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4月17日 星期日

從繪本(?)作家松平家忠(1555-1600)的《家忠日記》看德川家康之崛起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家忠日記》


說起德川家臣松平家忠是位對德川家康盡忠,甚至在關原前哨戰的伏見城之戰獻出生命給主君的武士。

 

然而筆者相信更多人認識這位戰國武士,應該是以繪本(?)作家松平家忠的大作《家忠日記》記得他。


松平家忠


 

《家忠日記》是家忠以日記的形式記錄下自己的生活大事,雖然是非刻意形成的史料,但是卻是個能夠讓我們了解當時的戰國時代的文化、風俗等方面,以及家康如何崛起及與家臣關係變化的資料。


《家忠日記》


 

比如說本文有提到松平家忠最終在1600年的關原前哨戰與鳥居元忠等在伏見城力抗豐臣西軍大軍,最終戰死,堪稱三河武士的忠義典範。

 

但是其實我們也能從松平家忠日記中可以看出,在家康與信長同盟的時期,松平家忠對德川家康的稱呼並沒有那麼下對上的恭敬,多數直呼「家康」「殿」即是平輩的方式稱呼,同時間家忠稱呼信長則稱為「上樣」


德川家康與織田信長同盟時期,使用平輩稱謂直呼「家康」的松平家忠


 

這主因是彼此都是松平一族,雖然此時家康為松平一族的盟主,但是在家忠眼中,彼此的地位差距並無特別大。

 

 

但是到了本能寺之變後,家康崛起成為五國大名的時期,松平家忠在日記中提及家康就明顯用語變的尊敬及下對上口吻了,而逐漸改用「殿樣」「上樣」等下對上的敬稱,這既反應了家康實力的壯大,也無意中展現初此時的家康與一族的關係以非同日可語。


松平家忠使用帶有尊敬上位者的敬語「殿樣」稱呼德川家康


 

故《家忠日記》固然是一個繪本作家松平家忠的圖文並茂的繪文大作,但是卻也是一個很好了解家康如何從一個小勢力崛起,並讓本來與他平起平坐的一族心誠口服的臣服在自己腳下的作品。


憑藉強大實力讓家臣及一族心服口服的 德川家康


 

最後也附上幾章畫伯松平家忠的在《家忠日記》繪畫大作以及《家忠日記》線上看網站:

《家忠日記》

《家忠日記》

《家忠日記》

《家忠日記》

《家忠日記》

《家忠日記》

《家忠日記》

《家忠日記》

《家忠日記》

《家忠日記》

《家忠日記》

《家忠日記》

《家忠日記》線上看網站:

https://www.wul.waseda.ac.jp/kotenseki/html/ri05/ri05_00749/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