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6月30日 星期三

備前國誌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備前國圖 慶長年間繪製



國名:備前(びぜんBizen)

 

一、 國名由來

備前國,又稱備州。古稱吉備國(きび,Kibi),西元六世紀時此地曾有吉備政權存在,吉備國國名一說為源自六世紀時大和朝廷征討吉備國的將軍吉備津彥命(傳為桃太郎的原型),另一說為根據江戶學者本居宣長看法,認為國名源自黍(日文音同吉備),此說看法認為早年吉備國地勢似黍而得之。


傳為吉備國國名由來的桃太郎-吉備津彥命



持統天皇三年(西元689),吉備國被分割為備前、備中、備後三國,並在和銅六年(西元713)將備前國北方六郡分割新建美作國。


此後的備前國地理位置相等於今岡山縣東南部。備前位於交通要衝,形成許多市集,民風善於經商並能言善道,《人國記》對備前國民情描述道


「上下皆富慧根,行事以其智為先。」

 

二、 地理概要

備前國地理北高南低,北方多為山地,並出產鐵、銅等金屬礦物。


備前國北部(山區)產銅、鐵等金屬礦


南方則為平原,面瀨戶內海,為主要農業及漁業地帶,因為氣候乾燥,多晴少雨,而有晴天之國的美稱。


備前國南部 多為平原與島嶼 為備前國主要農業、漁業及商業地帶


備前國天然資源豐富,加上氣候溫和,因此工商業發達並發展出刀劍、陶器等工藝產業。境內主要河川有東部之吉井川及西部之旭川兩大河川流經,兩川皆發跡於美作國,並滋養者備前國南部的岡山平原及備前平原。

備前國的兩大河川 皆發源於美作國(今岡山縣北部)
旭川(圖左)&吉井川(圖右)



三、 交通

航線、港口:

備前國戰國期主要港口一覽


備前國主要港口,由東至西,由北而南分別為:

牛窗略圖中所見的牛窗港及沿途航線圖(黑框及黑框內文字為筆者加註)



牛窗港-由泊、關、綾三座港口組成的港町,位於備前國東部,為瀨戶內海主要商港及轉口港岸

牛窗沖見渡繪圖(黑框及黑框內文字為筆者加註)



西大寺-位於吉井川出海口西岸之港町,以西大寺觀音院為中心所形成之門前町集市,同時也具有港町機能。

西大寺觀音院 圖取自網路


下津井港-位於備前國西南的兒島郡之港口,屬古代吉備兒島西南部之港口,因其地緣成為瀨戶內海重要商港,同時也是連接四國島的重要口岸。

兒島郡與下津井港


岡山城與備前國主要港口位置圖
(Google Earth製圖)



街道:

備前國主要街道有二,分別為:

山陽道-

日本古代主要幹道之一,從攝津國西宮(今兵庫縣西宮市)至下關(今山口縣下關市),備前國段西起三石宿經境內片上、藤井、岡山等宿場向西進入備中國。

出雲道-

備前西部的南北縱向街道,以岡山為起點,經備前西北部之金川後轉入美作,經弓削等地後於津山與播州往出雲之出雲街道會合。


重要宿場、商業城市:

備前國主要城市、宿場及港口分布位置圖


三石-

位於備前國東境,與播磨相鄰,其位於山陽道上,聚落北方建有三石城,為浦上氏之要害山城,三石城廢城後,三石聚落則以宿場型態存世。

片上-

為山陽道上的宿場,是吉井川流域的商業城市,因為鄰近名刀之鄉長船與備前燒之伊部等工藝城鎮,成為上述地區及吉井川流域之貨物集散地

和氣郡圖中的三石與片上(貫穿兩者的紅色道路為山陽道)



福岡-

位於吉井川流域,因位於交通要衝且鄰近伊部及長船等地,而發展成備前境內最大的商業城市,也是美作國及瀨戶內海貨物的流通集散地,但在宇喜多直家遷移福岡商人至岡山城下町後,福岡便轉趨沒落。


岡山-

慶長年間的備前國繪圖中的岡山城與城下町


位於山陽道要衝的政經城市,在宇喜多直家以岡山城為居城後便遷福岡及西大寺等地豪商充實城下,並命重臣岡豐前守負責進行城下町規劃。


1644年前後的正保年間所繪製的描繪岡山城與岡山城下街區分布的
正保城繪圖 《岡山城繪圖》



而成為備前最重要政治及商業城市,今日岡山市街道仍能看到戰國時代城下町規劃之遺風。




四、 農業收入

依據太閤檢地資料所示,戰國末期的備前國的農業石高應為223千石


五、 特產

(北部山地

(長船

(津高郡 西北部

陶器(備前燒,和氣郡 邑上郡等東部地域)


六、郡數及郡名

備前分八郡,由西至東分別為

兒島郡、御野郡、津高郡、上道郡、赤坂郡、磐梨郡、邑久郡、和氣郡

備前國繪圖(慶長年間)
同圖利用不同顏色來區分出不同的郡
而繪圖中的上道郡顯示此時又分成上道郡(西)及上東郡(東)


七、有力勢力

浦上氏-



守護赤松氏家臣,世居三石城,先祖起源於播磨國,勢力曾延伸自播磨、備前、美作三國。村宗一代與守護赤松義村對立並擊倒主家。村宗死後長子政宗、次子宗景對立,政宗以播磨寶津城為居城,宗景以備前天神山城為根據地,稱霸備前、美作二國,後與能臣宇喜多直家對立,為直家所敗,遭放逐,浦上氏沒落。


宇喜多氏-



本姓三宅,先祖傳為百濟國之渡來人,初屬浦上氏,能家一代為浦上氏鞠躬盡瘁,至直家一代以其臨機應變之謀略擊倒主君浦上氏稱霸備前,秀家一代因結交豐臣秀吉而成為備前、美作二國及部分備中、播磨三郡之574千石大名及五大老,但關原之戰屬西軍,戰後流配八丈島,宇喜多氏沒落。


松田氏-




備前西部領主,世居富山城,曾任備前守護,後服屬赤松氏,擔任守護代,日漸自立威脅赤松氏,後以金川城為居城,稱霸西備前。16世紀中葉曾服屬尼子氏並對抗浦上宗景,為宗景及其家臣宇喜多直家所敗而沒落。而松田氏的歷任當主也以虔誠的日蓮宗信徒而聞名。


富山城 與岡山城、吉備津彥神社、吉備津神社地理位置圖
圖利用GOOGLE MAP 簡易製圖




伊賀氏-



津高郡領主,世居虎倉城,先祖傳來自伊賀國服部,後移居備前國津高郡,初屬松田氏,任家老職,久隆一代倒戈至宇喜多家,受直家信任而娶直家之妹,後遭直家懷疑私通毛利氏而遭直家暗殺,一族郎黨亦遭肅清,伊賀氏沒落。


慶長年間後之大名領主轉封

慶長五年(1600)爆發的關原之戰中備前國的領主宇喜多秀家為西軍,故在戰後遭除封,秀家流放八丈島,宇喜多領由小早川秀秋入主,但小早川秀秋於慶長七年(1602)暴卒。

曾經短暫統治岡山及備前國的 小早川秀秋


備前國及岡山城由池田輝政之子池田忠繼以28萬石大名身分入主,此後直至明治維新,池田氏一直統治備前國。

 

八、名城

三石城-(今岡山縣和氣郡)

三石城 圖取自維基


代表城主家族:浦上氏。浦上氏歷代居城,建於山陽道北方天王山上的連郭式山城,易守難攻,屬要害山城性質,戰國時代曾遭到西備前的實力者松田氏及守護赤松氏攻擊,但都未遭攻陷。天文23(1554)廢城。


天神山城- (今岡山縣和氣郡)

備前國和氣郡天神山古城圖 繪製年代不詳


代表城主家族:浦上氏。浦上宗景與其兄長浦上政宗在天文23(1554)兄弟鬩牆後,築天神山城為居城,經略備前、美作二國。天神山城於吉井川河岸旁依山而建,全長約1公里的連郭式山城。為岡山縣內規模數一數二之中世要害山城典型。

天神山城 圖取自維基



岡山城- (今岡山縣岡山市)

代表城主家族:宇喜多氏。

岡山城天守閣


初名石山城,初屬豪族金光氏,後成為宇喜多氏居城,經直家、秀家兩代擴建並改名岡山城,秀家時代的岡山城依山(岡山)傍水(旭川)而建。


依山傍水的岡山城



為建在交通要衝的以經濟、交通為考量的平山城,因其天守壁板為黑色而又有烏城及金烏城之名。


正保城繪圖 岡山城繪圖 岡山城特寫
正保城繪圖 《岡山城繪圖》


小早川秀秋入封後再行擴建,秀秋死後成為池田氏居城。


金川城-(今岡山縣岡山市北區)

金川城 圖取自維基


代表城主家族:松田氏。又名玉松城。位於備前國西北部,與天神山城同為岡山縣內規模數一數二之連郭式山城。由西備前實力者松田氏所築,並於文明十二年(1480)後以此為居城。永祿11(1568)金川城為宇喜多直家所攻陷後屬宇喜多氏。


九、 名戰役


備前國主要戰役爆發地地理位置圖
(利用Google Earth製圖)


明禪寺戰役-(岡山縣岡山市中區、北區)

明禪寺合戰為位於岡山市旭川沿岸之合戰,在備中最大勢力的三村家親為宇喜多氏暗殺之後,其子三村元親及庄元祐誓言向宇喜多直家報復而發兵兩萬東進,宇喜多軍先發制人,領軍五千攻擊旭川東岸操山上之明禪寺城,城落之後迎擊三村軍,三村軍兵分北、中、南三路渡河,但遭以逸待勞的宇喜多軍所敗,中路軍大將石川久智戰死,三村軍大敗,史稱「明禪寺崩」,三村氏自此役由盛轉衰。

辛川戰役-(岡山縣岡山市北區)

辛川戰場位於古代備前及備中國境交界,位於當時毛利氏前線備中高松城及宇喜多氏居城岡山城之間。


辛川戰役地理位置圖
(利用Google Earth製圖)



鄰近備前國一宮吉備津彥神社。

吉備津彥神社



天正七年(1579),小早川隆景領兵15千進攻備前國,宇喜多軍以宇喜多忠家為大將,一門基家為副將,於旭川西岸之津高郡辛川地區設下七陣迎擊,此戰宇喜多軍驍勇善戰,戶川秀安之子達安以13歲年紀初陣立功而打響武名,宇喜多軍擊退毛利軍攻勢。

宇喜多忠家



(延伸閱讀 人物簡傳 戶川(富川)達安簡傳(1567~1628)

http://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7/12/15671628.html)


八濱戰役- (岡山縣玉野市八濱町)

天正九年(1581)(有異說!),宇喜多直家病歿,毛利軍大將穗井田元清趁勢進攻,兩軍八月在兒島郡(今兒島半島)八濱大崎表交戰。

八濱之戰戰況示意圖 圖擷取自 《長宗我部氏と宇喜多氏》一書



宇喜多軍總大將宇喜多基家亂戰中為毛利軍鐵砲射死,但隨者戶川秀安及後人稱為八濱七本槍的七名宇喜多勇士率領反擊,宇喜多軍挽回劣勢,使戰爭打為平手。

傳宇喜多基家所用甲冑



常山城戰役- (岡山縣玉野市)

位於JR常山站近郊的常山城為控制兒島郡戰略要地,屬上野氏。當主上野高德(隆德)因娶三村家親之女‧鶴姬為妻而在天正三年(1575)遭與三村氏敵對的毛利軍攻擊,於即將落城之時鶴姬帶領城中女眷殺出,使毛利軍一度措手不及,留下常山女軍傳說,而毛利軍最終攻陷常山城,並將該城轉交同盟國宇喜多氏。


十、 大事記

和曆

西曆

事由

文明15

1483

西軍的松田元成攻陷東軍赤松氏的福岡城,攻陷福岡城,隔年(1484)追擊,途中遭浦上軍追擊,自殺。此役導致備前國之後數十年長期屬於東西對立的狀態。

永正15

1518

浦上村宗與赤松義村對立,赤松軍進攻三石城失敗,此役後浦上村宗轉守為攻並擊倒赤松義村,導致守護赤松氏沒落,浦上氏興起。

天文23

1554

浦上政宗及浦上宗景兄弟鬩牆,浦上氏分裂,政宗以播磨寶津城為據點奉公赤松氏。宗景搬離三石城,以天神山城為根據地經略備前、美作兩國。

永祿11

1568

宇喜多直家攻陷金川城,西備前名門松田氏滅亡。備前國近百年的東西(松田VS赤松&浦上)對立自此結束。

天正元年

1573

宇喜多直家以岡山城(石山城)為居城,奠定未來400年備前國的政經中心以岡山為中心。

天正3

1575

浦上宗景為宇喜多直家所敗,遭流放趕出天神山城及備前國(年份有異說)。宇喜多氏稱霸備前國。

慶長七年

1602

小早川秀秋病歿,絕嗣。小早川氏遭除封,池田氏入主岡山及備前國,池田氏對備前國統治自此一直持續到明治維新。

 

十一、 徵引文獻

 

日文圖書:

 

專書:

立石定夫:《戦国宇喜多一族》,東京,新人物往来社,昭和631015日初版。

桑田忠親監修:《戦国史事典》,秋田,秋田書店,19801月初版。P.345-347引山口啟二〈豊臣政権の成立と領主経済の構造〉第1表及第3表(《日本経済史大系》3

楠原佑介、櫻井澄夫、柴田利雄等編著《古代地名語源辞典》,東京,東京堂出版,昭和五十六年920日初版,平成五年630日五版。

藤井學、狩野久、竹林榮一等編著:《岡山県の歴史》,東京,山川出版社,2012330日第21刷。

期刊:

宇喜多家史談会編:〈宇喜多家史談会会報 第3号〉,岡山,宇喜多家史談会,平成147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