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4月21日 星期三

「外國勢力」介入下的新發田重家之亂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站長  小編三 森長定

圖責:小編 陳家倫


勾結「外國」勢力作亂的新發田重家

新發田重家之亂,做為上杉景勝主政上杉家時代的一場越後國內的重大內亂,一直以來被視為上杉景勝在主政初期,無法獨立穩固越後國內諸勢力的一個例子。

 

然而新發田重家做為越後地區揚北眾的領主,在沒有得到周邊揚北眾如本庄繁長、色部長真的支持下,為何可以對上杉景勝發動叛亂,一亂便達六年之久,兵鋒更是波及了「外國」的佐渡國!

 

筆者認為新發田重家之所以能亂那麼久,除了新發田重家本身的勇武之外。(其武勇在御館之亂時便以景勝方武將嶄露出來)

 

最重要的是新發田之亂有很多『外力因素』,才可以讓新發田能亂那麼久。這些外力因素是筆者覺得使新發田亂事複雜化及長期化,以及致使雙方能夠獲勝的最大關鍵與影響因素。

 

這邊筆者便舉幾個對新發田有利的外力因素。

 

當中這些外力因素包括了織田氏、佐佐氏、蘆名氏、伊達氏。還有佐渡島的本間氏諸豪以及最關鍵的豐臣秀吉。

 

 

壹.            軍事因素

當中佐渡島當時也是本間諸家林立,而佐渡島更是控制海上新發田與織田的聯絡道路,因此佐渡諸豪也是新發田與上杉景勝爭奪與努力拉攏的對象,而新發田與上杉景勝的對抗與佐渡本間諸家在島內的對抗,某種程度上也變成新發田重家及上杉景勝在佐渡進行的代理人戰爭。


有關於佐渡的故事可參考筆者文章 佐渡國誌

http://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12/blog-post_27.html

 

亂事最初正因為織田氏的強大,所以新發田重家才敢叛亂,尤其是武田滅亡後,上杉景勝面臨三面作戰,常常焦頭爛額。上杉景勝曾多次攻入下郡地方(今日新潟縣北部,阿賀野川北岸),但往往因為其他戰線吃緊而撤退。

 

比如有一次上杉景勝的大軍已經攻入下郡,但因為上杉軍接獲佐佐成政打算從越中攻入越後,才因而率兵回師春日山。


牽制上杉景勝討伐新發田重家行動的佐佐成政


 

而本能寺之變爆發的1582年,上杉更是原本打算對下郡進行發兵,但因為越中戰線與信濃戰線吃緊,因此最終都沒發兵,只能叫下郡、中郡各城將再堅持,並跟他們說因為其他戰線吃緊因而遲遲無法按照原計畫發兵。並激勵將領再過不久自己一定會帶大軍發兵下郡。

 

這是兵力牽制的外力因素,另外還有一個經濟支援的外力因素。

 

貳.            經濟因素

 

經濟上的「外力因素」即蘆名氏跟伊達氏的暗中經濟支援。當中蘆名氏就常常從津川城運物資給新發田軍。蘆名盛隆跟伊達輝宗雖然表面上是跟景勝是友好關係,但他們私底下還是常常幫助新發田重家。


暗中支援新發田重家的伊達輝宗


 

筆者認為這點景勝應該也很明白,只是與其多兩個可怕的敵人,倒不如繼續睜一隻眼看者他們支援新發田等待時機。畢竟萬一連伊達跟蘆名也軍事介入越後的話,可是比他們暗中支援新發田恐怖多了。或許正因為這樣,景勝才一直維持跟兩家「表面」的友好關係,不撕破臉。

 

但是隨者伊達輝宗的死去以及蘆名家的混亂,因此這方面的經濟支援也逐漸減少,這是除了新發田失去下條、水原等新潟津地方外,最大的致命傷。到後來蘆名義廣跟伊達政宗更是直接切斷對新發田軍的物資支援。

 

上杉景勝在戰爭末期,更是對於支援新發田重家的蘆名家臣小田切盛昭,在攻陷小田切盛昭的居城赤谷城下,下令對同城不分男女進行屠城,這除了是針對蘆名家臣小田切氏支援新發田重家叛亂的因素,筆者認為恐怕也是上杉景勝在殺雞儆猴警告小田切背後的蘆名家,不要在執迷不悟支援新發田重家,否則下場有如小田切一族。


下令屠城的上杉景勝


 

所以後面幾年景勝軍已經佔很大優勢,相對新發田有優勢的外力因素,無論是對上杉景勝兵力的牽制或是經濟上的支援都幾乎斷絕下,新發田已經實力大為減弱。甚至上杉軍還能在秋天攻入新發田城並收割他們城下的作物。


新發田城


 

當然大家都很明白上杉景勝很大獲勝的原因除了新發田的優勢逐漸消失外,拉攏到豐臣也是很大原因。

 

等到新發田的下條、水原等城被攻下、蘆名、伊達切斷對新發田支援時。新發田軍早已變成兵疲馬伐、物資奇缺的風中殘燭。

 

參.            外交因素

 

扣除軍事上及經濟上的「外力因素」,另外一個導致上杉景勝及新發田重家取得決定性勝負的最大及最關鍵的「外力因素」,便是豐臣秀吉的態度等外交上的「外力因素」。


影響新發田重家之亂成敗的關鍵人物 豐臣秀吉
豐臣秀吉畫像 (佐賀縣立名護屋城博物館所蔵)


雖然豐臣秀吉在新發田重家之亂上,大致上是站在臣服於自己的上杉景勝這邊,但是其實剛開始,秀吉其實也不打算新發田滅亡,因此曾有秀吉跟公家的力量曾經幫上杉景勝跟新發田重家談和,要求新發田獻城,上杉景勝則要保證新發田的人身安全,因此如果談和若能成功,對於發動叛亂的新發田重家,便有可能達成最好的結果,便是以大名身分根據於阿賀野川北岸,成為豐臣政權下的小大名。

 

但是這曠日廢時的外交折衝最終破局,新發田最終也拒絕了這與上杉景勝和談的提議,此舉也等於打臉了企圖使兩造談和的豐臣秀吉。

 

於是上杉軍在1587年春天起開始發起最大規模的總攻擊,之後更是由於豐臣秀吉與德川家康的關係改善,而關東出兵也還沒有一定急迫性。秀吉更是直接公開支持景勝平定新發田之亂。

 

最後新發田儘管勇猛,但還是輸給上杉景勝。

 

但事實上,要是雙方都把對已方有利或不利的外力因素都排除,只侷限在越後上杉景勝與新發田重家的對決。

 

筆者仍是不看好新發田能亂那麼久的。畢竟大部分越後國人還是支持上杉景勝的,比如上杉景勝對付新發田重家的兩大負責人與揚北眾大咖。本庄繁長與色部長門守長真。色部氏更是新發田的姻親,不過他還是選擇支持上杉景勝而非自己姻親。

 

但做為一介地方領主,新發田重家仍能夠以自身家族之力,對抗上杉景勝代表的越後一國勢力達一年之久,更一度在放生橋之戰痛擊上杉軍,並因此勢力席捲越後國的阿賀野川北岸,筆者認為我們仍不應成敗論英雄,過度看輕新發田重家,而這也是為何筆者一直認為,新發田重家一直是被人們低估的一位當時活躍於戰國時代的大名。


被低估的戰國大名 新發田重家



更覺得戰國遊戲如信長之野望等,應當在15816月以後到158710月為止,應當把新發田重家設置為掌握新發田城的獨立大名,如此也更能還原後信長時代初期,越後國的戰國時代以及上杉景勝擔任當主初期,上杉家中的不穩及困境。


也附上筆者曾經用光榮遊戲 信長之野望 創造系列的自創事件編輯系統所製作的新發田重家之亂事件。



最後,也在附上筆者所整理的新發田重家之亂的勢力消長圖給讀者,以讓大家了解上杉景勝及新發田重家兩人在6年內勢力的消長。

原圖首發出處


新發田重家之亂1582年1月情勢圖



新發田重家之亂1582年10月情勢圖



新發田重家之亂1586年7月情勢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