年(1607年落成),也因為福島城的完工,越後的國主堀氏乃正式將居城從春日山城,移至平地的福島城,因而也導致了春日山城的廢城。


然福島城僅築城3年,便因為堀氏在慶長十五年(1610)因福島騷動的堀氏家族內鬥而導致堀氏遭到改易,而走向沒落。

而在堀家之後入封越後的松平忠輝雖然在慶長十五年(1610)入封越後時,以堀家的舊居城福島城為根據地,但是在4年之後,忠輝便在慶長十九年(1614)新修高田城為居城,福島城也因此遭到廢城,而越後的政治中心也因而在這之後轉移到了高田城。


今日福島城已經沒有留下了什麼做為城堡遺構的痕跡,其敷地現今變成了古城國小(古城小學校)的校地,僅留下一個紀念福島城所在的福島城碑以及小資料館,可供參觀者瞻仰過往的榮景,做為一個曾是大國越後國的國主居城,卻因為主家發生內鬨,導致建城短短三年便遭到廢城,福島城可說是命運坦坷,令人感到不勝唏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