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8月21日 星期三

奧州門戶-白河小峰城 (中) 陸奧玄關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小峰城 三重樓 及前御門


說起小峰城,相信不少的戰國同好第一個會想到的,便是戰國時代小峰城的領主小峰(白川)義親,小峰義親做為白川郡(白河郡)的領主白川氏的一族,因為信長之野望等遊戲而為我們所熟悉,甚至小峰義親在信長之野望歷代的登場次數比其嫡宗白川(結城)氏還高,因此也造就了小峰義親成為了我們同好們最熟悉的白川一族。

小峰(白川)義親
圖取自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然而白川一族到底是怎樣的武家呢?他為何又會成為奧州門戶白川郡的領主呢?故事便要從800多年前的一場戰爭開始說起。




文治五年(1189)平定西方平家勢力的源賴朝,決定討伐奧羽地區(今日日本東北六縣)仍不服從的平泉藤原氏,而在同場戰爭中,白川氏之祖結城朝光因立下軍功而被賜與白河庄擔任地頭,至13世紀末的正應2(1289)前後,結城朝光之孫結城祐廣從下總國結城正式移居至白川郡。

結城朝光
(江戶時代所繪製畫像)


至室町時代,在南北朝內戰之時,白川家在白川宗廣的率領下以白川城為據點,擁立南朝,至15世紀,白川氏已發展成為南奧不可輕視的有力勢力,在當時,南奧最強的兩個家族,分別是位在海道,根據地在今日磐城市的岩城氏,以及位於中通地區南部的白川郡的白川氏。

(有關於岩城氏的家族歷史,可參考拙作 戰國期岩城氏簡史)

白川城地理位置圖


白川氏於15世紀壯大,不但蠶食近鄰的石川郡主石川氏的支族壯大勢力,即使是會津的蘆名氏,在當時也是白川氏的羽翼,可說白川氏在當時是南奧勢力最強大的武家也不為過。

然而至16世紀曾經強大的白川氏也走向衰弱,在當時,白川氏與興起的佐竹氏長期敵對,而在東南出現了外憂,而西北會津的蘆名氏也在此時日漸壯大,走向獨立獨步的道路。

走向獨立獨步的蘆名氏當主 蘆名盛氏


而就在這時,白川氏也爆發了數次內亂,導致曾經強大的白川氏走向衰弱,也在16世紀,白川氏將居城轉移到白川城西北的小峰城,小峰城本為白川城的支城,然而至16世紀以後,地位及影響力逐漸取代中世山城的白川城,成為了白川郡的行政中心。

白川城 小峰城地理位置圖


進入天正初年的1570年代,白川氏再次面臨內亂,而內亂的結果一方面是支族小峰義親的崛起,另一方面則是伴隨者佐竹義重北進奧州,導致了衰弱的白川家最終屈服於勁敵佐竹氏之下,成為佐竹氏羽翼。

北進的佐竹義重


佐竹義重一方面將宿敵白川氏納為羽翼,一方面也將自己的次子送入白川家為養子,企圖讓次子繼承名族白川氏,而這位次子便是日後也繼承蘆名氏家名的白川義廣(蘆名盛重)

成為白川家當主的白川義廣(蘆名盛重)


迎接白川義廣為當主的白川氏,成為了佐竹義重所主導的軍事聯盟東方眾的一員,隨者白川義廣繼承蘆名氏而前往會津,白川一族便交由小峰義親實質領導,並協議將來將會從白川(蘆名)義廣的嫡子(或嫡女)中選出白川氏當主。

然而伴隨者伊達政宗的崛起,伊達政宗滅亡了蘆名氏,蘆名盛重從會津逃亡到常陸投靠親哥哥佐竹義宣,就在這時候,小峰義親與石川昭光等南奧武家率先發難,決定歸降南下並席捲今日福島縣一帶的伊達政宗。

與小峰義親一同發難倒戈到伊達家的石川家當主 石川昭光

看似白川家在小峰義親的帶領下,擺脫了宿敵佐竹氏的控制,然而隨者小田原征伐爆發,導致了關東及奧羽地區的政治洗牌,包含小峰義親在內的許多南奧武家,都因為沒有參與小田原征伐的討伐北條氏的豐臣家「公戰」,而遭到了豐臣秀吉懲處,而失去了領地。

下令除封白川家的 關白 豐臣秀吉


也在1590年這一年,伴隨者小田原征伐及奧羽仕置的政治權力重分配,奧州的名門白川結城氏失去了經營400年的祖地白河郡。

失去領地的小峰義親,為了光復祖地,再興家族,而在小田原征伐之後流浪各國,然而其再興白川家的願望,最終未能實現,小峰義親晚年最終投靠了伊達政宗而成為了仙台藩士。

小峰義親晚年之主君  伊達政宗

而失去領主的白川氏的白川郡及小峰城,迎來的則是新的領主蒲生氏鄉,蒲生氏鄉在豐臣秀吉的命令下,進入會津盆地,並新築會津若松城為居城,而領有今日福島縣的會津地區及中通地區等今福島縣內陸地帶,而白河郡也成為了蒲生領東南方通向關東的關口,白川氏的舊城小峰城也因此順利成章的成為蒲生氏的支城,而進入會津支城時代。

小峰城的主城 會津若松城

以後小峰城歷經蒲生氏鄉、上杉景勝、蒲生秀行、蒲生忠鄉及加藤嘉明等五位會津時代的領主,這從1590年直到1627年丹羽長重入主白河藩為主的37年,由於白河小峰城為會津若松城的支城,因此同時代也成為了小峰城的「會津支城時代」。

也因此,在前述所提及的竹之丸副郭所發現的會津支城時代的石垣,也成為了最貼近我們讀者所熟悉的戰國時代的歷史遺跡,更也見證了小峰城歷經戰國時代及江戶時代,層層修建,不斷更新的歷史事實。

竹之丸副郭遺址的說明看板及對挖掘出會津支城時代的古老石垣的介紹
內有玄機的竹之丸副郭石垣


而在會津支城時代,小峰城曾受到上杉景勝統治,而當上杉景勝遭到德川家康率領「豐臣官軍」討伐時,位於關東通往奧州出入口的白河關及白河地區,也自然而然成為了上杉景勝對抗德川家康所率領的「豐臣官軍」的最前線,為此上杉景勝也派遣家臣芋川越前守親正擔任城主,同時更命平林正恆駐紮同城進行協防,同時也要求芋川親正等人固守陣地,且勿求戰。

企圖攻打上杉景勝的德川家康


面對德川家康的威脅,上杉景勝便曾於慶長五年七月十日書信給白川城主芋川親正,便要求芋川親正加強搶修增築白川城的防禦工事以加強城防,以面對未來可能發生的大戰。

要求白川城主芋川正親強化白川城防禦工事的 上杉景勝


但是伴隨者毛利輝元及石田三成等人舉兵討伐德川家康,德川家康乃率主力部隊西撤尋求與毛利輝元等「豐臣西軍」決戰,僅留下結城秀康等人固守防備上杉家,而由於上杉方的白川城主芋川親正也被上杉景勝下令固守備戰,因此德川、上杉兩軍便在對峙的緊張狀態下,未發一槍一彈直到關原之戰結束乃至上杉家離開白川郡。

舉兵討伐德川家康的 毛利輝元


舉兵討伐德川家康的 石田三成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