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新井白石《讀史餘論》 評織田信長

為大家送上史上最為(沒有之一?)狠辣嚴苛的信長評語,來自江戶時代的名相大儒—新井白石的《讀史餘論》,各位親愛的信長粉絲,別激動打壞手機電腦哦ww

評論員 新井白石肖像畫


「此人(信長)天性殘忍,以詐力得志,其不得善終,乃自作自受也。非不幸也。」

「信長初欺其母,後殺其弟,盡併父領,其後以其子(信雄)為伊勢國司之子,滅其一族,其弟信包、三子信孝為長野神戶之子,盡奪其領。嫁其妹而亡淺井,嫁其女而讒殺其婿(德川信康)⋯⋯其人乃父子兄弟之倫理既絕也。」

「仰(足利)義昭為主而逐之,林佐渡守、佐久間等年來功勞美大之臣,皆脩舊怨而流放之,是乃光秀謀逆起兵之故也。是又信長不知君臣之義所至也」

「世稱信長、秀吉有識人之鑑,不然也!秀吉識人之鑑遠不及信長,信長識人之鑑,亦皆非真才也。秀吉、光秀之輩豈乃知治天下之輩邪?其(信長)自身終為光秀所滅,其子孫亦為秀吉所滅,豈能稱其有知人之智乎?」

織田信長


「嘗丹羽、柴田、瀧川、佐佐、前田、池田、堀、森⋯⋯皆從卒伍之中為信長所舉用也。其子孫今多為大名,皆領國郡,是所謂世人稱信長似有識人之鑑之故也。然唯柴田、佐佐二人,於信長亡後,為其(信長)子孫而家身雙亡,其餘人等豈非皆助秀吉,亡織田之子孫哉?」

「柴田、佐佐之輩以忠節志誠而起兵乎?非也!其故者,柴田本為信長弟之臣而後志通信長,亡其故主也!佐佐則後降從秀吉,終復被誅也!」

2 則留言:

  1. 會否有天說一說明智憲三郎的新說本能寺事變?

    回覆刪除
  2. 我的《明智光秀與本能寺之變》裡已點評它了。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