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獨一無二的琉球守 -- 龜井茲矩

 龜井茲矩 (1557—1612)

龜井茲矩是出雲尼子家臣湯永綱的長男。在他童年時,主家尼子家被安藝毛利家滅亡,龜井茲矩跟其他尼子家臣一樣淪為浪人。後來娶了山中鹿之介的養女(實父為龜井秀綱),冠以龜井姓。

後來尼子遺臣山中鹿之介在京都找到尼子勝久,燃起了復興之志,於是向織田信長借了些兵馬,沿山陰道進軍出雲。估計龜井茲矩是在這段時間加入尼子軍的。不過尼子復興軍三次進攻,都未能收復故土,最後敗亡於播磨上月城。毛利軍圍攻上月城的時候,龜井茲矩正好在羽柴秀吉陣中,才倖免於難。尼子勝久和山中鹿之介死後,龜井茲矩獲羽柴秀吉重用。天正九年(1581年),龜井茲矩跟隨羽柴軍圍攻因幡鳥取城,立下戰功,獲封因幡鹿野城,領一萬三千五百石。

相比戰功,龜井茲矩的行政手腕才是獲羽柴秀吉重用的原因。在本能寺之變後直至關原合戰,龜井茲矩主要負責管理銀山、灌溉水路等等民生工作。文祿、慶長之役,他亦有隨軍到朝鮮作戰。

龜井茲矩的特別之處在於他與眾不同的「世界觀」。不知從何時開始,他的眼光便放在海外,據說在本能寺之變時,羽柴秀吉趕忙從備中返回京畿,龜井茲矩留在前線牽制毛利軍,秀吉許以出雲半國作為賞賜,龜井茲矩卻要求得到琉球全境(有一說法指龜井要求出兵琉球);秀吉認為琉球是島津家負責交涉的,自己不便染指,為了滿足龜井茲矩要求,於是賜他一柄扇,背後書上「龜井琉球守殿」並畫上花押,當然那時候的制度並沒有琉球守這個官名,那只不過是個名譽而已。至於那柄扇,在朝鮮戰爭時被李舜臣部隊奪去了。

據說在朝鮮戰爭前他還曾自稱台州守,後來又改回武藏守。台州守就是大陸的台州。至於為甚麼他執著要拿海外的地名當作官途,有說是因為重視海外貿易,但真正原因無法得知,不過至少能看出他對海外事情的興趣,在芸芸日本武將之中別樹一格。

豐臣秀吉死後,龜井茲矩急速接近德川家康。關原合戰時以東軍的身份出陣,戰後因功獲加封因幡高草郡二萬四千二百石領地,總領地三萬八千石,主城仍舊在鹿野,是為鹿野藩初代藩主。

龜井茲矩所改築的鹿野城,城外城內到處都透露他的獨特品味。他給鹿野城添了一個別稱,叫做「王舍城」,即是古時釋迦牟尼講演佛法的其中一個地方;城後的那座山,稱作「鷲峰山」,即以古印度王舍城近郊的靈鷲山為名;城下町稱作「鹿野苑」,即釋迦牟尼悟道後初轉法輪的地方。據說鹿野城二之丸還建有荷蘭櫓、朝鮮櫓,全日本獨一無二,可惜現在已無遺跡可考。此外,他在農業開發、水路整備以及城下町的發展都十分成功,表現出高超的行政能力。

進入德川時代,龜井茲矩從幕府得到朱印狀,與暹羅(泰國)進行貿易,顯示出他積極的商業志向。據說他還為此建造西洋帆船,不過沒有成功。

慶長十七年(1612年)龜井茲矩病死,年五十六。他的兒子龜井政矩在大坂之陣後獲轉封到石見津和野,直到幕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