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8月28日 星期三

每朝豆知識:「天守」與「櫓」的分別

文責:站長
圖責:小編 陳家倫

岡山城天守閣(左)與白河小峰城御三階櫓(右)


不少朋友去「攻城」,看到有些城會有「天守」(本來也稱為「殿守」、「天主」),有些只有櫓(望樓),而有些則只有石垣或廢墟。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到,其實天守跟櫓是有一個分別的


大櫓 白石城三階櫓


除了那些為了觀光而蓋的模擬天守,現在的「天守」裡有部分的規格其實是櫓,原本因為天災人禍的關係,天守被破壞,幕府不批准重建,又或者藩因為財政、政治關係沒有重建,改為將現有的櫓樓改裝,代替為天守(這種稱為「代用天守」、「御X階」)


姬路城天守閣


雖然如此,對於不詳史實的朋友而言,仍然難以分別天守與櫓之間決定性的不同。簡單來說,最大的分別便是位置,大部分從一開始便是以「天守」建成的天守,位於城的中心,即好像姬路城、松本城、大坂城、名古屋城那樣,獨立成為一個建築物(連石垣),聳立在城的中心位置,也有例外的如岡山城、萩城,在護城河旁,以便城外的人看見,以示權威。

岡山城天守閣


原本是櫓的「天守」由於本是儲藏物品、瞭望塔的地方,必要時作守護城堡外圍邊緣,可說是天守、御殿的保護罩,位於城的外牆角落位置比較多,白河小峰城御三階櫓、弘前城的御三階櫓本來就是櫓,但後來升格為代用天守。順帶一提,本來的天守在防衛上是不會設在連結本丸出入口的大手門附近,因此從白河小峰城御三階櫓(下圖)的位置便可得知它本是櫓樓。

白河小峰城御三階櫓與前御門


另外,有一些大城的櫓本來是其他城的天守,後來轉用為櫓,其大小可比中、小城堡的天守,熊本城宇土櫓及名古屋城西北隅櫓,前者是小西行長的宇土城天守,後者則傳是清洲城天守。

彥根城天守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