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4月7日 星期四

婉拒指南書:島津家久(忠恆)教你如何說「不」又「不失禮」!

文責:站長

1614年大之戰前夕,豐臣秀賴寫信給各路諸侯,希望在德川家動手時,他們能及早出手相救,報答當年亡父秀吉的恩情,然而我們知道大多數諸侯無動於衷,那他們的理由是什麼呢?我們舉薩摩島津家為例。秀賴在慶長十九年(1614)九月二十三日寫信給當家島津家久,而且送了名刀長銘正宗給他作為謝禮和憑證。不過,家久在十月十三日,也就是大冬之陣爆發前一個月給秀賴回信,並婉拒了出兵相助的要求,家久在信裡是這樣說的:

 

「沒想到秀賴公會給我寫信,實在萬分感謝。秀賴公思慮萬一,於是命我家早日上京。雖然我們十分明白秀賴公的鈞命,然而,先年石田三成發起戰事(關原之戰)時,老父義弘得知上方有事,即便沒法搞清楚誰是誰非,心念太閤(秀吉)殿下生前對我家的恩情,於是在關原戮力戰鬥。


可是,結果(三成方=豐臣西軍)戰敗,家康公執政,安治天下。雖然我家參戰一事對家康公帶來了不少麻煩,但是他不記前嫌,召用我等,而且還保證了老父義弘的身命安全如故。


再者,家康公感念至此為止,我家報答太閤殿下的恩情,全力奉公之忠義,於是近年來屢賜厚恩於我家,這事於世人眼裡明瞭清楚,人所共知,我家實在不能背叛家康公,望秀賴公明察。至於秀賴公所賜的長銘正宗之短刀,在下雖然感謝萬分,然而由於以上的情況,只好退還了,請貴使(秀賴信使)代為致意。」

 

不知道大家覺得怎樣?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