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8月27日 星期二

每朝豆知識:城主的代價

文責:站長
圖責:小編 陳家倫  小編3 森長定




前一陣子我在近畿地區進行考察和為所寫書用圖拍照,走過不少曾去過或新遊覽的城郭,想到城郭古跡保存的難度。

事實上,除了江戶初期的廢城令外,不少近世城郭到了明治維新時都大難臨頭,即所謂的「廢城令」。不少城郭在明治政府的一聲令下而倒下、解體,城郭的維修本來就是燒錢玩意,在新時代下更成為了無用、過時的建築物,當明治日本人在維新初期趕熱潮,紛紛推出西化、「現代化」,盲目跟風的大潮流席捲日本各地時,城郭廢棄成為了「破舊立新」的象徵,與現時的城郭熱潮形成強烈對比。


當時,在短短數年內,全日本的不少城郭都一一被解體,又或者以賤價變賣,例如現代遊客必去之地的 姬路城當時只以 #3日元多(約今日的90000日元)售出,備中松山城、弘前城、松本城也是差不多的情況。

姬路城


設法「營救」這些被明治日本人視為無用長物的,正正是當地的鄉紳,以及舊藩士。前者本著的是對鄉土文化的愛,後者則是本著對自己舊有身分的認同跟感情,不論如何,他們的努力沒有白費,也因為他們的努力,現代日本人以及遊客才有機會看到這些象徵武士時代的建築。

弘前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