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長谷堂城-最上、伊達與上杉的決戰地-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小編3 森長定

長谷堂城址紀念碑
位於長谷堂城本城廣場


長谷堂城,做為位於山形城西南七公里的平山城,一直是山形(最上)家防禦南方米澤盆地的主要據點之一,另一方面,其也被認為,極有可能是中世時代防禦機能相對不強的平城山形城的要害山城之一。

從直江兼續本陣遺址 遠觀長谷堂城


在歷史上,長谷堂曾經發生過兩次大戰,第一場發生於永正11(1514),當時年輕的伊達氏當主伊達稙宗揮軍北上入侵山形盆地,儘管當時山形氏的當主山形義定仍在北方無法及時抽身南下,但山形盆地的兩大實力家族,控制最上川東岸的山形氏與控制最上川西岸的寒河江氏隨即組織聯軍對抗伊達氏,但是儘管我們無法確定戰鬥的詳細過程,但從文獻中我們可以得知山形-寒河江聯軍最終大敗,並戰死將近一千多人及許多知名武士,而長谷堂城也為伊達軍所奪。伊達軍並威脅者山形氏的主城山形城,當時的山形家乃被迫放棄居城山形城,而沿者山形城北岸的馬見崎川沿川死守,方擊退了伊達軍入侵。

入侵山形的陸奧之雄 伊達稙宗
最上氏的居城 山形城
山形軍敗戰之後沿川死守的馬見崎川


這場戰爭為了與之後的戰爭區分,因此也被稱為第一次長谷堂之戰,此戰由伊達軍大獲全勝,然在之後的外交斡旋中,山形、伊達兩家成功達成和解,以伊達氏歸還長谷堂城及山形氏當主山形義定迎娶伊達氏當主伊達稙宗的姊妹為條件而和解。

而第二次長谷堂之戰則是發生於慶長五年(1600)9月,當時的山形(最上)氏當主山形(最上)義光再次面臨來自米澤方面的敵人威脅,而與上次不同的是,這次其所面對的是會津120萬石的大大名上杉景勝及其親信直江兼續所率之上杉軍。

侵略山形的上杉景勝與直江兼續主從


在面對上杉軍的包圍之下,山形義光不願屈服,一方面其兒子山形義康向其表兄弟伊達政宗求援,另一方面,派遣志村光安、鮭延愛綱等將守備長谷堂城,而自己則親率主力於山形城西的須川布陣而與上杉軍對峙。

山形(最上)義光之子 山形(義康)
此時出使表兄弟伊達政宗處求援,並在之後父親的危機中救父

在經過半個月的攻防之後,山形義光得到伊達政宗所派的留守政景領軍的3000援軍救援,而久攻不下的上杉軍於101日開始進行撤退,在這段期間也爆發了著名的長谷堂追擊(撤退)戰,得知上杉軍撤退的山形軍士氣大振,乃由山形義光親率軍隊追擊上杉軍,然卻與殿後的上杉軍爆發激戰,導致兩方皆損失慘重,除了上杉軍殿後部隊的溝口勝路便在長岡楯戰死之外,山形義光亦傳於追擊時為上杉軍鐵砲隊擊中其頭盔,至今其在此戰所帶之頭盔仍保存在山形市區的最上義光歷史館,並可看出該頭盔有被子彈擊中的痕跡。

收藏最上義光文物的歷史館
最上義光歷史館


經歷過兩次大戰的長谷堂城,在戰後仍是做為山形藩的重要支城而活躍,其城主則為於第二次長谷堂戰役活躍的長谷堂守將志村光安之女婿坂光秀擔任城主。

坂光秀 志村光安的女婿
長谷堂城主


說起坂光秀,其可是最上家中,以僚吏、文治、外交見長的家臣,其除了是重臣志村光安的女婿及長谷堂城主的身分外,也在最上家的史料中多次見到其代表主家與秋田、朝廷乃至幕府來往,可說是山形藩在江戶時代初期重要的外交人員之一。

同時其與一族的坂光重,也是少數留有畫像的最上家武將,即使是最上義光,雖然義光留有很出名的文人風的畫像,但是很遺憾的是,該畫像實為明治時代的人所繪,因此並不能完全反映出真實的義光面貌,也因為這樣,留有畫像的坂光秀在山形家中更顯珍貴。同時在長谷堂城附近的寺廟清源寺,據傳即是坂光秀的菩提寺。

長谷堂城主 坂光秀的菩提寺 清源寺


另長谷堂城據傳在戰國時代,正門的門口為內町口,而內町口下目前則是住宅區之地帶,而該地域也被推定可能是戰國時代長谷堂城的居民的居住町區。

成為住宅區的長谷堂城居民居住町區


今日如果要造訪長谷堂城,可從城東北邊之八幡崎口登城,儘管其雖非戰國時代的正門,但是在八幡崎口登山口外,有可供小憩的休息廣場、公園及公共廁所,加上是離公車站最近的登山口、登山口前亦有介紹城山的說明看板、免費登山杖可借用及介紹長谷堂城的散步地圖手冊可拿,且八幡崎口也是目前整備最好最易走的一條登城路線。

長谷堂城八幡崎口登山口 及長谷堂城公園介紹看板


八幡崎口登山口前廣場
有免費使用的登山杖供登城者使用



八幡崎口入口

八幡崎口的整備步道

長谷堂城址公園散步地圖手冊封面

山形市西部散步地圖手冊


小編雖也走過觀音坂口,儘管認為也不至於到極難走,但是整備確實較差,加上觀音坂口及內町口登山口比較無介紹看板(小編第一次登城是八幡崎口上,觀音坂口下,後來是沿者長谷堂城山山腳走回八幡崎口),而小編曾聽站長說內町口比起觀音坂口及八幡崎口是相對陡峭難走的,因此基於安全考量因此較不建議同好走觀音坂及內町口。

長谷堂城登山口 觀音坂口

另一方面,根據友站亂遊日誌的探訪心得,似乎另一登山口湯田口的狀況也很糟糕,因此真心建議同好們前去參觀時以八幡崎口上下山為安全。

長谷堂城內叉路

長谷堂城山腰景色

長谷堂城步道

長谷堂城步道

長谷堂成本城廣場入口的 稻荷神社



長谷堂成本城廣場 與長谷堂城址紀念碑

長谷堂城本城廣場

長谷堂成本城廣場的休息亭






而這座位於山形城西南,於城池本丸可一覽山形盆地及山形城一帶風景的長谷堂城,其做為戰略要地,對於攻略山形可說是十分重要的,也因而我們可以理解,長谷堂城可謂是山形城的最後生命線,一但長谷堂城淪陷,則山形城將完全暴露在敵軍之下。



長谷堂城本城望向山形城與山形市區



長谷堂城全景照


另外提到山形的話,山形也是水果王國,農業非常的發達,長谷堂附近如今也多為農田及農家。
在長谷堂城附近也有一些農家現場產地直銷的自家產葡萄或是西洋梨,或者是葡萄汁及西洋梨汁。

長谷堂城下的葡萄園

農家農場現場產地直銷葡萄


雖然水果無法帶回台灣,但是小編曾喝過長谷堂當地所產的葡萄所做的葡萄汁,因此也非常推薦前來參觀長谷堂城的朋友有機會的話,也能嚐嚐山形長谷堂產葡萄與葡萄汁。

長谷堂農家產地直銷葡萄與西洋梨

長谷堂產 葡萄汁與西洋梨汁

 而在長谷堂城附近,也有包含直江兼續坐鎮指揮攻城的直江本陣以及上杉軍將士溝口勝路殿後戰死的所在地長岡楯。

直江兼續本陣遺址

長岡楯遺址

除此之外,位於直江本陣及長谷堂城之間坐落在農田與田間小徑旁的上泉主水塚(上泉泰綱塚)
以及在附近的伊達援軍戰死者的湯目加賀守之碑,也都見證了長谷堂城之戰的戰況之激烈,而值得我們深思。

上泉主水塚

湯目加賀守之碑



而本站站長及小編前年10月也曾再度實地造訪長谷堂城,並拍攝相關介紹影片,也在此分享與同好。
山形戰國史-007 長谷堂古戰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