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月5日 星期二

山本命:《松浦武四郎 入門》讀後感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山本命:《松浦武四郎 入門》



松浦武四郎(松浦弘)做為一位六度前往蝦夷地調查探險(當中兩次前往庫頁島)的幕末北方探險家,也因為其在明治政府成立初期,擔任開拓北海道的北海道開拓判官(開拓長官、開拓次官下的屬官),在制定北海道以及北海道內各郡的地名的名稱上以阿伊努語為語源替北海道的各行政單位命名做出貢獻,因此也被稱為「北海道命名之父」。

近年來三重縣松阪市及北海道力推北海道命名150週年以及松浦武四郎誕生200週年等活動,松浦武四郎的相關電視劇、出版圖書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松浦武四郎 入門》的作者山本命為位於三重縣松阪市小野江地區(松浦武四郎出身地)的紀念松浦武四郎功績的松浦武四郎紀念館的學藝員,因此也可以說是最接近松浦武四郎的研究員。



此本書的定位如同作者的書名所述,是一部了解松浦武四郎的入門圖書,而圖書種類要做更明確的界定的話,此書為一本松浦武四郎的傳記圖書,從松浦武四郎出生到71歲死亡為止,不但介紹武四郎幼年生活、於各地周遊諸國,或是立志北方前往蝦夷地調查以及過程,乃至他身為一位暢銷作家的出版成就與做為大登山家的登山活動。

可以說這本書是一本可以讓你完全了解松浦武四郎一生的圖書,而作者也參考松浦武四郎所寫的自傳,並大量引用松浦武四郎自傳的說法,除了可以讓我們更了解松浦武四郎的一生外,也能讓我們了解武四郎自身是怎麼看待自己的人生。

同時在介紹松浦武四郎的事蹟中,我們也能看到許多珍貴的資料,包含松浦武四郎的著作《蝦夷日誌》、《近世蝦夷人物誌》等所描繪的阿伊努人的生活情況及互動等,或者是武四郎製作的蝦夷地繪圖等等,可以說是透過圖文並茂的方式讓你可以了解武四郎的一生以及他的成就,且當中也有不少地圖及繪圖是全彩印刷,保證讓讀者,尤其是對北海道及阿伊努文化有興趣的讀者看得大呼過癮。


松浦武四郎著作的《蝦夷漫畫》
圖檔引自札幌市中央圖書館 史料數位化網站



除了介紹松浦武四郎的傳記正文之外,同書也圖文並茂的介紹松浦武四郎自身的著作以及出版上與在蝦夷地調查上的成就。

同時也用全彩印刷介紹與蝦夷地或是北海道以及松阪各地與松浦武四郎有關的紀念碑及淵源紀念物等,也詳細介紹三重縣松阪市這個松浦武四郎的出身地的松浦武四郎紀念館及出生地等與松浦武四郎有淵源的景點。

甚至也有介紹市面上曾經出版哪些介紹松浦武四郎或是與松浦武四郎著作有關的圖書,為想更了解松浦武四郎與他的探險事蹟的人們指引更深入了解的明燈。

如果你是對於松浦武四郎有興趣的朋友,無論是想了解松浦武四郎人生故事,或是想旅行追隨松浦武四郎足跡進行「探險」,此《松浦武四郎 入門》將會是本必讀及適合隨身攜帶旅行的聖經。

如果你對北海道開拓史、阿伊努文化或是登山、探險有興趣,或是曾經看過以明治末年的北海道為舞台的探險故事《黃金神威》,那更要來看看這本介紹早於黃金神威的年代半個世紀,那個6度踏上蝦夷地,並讓蝦夷地被命名為北海道的蝦夷地探險家「松浦武四郎(松浦弘)」的冒險故事。


野田智《黃金神威》 漫畫


松浦武四郎紀念館 松阪市 官網介紹:

松浦武四郎誕生兩百年事業 官網介紹:

松浦武四郎誕生兩百年事業  松浦武四郎紀念館 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