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7月1日 星期四

戰國武將簡傳連載-(0005)-土佐林禪棟(1507~1572)

土佐林禪棟(1507~1572)



統:77 武:76 智:82 政:86

大寶寺家臣,能登守,杖林齋禪棟,作為重臣而輔佐者主家,亦與上杉、安藤等鄰近諸家進行交流,但是在禪棟病歿後,其主君大寶寺義氏對土佐林一族發起攻勢。

===========

註:土佐林禪棟為庄內的實力者大寶寺家的老臣,然其影響力非常強大,除了對庄內政治有深度影響外,也與鄰近的安藤、上杉等家交流,上杉謙信亦十分重視禪棟這位長者,而禪棟之名最遠極可能京都一帶都有人知道此號人物。而另一方面,在永祿年間庄內勢入侵最上郡擊潰清水氏等的戰爭,也極有可能是土佐林禪棟所主導或扮演要角,而在元龜年間前後,土佐林禪棟即有可能在此時病歿,而其病歿沒多久,其主君大寶寺義氏便對土佐林家族發起攻勢,此後土佐林家族雖曾反抗大寶寺,不敵,淪為一般家臣,大寶寺家族滅亡後土佐林一族則侍奉上杉、伊達等家。


而儘管現在出羽等地的武家普遍面臨研究狀況落後的困境,而庄內地區的大寶寺、土佐林等家族更是長期遭到忽略及低估上述家族之影響力,但如若讀者有興趣深入了解庄內及庄內武士或土佐林禪棟的歷史,坊間圖書及論文雖不多,然仍可參考日本一橋大學博士研究生 胡煒權先生於2014年在山形縣地域史協議會之會刊《山形縣地域史研究》所發表之論文〈土佐林禅棟に関する一考察〉。

===========

延伸閱讀

軍神謙信都敬重的老爺子-土佐林禪棟簡傳(150x?~152X?-1571)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9/03/150x152x-157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