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4月30日 星期六

北方的朝貢貿易??淺談江戶時期松前藩(和人)與阿伊努人的「御目見得」與「御撫謝」儀式

 文責:小編 陳家倫

本文改寫自筆者參與寫作的擷取自日本史專欄新書《江戶史》(書名暫定)之篇章〈日本特色的華夷思想-神國日本的優越與秩序〉(題名暫定)

 

日高地區的阿伊努人與松前藩及德川幕府進行御撫謝儀式的情景圖


 

在北方,阿伊努族與和人的接觸至少便可以追朔到13世紀,而彼此互市商貿更是有數百年的歷史,到了江戶時代,幕府主要是將北方的貿易權交給松前藩管理,松前藩在利用商場知行制或是請負商人制等方式從中牟取利益,由於筆者已在別的篇章闡述阿伊努人與松前藩間的關係,因此這邊筆者主要想談的是在互動中和人所帶出的朝貢冊封體制的意識。

 

如同中國的明、清兩朝與其他臣屬之國家進行朝貢,位於日本的國境之北的松前藩,也在幕府的許可下,與阿伊努人進行互市貿易,而在這樣的互市貿易中,松前藩與幕府所派出的巡檢使會與阿伊努人進行名為兩者會「御目見得」(Wuimamu,ウイマム)、與「御撫謝」(Omusha,オムシャ)等兩項儀式,透過兩項儀式,松前藩及幕府將軍所派遣的特使儼如中華世界的皇帝般,召見前來參與儀式的阿伊努領袖。

 

而「御目見得」與「御撫謝」主要的差別在於前者「御目見得」主要是阿伊努的領袖們前往和人地的松前城下面見松前藩主亦或是和人地與蝦夷地交界處面見幕府所派出的巡檢使,而後者「御撫謝」則主要發生於蝦夷地阿伊努人的居住村落所開設的場所。

 

兩者共通之處便是在於具有政治意義的同時,也帶有貿易利益,如同中原王朝與鄰近的國家透過冊封朝貢體制這具有政治及貿易上雙重意義的儀式確認彼此關係。

 

在「御目見得」中,來到松前城下的阿伊努首領們除了與和人進行貿易之外,更會前往松前城(福山城)面見松前藩主,松前藩主等人會在上座接受阿伊努首領的敬拜,同時並透過面見松前藩主或是幕府的巡檢使而被松前藩等和人的政權任命為「乙名」[1]、「小使」、「土產取」等官職,這些官職相當於該部落的部落領袖及村落的長老,負責阿伊努村落之間的自治、紛爭處理等司法及管制的運作,並透過松前藩等的「追認」,再次強化阿伊努首領的領導地位。

 

然值得注意的是這些阿伊努領袖儘管透過松前藩冊封官職,然而在幕府的基本國策「夷人之事,由夷人自決」的消極治理的國策下,松前藩對於阿伊努個部族的影響力並未真的大到可以直接決定阿伊努領袖並任命之,反而正是因為這些阿伊努領袖早已在所屬的村落擔任村長老的地位,因此松前藩才順勢將這些各阿伊努村落的領袖透過冊封官職來進行攏絡及將之收編於日本的政治秩序。

 

因此松前藩對於阿伊努村領袖的任命,其實如同中原王朝對朝鮮、琉球等鄰近臣屬國進行冊封,並非由宗主進行「實質的任命」,僅是具有「錦上添花」之「追認」,並將之收編於自身的政治秩序中,而對於這樣的政治秩序的再確認,便是透過「御目見得」這個帶有政治以及貿易雙重功能的機制進行運作。

 

對於被松前藩「追認」為村落領袖的阿伊努各村的「乙名」等長老們,松前藩將其納為臣屬也並不會讓他們感到厭惡,因為他們重視的不是松前藩及幕府等對他們地位「追認」的錦上添花,而是重視伴隨「御目見得」的貿易所帶來的財富。

 

由於幕府的消極政策,日本各地的和人不能隨意前往蝦夷地與阿伊努人進行貿易,然而另一方面,阿伊努人則沒有這個限制,而可以自由進出松前藩領,甚至日本東北地區各藩進行貿易,因此透過這類前往松前藩的「御目見得」貿易,松前藩不但會賜與「下賜品」與阿伊努人,同時阿伊努人更能夠於松前城下利用自身所有的毛皮等交易品與和人的商人交易的米、酒等民生必需品,乃至漆器、鐵器乃至鎧甲等高檔奢侈品之「寶物」。

 

阿伊努的首領們透過這類與日本進行貿易取得高檔的舶來品「日本貨」,以及山丹貿易所取得的「中國貨」,透過累積這些外國「寶物」所帶來的龐大財富,也使得他們的統治地位更為穩固,具有冊封形式的「御目見得」無意間也促進阿伊努人出現貧富差距及社會階層出現,最後甚至因此出現能夠統合鄰近數個部落的強大的「總大將」的村落首領。

 

我們從所附的圖中,可以看出當時江戶時代,在阿伊努村落的阿伊努人與日本的松前藩及幕府所派出的天使進行貿易儀式的「御撫謝」儀式的場景。


日高地區的阿伊努人與松前藩及德川幕府進行御撫謝儀式的情景圖

松前藩與幕府所派出的「天使」為首坐在上位,而穿著華麗的阿伊努首領們則在下位進行儀式,而在一旁及門外,還有許多阿伊努同胞們湊熱鬧在一旁觀看儀式的進行。



[1] 村首領


本文首發處

蝦球誌

https://www.facebook.com/EzoRyukyu/posts/3405393844662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