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4月12日 星期二

死不瞑目-上杉憲政怨靈傳說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傳說成為武士怨靈的上杉憲政


上杉憲政做為一代關東管領,儘管在後北條氏的壓力下失去祖地關東,然而在得到上杉謙信(長尾景虎)的助力下,一度使山內上杉氏在關東恢復威勢,之後上杉憲政將關東管領職交棒給成為其義子的上杉謙信後,便在越後府中的御館(今新潟縣上越市)渡過將近二十年的退休生活,幾乎不過問政事。


《風林火山》內的上杉憲政(市川左團次 飾)



 

然而其義子上杉謙信卻在天正六年(1578)去世,死後謙信兩位養子上杉景勝(謙信外甥)及上杉景虎(後北條氏出身)為爭奪繼承權而爆發被稱為「御館之亂」的內亂。


上杉謙信


 

長期居住在御館的上杉憲政也被捲入這場戰亂,最終也於景虎戰敗後,遭景勝軍處刑殺害。

 

關於上杉憲政的死亡原因諸說,有說上杉憲政是遭上杉景勝軍誤殺,也有認為上杉憲政是遭上杉景勝授意下殺害。


下令殺害上杉憲政及上杉道滿丸的上杉景勝


且不提前者,後者考量目前關於御館之亂的戰局來看,我們會發現上杉憲政未必只是單純的退休人士這麼簡單,極有可能也參與上杉謙信死後的繼承權紛爭,並可能站在景勝的對立面,也因此遭到景勝認定為敵對方首腦之一,而在御館俘虜上杉憲政後,連同景虎嫡子上杉道滿丸將二人雙雙殺害,憲政死後葬於照陽寺,死後之法名為慶雲院殿泰公宋榮大禪定門


上杉憲政 木像


 

而有關於上杉憲政在這場「御館之亂」中所扮演的腳色,筆者將會在目前連載的《上杉景勝傳》中再進行介紹。

 

然而有趣的是,憲政死後,其實他的傳說並未結束,反而是有了新的開始。

 

即是成為武士怨靈,並成為上杉景勝及其後人米澤上杉家敬畏的存在。

 

首先可提的是,在上杉憲政於天正七年三月十七日(1579412)遭處死後,據傳越後地區陷入整整七天的「七日暗闇」

 

「七日暗闇」,關於這七日暗闇之事,一說為從上杉憲政及道滿丸死去之後數日,越後國內天氣為黃沙所掩蓋,亦或是為濃霧所罩,因而產生出有如「七日暗闇」之現象。(尚可一提的是,七日暗闇結束後的三月二十四日,景虎就遭景勝軍擊敗而戰死)

 

日後江戶時代的米澤藩,亦對於上杉憲政進行高規格的供養,當時上杉家認定之上杉憲政的忌日為三月十八日,米澤藩每月十八日時都要派四十五名僧侶進行法事。然此高規格的供養,並非是出於對上杉憲政的敬意,而是因為相傳上杉憲政在死亡之後,成為怨靈。

 

供養上杉憲政的照陽寺亦隨者上杉家移封而來到會津及米澤。從史料上來看,御館之亂時殺害上杉憲政及道滿丸的人為桐澤但馬守具繁及內田傳丞長吉,而傳聞內田長吉日後在米澤經過供養上杉憲政的照陽寺門前時,無預警的抓狂,桐澤具繁的桐澤家則是全家得了癲顯而死,並因而家族香火斷絕。使得上杉憲政成為怨靈作祟的傳聞不脛而走。


照陽寺


 

因而對於米澤藩來說,這位與第一代藩主上杉景勝敵對的上杉憲政,亦是敬畏的存在,而對其高規格的奉養,主要是祈求其怨念消散。

 

實際上我們現在看到的很多日本的神社等供奉古人,其實未必都是緬懷或是崇敬該古人而成立的神社或寺院如日光東照宮或米澤上杉神社等。

 

因為崇敬上杉謙信及上杉鷹山而設立的上杉神社



這些以崇敬古人為目的的寺社多半是成立於江戶時代乃至明治維新以後的近現代。

 

反過來說17世紀之前的中世以前的神社其實多半帶有的性質反而是另外一種意義,主因當時的人相信如果人們死於非命或是懷有怨恨離世,極有可能成為怨靈,而這些成為怨靈的武士,其可能會在死後於陽間作祟。

 

對於當時相對迷信及相信超自然力量的日本人而言,怨靈是非常可怕的存在,每當有不祥事如落雷或是瘟疫等天災,且無法用正常的解決進行壓制或安撫,更會歸咎於怨靈於人間作祟,因此便只能透過建立神社來慰撫怨靈使其平息怨恨,或者是利用神佛的力量來壓制怨靈迫使無其無法再作祟。

 

日本史上最有名的武士怨靈當屬曾經於關東起事,卻遭朝廷擊敗的平將門,今日我們在東京看到的供奉平將門的神田神社,最初也是因為平將門怨靈作祟的擔憂,而將之進行供養,以求不再作祟危害人間。


日本武士怨靈代表之一 平將門


 

對於直接殺害上杉憲政的上杉景勝及其後人來說,也自然能理解憲政可能會對景勝及米澤上杉有怨氣,加之直接處刑上杉憲政的兩位劊子手的上杉家臣都下場慘澹或死於非命,因此更是讓上杉憲政的怨靈傳說不脛而走,因此為了避免上杉憲政的怨靈作祟,米澤藩乃高規格的每月十八日派四十五位僧侶讀經,企圖安撫武士怨靈-上杉憲政。


上杉憲政 墓所

 

不過隨者時代的轉變,上杉家供奉上杉憲政的意義也出現了轉變,由於上杉景勝殺害上杉憲政,憲政死後又出現怨靈傳說,因此最初上杉憲政在上杉家是敬畏恐怖的存在。

 

然而隨者米澤上杉家在第三代上杉綱勝絕嗣,而找有母方血緣關係的上杉綱憲成為第四代藩主,上杉景勝一脈的長尾系上杉家的血脈父方直系也斷絕,而上杉綱憲以後的上杉家,雖然也仍有上杉家之血,但畢竟是從他家過繼而來的養子,因此並沒有像上杉綱勝以前的米澤上杉家的顧忌而敬畏上杉憲政,反之對於他們來說,上杉憲政也是他們上杉氏的先祖之一,也因此將上杉憲政視為一般的先祖進行供養,上杉憲政乃因此從米澤上杉家敬畏的存在,成為緬懷祖先之一人。



上杉憲政延伸閱讀:
上杉憲政—軍神傳說背後的關東管領

上杉清方~戰國前期山內、越後兩上杉的源流與淺談長尾為景奪越後對山內上杉家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