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4月6日 星期三

好書推薦 三浦正幸:《日本古城建築圖典》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森長定

三浦正幸:《日本古城建築圖典》中文版書封



日本旅遊一直是國人選擇海外旅遊的其中一個熱門景點,當中如果去日本少不了的便是看看日本各地的城堡,尤其近年來隨者日本戰國熱潮及文化透過光榮等遊戲廠商推出的信長之野望、太閤立志傳及戰國無雙等遊戲,結合武士及忍者文化行銷全世界,以及日本百名城及續百名城所帶動的城郭熱潮,不僅讓前往日本「攻城」,成為眾多同好所愛的旅遊活動。

 

甚至本專欄的編輯中也有位連續征服日本百名城及續百名城,並奪下續百名城征服者第二人(外國征服者第一人)的城迴組組頭 森 根本變態守 長定。(又名:孫實秀)的變態(?)傳說。

 

也因為這樣,許多介紹日本的城郭的中文圖書也如與後春筍般出現在華文市場中,即使是上述所提及的本專欄令人感到根本變態的編輯孫先生也曾經出版一本結合日本史及城郭為中心,以日本城及城郭發展演進的角度來介紹日本歷史發展的圖書。

 

(可參考: 孫實秀《從名城讀日本史》讀後感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1/05/blog-post_30.html )

 

除此之外,大部分目前市面上關於日本城堡的圖書,多為介紹旅遊或是如何攻城相關的旅遊書居多,相對的,能夠有系統性全面性介紹日本「城郭」的圖書,儘管日文方面以有許多好書,但是在華文圈方面,這類全面性介紹「日本城郭」的圖書則相對物以稀為貴,然而如果你對日本城堡感興趣,甚至想從建築學等角度來徹底了解日本城堡,那麼筆者現在將推薦的這本由擁有建築學的學經歷,並專攻「城郭」及多次在日本的歷史雜誌乃至大河劇等歷史劇中擔任城郭及建築考證的廣島大學榮譽教授三浦正幸教授的圖書《日本古城建築圖典》將會非常適合你一本書讀懂「日本城」。

 

且非常幸運的,這本書在2017年時得到了商周出版中文版,讓華文讀者也能夠過歷史、建築學等,結合文科及工科的雙重視角,重新認識「日本城」。

 

在本書中,三浦正幸教授透過結合人文學科的歷史學、以及工科出身的建築學,實事求事介紹城郭的歷史發展,以及城郭從選址開始在內的特種小細節,並透過多張實景照片、建築圖等,以圖文並茂的方式,讓讀者易於理解。

 

在三浦教授的筆下,我們既能理解城郭為何會這樣發展,以及包含天守、城郭型態乃至防禦工事在內等,為何會有這樣的構造。

 

另一方面實事求事的三浦教授在書中也對於生活於江戶時代,將城郭學發展至極致的江戶時代的兵學家(軍事專家)所構造出的「城郭學」等軍事學說,進行毫不留情的批評,甚至直接用上「紙上談兵」來為這些江戶時代的所謂「軍事磚家」進行結論。

 

而為了說明這些軍事磚家的紙上談兵,更以號稱江戶時代城郭學的極致及集大成之作的松前城,結合了各種江戶時代的城郭防禦的構造,打造出正面易守難攻的江戶城郭學的日本城郭之極致。


然而現實卻是此城在戊辰戰爭時僅僅一天就遭到舊幕府軍的土方歲三帶隊攻下,只因為這座「紙上談兵」下的集大成城郭,雖然正面防禦無懈可擊,然而後門防禦卻非常薄弱。

幕末的兵學者 同時兒子有參與松前城修築的市川一學所繪的松前城繪圖


 

土方歲三帶隊直接從後門攻擊,便輕輕鬆鬆的一天拿下同城,可說是對和平時代的江戶時代中所發展的長達兩百多年的城郭軍事學說的最大諷刺。


只用一天成功打臉兩百多年來的江戶時期的兵學家等軍事磚家的城郭軍事學的
土方歲三


 

另一方面,除了從歷史學及建築學介紹各種城郭的設施、配置,與城下町的關係之外,三浦教授也介紹許多知名武士及築城者與城堡的小故事,乃至各個名城的小故事。

 

筆者第一次看到這本書,也很有趣的,並不是在實體書店的旅遊書區或是歷史區的書櫃中發現同書,反而是在該實體書店的建築、室內設計的書櫃專區中發現這本好書。

 

對於喜歡歷史的文科,或是喜歡旅遊的人們,或許會因為書店的圖書分類,容易忽略到這本好書,然而這本結合作者的歷史學及建築學功力的文理集大成之作的介紹日本城堡的圖書,透過作者深厚的對日本城堡的理解的深厚底力,以及一張又一張淺顯易懂,又精美的城郭的照片及繪畫插圖。

 

筆者認為這將會是當前最好的一本結合歷史及建築等文、工兩視角,全方位剖析認識我們旅遊、打電玩及看大河劇必定會看到的日本文化的代表之一「日式城堡」。

 

那麼更多關於日本城堡的故事,就有待讀者在三浦正幸教授的這本《日本古城建築圖典》中進行發現了!


而這本《日本古城建築圖典》雖然一度中文版已經絕版,但是出版社商周出版已於2022年6月11日重新再版,因此喜歡日本城堡的朋友千萬別錯過這次機會。

 

三浦正幸: 《日本古城建築圖典》中文版購書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264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