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8月28日 星期三

上杉家首席土木工程師-黑金泰忠(島倉泰忠)(生卒1564~1635)簡傳(伍)無心插柳的「賜名」事件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圖責:小編 陳家倫

意外賜姓與功臣的幕府將軍

無心插柳的「賜名」事件
除了土木技術的活躍方面之外,做為一介武士,儘管黑金泰忠在戰陣方面的事蹟相對不如土木方面大放異彩,但是我們仍能確認黑金泰忠在長谷堂之戰時以上杉家武將島倉孫左衛門之身分,參與了侵略最上家的長谷堂之戰。


描繪長谷堂之戰的長谷堂屏風圖


而在戰國時代的最後一場大戰大坂之陣中,上杉景勝隨幕府軍討伐豐臣家,並參與大坂冬之陣,在冬之陣的今福・鴫野之戰中,黑金泰忠據傳在同戰以上杉軍身分率領500人的鐵砲隊,支援當時在今福村與豐臣軍作戰的友軍佐竹義宣,並在兩軍合力之下阻止豐臣軍的攻勢。






得到黑金泰忠援助的佐竹義宣


基於上述戰功,在戰後黑金泰忠乃與其他上杉家在戰陣中活躍的家臣們一同被幕府將軍德川秀忠發下感謝狀以表揚黑金泰忠等人的功勳,然而在幕府將軍德川秀忠搬與感謝狀之時,秀忠之右筆(秘書官)卻將黑金泰忠的姓氏「黑金」寫錯寫成「鐵」(兩者日文讀音皆是くろがね、KUROGANE)字,因而在戰後,黑金泰忠便將錯就錯,將家族姓氏改為「鐵」而稱鐵泰忠,亦或鐵上野介,此次感狀的發放也意外的成為幕府將軍變相賜姓「鐵」泰忠的「賜姓事件」。


參與大坂之陣的幕府將軍 德川秀忠


然而另一方面,我們在此之後的資料中,仍能看到黑金上野介的名諱,故相信在大坂之陣後,儘管變相被將軍賜名,但是並不表示黑金泰忠放棄了「黑金」姓,反之則是同時保持了黑金姓與鐵姓的兩個姓氏的意識。

而在這次的「賜姓事件」事件的插曲中,鐵泰忠並非唯一為將軍「賜姓」的武將,上杉家臣中的老將水原常陸介親憲也為幕府將軍發下感謝狀以嘉獎水原親憲之奮戰,然而德川秀忠之右筆亦將水原親憲的的水原姓誤寫成杉原姓(兩者日文讀音相近,水原為すいばら,SUIBARA,杉原一般為すぎはら,SUGIHARA),因此水原親憲以及其後人在這之後也改以杉原姓自稱(但讀音仍維持すいばら,SUIBARA),而成為另外一個變相為幕府將軍「賜姓」的家族(受害人?)
同樣被木府將軍變相賜姓的上杉家老將 水原親憲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結語
黑金泰忠從一介能登國眾領主之子,因戰亂而在少年時代離開故鄉,並在青壯年時以優秀的土木技術能力而以技術人員身分活躍,最終並在大坂之陣時與武功面活躍。

隨者德川家康滅亡豐臣秀賴,天下也進入太平盛世,並鮮少發生戰事,但黑金泰忠仍就在太平盛世中發揮自己的土木專長,而黑金泰忠之主上杉景勝也在元和九年三月二十日(1623419)去世,黑金泰忠在此之後以米澤藩上士身分侍奉景勝之子上杉定勝。

在寬永八年(1631)所成立的上杉家寬永分限帳中,我們可以看到黑金上野介之名,此黑金上野介便是當時已經年紀六旬的黑金泰忠,當中記載道

「侍眾
(……)


貳千石 內 千石長井內笹野吉田下平柳    黑金上野介
            千石信夫內小倉村
(……)


在同資料中,我們會發現,黑金泰忠明列為侍眾,其領地則封為兩處,分別位於今日山形縣置賜地方的長井郡(千石)以及信夫郡(福島縣福島市)的小倉村(千石)

最終,寬永十二年一月二十日(163539),黑金上野介泰忠病歿,享壽七十一歲。


米澤林泉寺內 黑金泰忠墓


黑金泰忠延伸閱讀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