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戰國期岩城氏簡史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前幾日站長的這篇文章「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忠義不輸石田三成的三河武士提到了鳥居元忠在伏見城之戰為主君德川家康盡忠的三河武士精神典範,以及鳥居元忠最後的遺訓中對於子孫的告誡,也因為元忠的忠義及為主犧牲,最終在關原之戰取得勝利的德川家康,大幅拔擢鳥居元忠之子鳥居忠政,使其成為陸奧平城10萬石的大名,最後甚至成為山形22萬石大大名。


不過筆者今天想談的並非是鳥居家,而是忠政封地平城所在地的前任領主,岩城家族。

說起磐城市的平城,在戰國時代,平城的領主並不是德川系的鳥居忠政,而是陸奧國領主岩城氏,而岩城氏的居城平城所在地,也跟江戶時代的平城位置不同,因此為區分,有時也會將岩城氏時代的平城稱為「飯野平城」或是「大館城」。

岩城氏家紋
岩城櫺子月
說起岩城氏,如果有玩過光榮的信長之野望系列的遊戲的話,或多或少會有印象在佐竹家的東北方,位於陸奧國東南有一根據地以飯野平城為根據地的岩城氏,儘管在光榮的遊戲之中,其往往不出眾,甚至是秒滅家族人選之一。

但其實岩城氏作為南奧的有力武士領主,在南奧甚至北關東是曾經發揮龐大影響力的。

16世紀初的戰國前期,由於北常陸國的佐竹氏不斷的面臨一族內亂導致勢力衰弱,在此之時,岩城氏介入佐竹一族的內戰,並調停佐竹嫡宗與江戶等家的糾紛,成功的把影響力伸到佐竹氏及北常陸。即使是永正年間的古河公方內亂的戰亂中,岩城氏亦參與其中。

而另一個可能會讓人們注意到岩城氏的是據傳岩城氏當主岩城重隆的時代,據傳其女久保姬打算出嫁給南奧另外一個實力領主白川(白河)氏的出嫁隊伍為伊達稙宗之子伊達晴宗所見,並以武力奪取久保姬而強娶了久保姬,也因為這個有名的搶親事件,導致岩城氏及伊達氏的戰爭。

然而儘管此故事十分有名,甚至在《奧羽永慶軍記》等軍記物語中也有記載,但是筆者必須在這邊負責任的跟大家說,這則搶親故事是假的!
那事情真相到底是如何呢?

其實從史料上來看,應該是岩城重隆確實是有跟伊達稙宗談論子女婚嫁之事,但是之後岩城重隆反悔了,打算將自己的女兒嫁給白川氏,這點讓伊達稙宗覺得很沒面子,才夥同自己的女婿相馬顯胤等人一同攻打岩城重隆。

本來或許想玩兩面手法游移於白川及伊達兩個家族的岩城重隆,經過這次攻擊,乃與伊達家達成協議,將其女嫁給伊達晴宗,解決了爭議。

因為被岩城重隆毀約而怒打岩城家的伊達稙宗


而伊達晴宗與久保姬後來生下的長子,岩城親隆,便在外公重隆死後繼承外公的岩城家。

另一方面,即使曾經因為婚姻上的問題爆發戰爭,但是我們仍可以看出伊達跟岩城保持良好的關係,而岩城與佐竹氏的關係亦同,除了在宇留野之亂後仍與佐竹義篤保持友好關係,甚至在伊達稙宗、晴宗父子內亂的天文之亂時與佐竹義篤共同作為晴宗方而進攻稙宗方的相馬顯胤。

岩城重隆的女婿 伊達晴宗畫像


而在後來親隆也娶了佐竹義昭之女桂樹院,並保持與相馬、伊達等家的良好關係,可以說岩城氏作為陸奧國海道南部的一個有力領主,與鄰近的其他領主的關係向來都保持不差。

不過如前所述,在戰國前期,岩城氏對南奧甚至是北常陸的影響力頗大,甚至可以說是佐竹氏都在他影響之下,但是這個現象卻在戰國中期開始有了翻轉,主因在於岩城親隆到了中年之後患病不能視事,而其子常隆年紀又輕,家臣們乃推親隆正室桂樹院代行處理國政。

桂樹院為了強化統治領國,更引進其兄弟佐竹義重的力量來治理岩城氏的國政,因此,佐竹氏的力量自佐竹義重一代開始介入岩城氏,而開始浮現與戰國前期岩城>佐竹翻轉成戰國後期佐竹>岩城的影響力消長。

深入介入岩城氏家政的佐竹氏家督 佐竹義重所用甲冑



加上在戰國後期,岩城親隆之子岩城常隆在年僅24歲的情況下便去世,因此岩城氏的家督便在佐竹氏的影響之下,由義重的三子貞隆擔任岩城氏家督,也因為如此,正式確立了佐竹及岩城的上下關係,在豐臣秀吉統一天下之後,岩城氏並不被視為一獨立大名,而是佐竹氏的與力(助將),因而在關原之戰後,當佐竹氏被下令移封秋田之時,岩城氏也一同被下令移封出羽。

也在岩城氏隨佐竹氏移封出羽的背景之下,方有鳥居忠政入封岩城氏的舊領平城的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